映象新闻

郑州自来水抄表员变身肌肉男 一天六顿饭基本都水煮

天天走街串巷去抄表,或许用户还不知道,脱了厚厚的工装,他露出的是一块块鼓起的肌肉,是一名专业的健美肌肉男。每月抄表员的工资肯定不足以支付饮食的花费,而且每参加一次比赛都是一笔不菲的花费,吕涛说能走到今天都是家人的支持。

  1月17日,郑州市自来水公司抄表员吕涛凭借一身肌肉走红网络:天天走街串巷去抄表,或许用户还不知道,脱了厚厚的工装,他露出的是一块块鼓起的肌肉,是一名专业的健美肌肉男。就在2016年12月,吕涛在香港参加了IFBB奥林匹亚亚洲预选赛,河南只有他一人参加,取得了古典组第四名的好成绩。

  郑报融媒记者 张华 文/图

  曾经瘦得不到100斤

  1999年,吕涛想当兵,但是身高1米76的他,瘦弱得像姑娘,担心体重不达标,为了增重开始健身,当体重达到101斤时,终于如愿入伍,而当时的达标体重是100斤。

  2002年,吕涛退伍后分到自来水公司当了一名基层抄表员,上班时间比较固定,上午抄表下午整理杂事,业余时间比较多,他又开始对健身萌发了兴趣,每周训练四到五次。

  从2011年起,吕涛开始进行系统的专业训练,每天下班后他就会到健身房锻炼。2012年,吕涛参加河南省的健美比赛,在75公斤级的比赛中获得亚军。

  最近几年,吕涛开始参加一些专业级别的比赛。

  一天六顿饭,基本水煮

  练健美,饮食要求定时定量定内容,基本都是水煮。

  吕涛每天七点吃第一餐,蛋白质加碳水化合物,量在300克左右,每三个小时吃一次,晚上11点吃最后一餐,只吃蛋白质,控制在150克到200克,蔬菜不限制,每天上班前,妈妈就为他准备好一天的饭随身携带。

  增肌期,可以吃点牛肉等红肉,但是最难熬的是比赛前三个月要刷脂,一点油都不能吃,除了盐一点调料不要,白水煮鸡胸成为主要食谱。比赛前六天,要脱盐,减脂肪的同时还要保证肌肉的清晰度,最基本的调料也没了。

  每月饮食六七千元

  因为要吃增加肌肉的营养品,吕涛每月花在饮食上的钱有六七千元,还是很节省的情况下。

  每月抄表员的工资肯定不足以支付饮食的花费,而且每参加一次比赛都是一笔不菲的花费,吕涛说能走到今天都是家人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