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厉害了!许昌去年GDP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全省第一

2016年,许昌市GDP完成2353.1亿元,同比增长8.8%,GDP总量居全省第四位,增速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许昌市2016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63.8亿元,同比增长17.2%,投资总量居全省第四位,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

  许昌市各项统计指标日前陆续出炉。数据显示,2016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该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稳居全省前列。其中全市GDP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居全省第二,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许昌市GDP完成2353.1亿元,同比增长8.8%,GDP总量居全省第四位,增速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全市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GDP增速1.9个百分点,占GDP比重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0.5%,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

  许昌市2016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63.8亿元,同比增长17.2%,投资总量居全省第四位,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

  尤为可喜的是,在全国民间投资增长乏力的形势下,许昌市民间投资逆势上扬,全年完成投资2078.1亿元,占投资总额的比重达91.8%,同比增长14.0%,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全市百亿元以上民营企业都有至少1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展现了强劲的发展后劲。

  2016年,许昌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1.9亿元,同比增长13.8%,总量居全省第5位,增速居全省第2位。全市工业生产和效益持续回升,装备制造业带动作用持续增强,工业效益指标居全省靠前位次。2016年1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4.8亿元,总量居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11.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位。

  “如此成绩,得益于许昌市去年以来按照‘拉高标杆、做强产业、两手发力、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下一步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许昌市委书记武国定说。(记者 董学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