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周口一村子自办春节晚会 村民成舞台主角

据了解,这场春节晚会由王喃村村民李波涛、李锴等20名外出务工青年组织发起,筹备费用也由他们爱心捐赠。下午3时整,在幼儿集体舞《爱啦啦》优美动感的旋律中,一台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鸡年“村晚”拉开了帷幕。

 

  央视有春晚俺们有“村晚”

  □记者于扬实习生王慧星文图

  本报周口讯没有舞台,村民就用铁锨在村头小树林里平整出一块硬地来;没有“明星大腕”,村民就自编、自导、自演。2月2日下午,周口市太康县逊母口镇王喃庄村举办春节晚会,平日里种地干活的泥腿村民成了舞台上的主角(如图)。

  2月2日的太康县天寒地冻,但挡不住人们观看春节晚会的热情。下午3时不到,太康县逊母口镇王喃村及其附近村庄的1000多名村民搬着板凳、马扎等,纷纷向晚会现场走去。

  晚会现场位于王喃村村西的一片小树林里,记者在现场看到,晚会没有舞台,场地是村民用铁锨平整出的一大块土地。下午5时许,晚会正式开始。50多岁的村民姜爱云、付爱娟毛遂自荐,首先“上台”为大家表演了太康道情戏《王金豆借粮》,赢得一阵掌声。“这两个村民都是俺的邻居,今天上午她们还为客人下厨做饭包饺子哩,下午登台就成了戏曲‘明星’……”村民李占西一边欣赏一边打趣着说。

  据了解,这场春节晚会由王喃村村民李波涛、李锴等20名外出务工青年组织发起,筹备费用也由他们爱心捐赠。李波涛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和其他务工青年之所以为村民举办晚会,就是为了想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把村民从酒席桌上、从麻将桌旁、从赌博场中拉出来,让他们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雪花飘气温降也挡不住欢快的节拍

  □记者郭启朝通讯员封德

  本报讯1月28日,农历丁酉年大年初一,西峡县二郎坪镇蒿坪村文化大院。

  下午3时整,在幼儿集体舞《爱啦啦》优美动感的旋律中,一台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鸡年“村晚”拉开了帷幕。台上的“演员”踏着欢快的节拍,尽情地跳呀、笑呀,尽管他们动作不标准,但台下观众的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

  这已经是蒿坪村的第五届“村晚”了。这场由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学生和留守老人儿童自编自导自演的“草根村晚”,成了村民们过年必不可少的“文化盛宴”。演出当天,在海拔1100米的蒿坪村,断断续续飘起了雪花,气温也骤降到0℃左右,但村民们还是从四面八方聚集到村文化大院,等待着晚会拉开大幕。

  尽管没有华丽的舞台和精致的装束,但25个节目,让舞台上“演员们”全身心投入,舞台下观众看得如痴如醉,不时爆发出阵阵喝彩声。

  说起组织“村晚”的初衷,村支书王振宏介绍说,蒿坪村地处偏僻,全村7个村民小组、650口人散居在9平方公里的三个大山坳里。每到春节前夕,外出打工的、上学的都回到村子里,没有农活了,整天无所事事,大人们不是打牌就是喝酒,小孩子们不是看电视上网就是睡懒觉。通过举办“村晚”,把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同时也给这些“民间艺人”搭建了展示才华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