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节后河南各级大医院门诊量井喷 乡镇卫生院跌落

和这些增长不协调的是,在我省大部分乡镇卫生院的日门诊量,年后则出现了不小的跌落。来自省人民医院的统计也显示,2月6日这一天,该院的门诊量在一万多人次,比平时有明显增加。而在平时,郑大一附院三个院区的就诊人次约在  15000。

  节后来郑大一附院看病的人很多

  □记者李晓敏陈海峰实习生陈萌萌文记者吴国强摄影

  核心提示|一天就诊量突破3万人,比平常的日门诊量翻了一番。最近两天,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这样一组就诊数据刷爆了朋友圈。昨天,记者了解到,事实上,除了郑大一附院、省人民医院这样的省级医院年后出现就诊高峰外,县级医院、市级医院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当然,和这些增长不协调的是,在我省大部分乡镇卫生院的日门诊量,年后则出现了不小的跌落。

  原因为何?

  ○某乡镇卫生院日门诊量由平时的约130人次降至约90人次

  2月8日,商丘市梁园区王楼乡卫生院内,早上八点,医院便正式接诊了,八点多钟,陆陆续续有人开始就诊。

  “这两天人没有平时多。”该卫生院一位工作人员说,从他们的统计看,2月6日、2月7日这两天,每天的门诊量也就是在90人次左右。而平时,他们卫生院的日门诊量大约在130人次。

  “原因不好说,可能老百姓普遍的心理是大医院专业、大医院好吧。”这位工作人员说。

  67岁的王先生是王楼乡人,昨天,在卫生院门口,记者遇见他时,他刚刚从卫生院取了一些感冒药回家。

  “过年了,孩子们都回来了,村里好几个孩子都带着爹妈去市里看病去了。”王先生说,他老伴经常头晕,这次春节,儿子从郑州回去后,非带着母亲去市医院拍了片子,发现没啥大问题才放心地走了。

  “我这不就是感冒吗?不用跑那么远。”王先生说。

  走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在乡镇卫生院看病的大多是老人。

  “主要是老人比较重视报销,在基层看病,报销比例高,而很多年轻人不在乎钱,直接去县里或市里了。”这位工作人员说,其实,只相信大医院是很多人的一个认识误区,因为,基层医院的医生每年都会进修、学习、考试,很多常见病,他们完全可以解决,没必要去大医院。

  ○县、市、省级医院春节后门诊量不同程度地增加

  2月8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大厅内人满为患,在挂号处还有人因插队而发生争吵,各个电梯门口均站满了人,有时要等上好几拨才能上去。

  据该院挂号处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天门诊量很大,以往他们中午有2个小时的吃饭休息时间,现在只有20分钟的吃饭时间,甚至连去卫生间的时间都没有了。数据显示,2月6日这一天,该院的门诊量约为7000多人次,2月7日则为6000多人次,和平时相比,增加约2000人次。

  商丘市第四人民医院,前身是原来的商丘县人民医院,昨天,该院中西医结合皮肤科门诊部主任李清峰告诉记者,从大年初三后门诊量就开始明显增加,其中2月6日该院的门诊量为1480人,2月7日门诊量为1271人。而在平时,他们医院的门诊量也就是在700人次左右。

  在郑州人民医院内,情况类似。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6日这一天,该院的门诊量约4000人次,比平时增加了约30%。

  来自省人民医院的统计也显示,2月6日这一天,该院的门诊量在一万多人次,比平时有明显增加。

  增幅最大的要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该院副院长刘章锁说,每周的周一是一周中就诊最多的一天,而每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周一,则是一年中就诊人数最多的一天,2月6日是周一,这一天,该院三个院区总的就诊人次是30334,其中,单是河医院区就在25000多人次。而在平时,郑大一附院三个院区的就诊人次约在

  15000。

  ○为父母体检、就医习惯、节日病等成为节后大医院门诊量井喷的主因

  为什么春节后的病人会猛增?

  在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挂号处,记者遇到前来给父母做体检的刘女士,她说,自己来自商丘市睢阳区的路河乡,平时自己在外工作,很少回家,新年帮父母检查一下身体,算是表表孝心,这样再次离家心里也放心。

  “每年春节至元宵节期间,就诊数都会增加不少,主要是常年在外打工子女回家,给父母、孩子检查身体的和外出打工者临走检查身体的较多。”该工作人员说。

  在郑大一附院眼科候诊区,45岁的刘女士一边等待,一边和14岁的儿子在聊天。“几个月前,他总是说自己眼睛里有个小蚊子在飞,但因为功课紧,一直没时间来,这不,趁着还没开学,赶快带他来检查下。”刘女士说。

  “这几天就诊的人中,学生是一个重要部分。”郑大一附院门诊护士长说,除此以外,门诊人群中还有一些是年前化疗、放疗结束的病人,节日一过返院的,还有一些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

  除了这些,因为过年饮食无度导致的消化道疾病病人也明显增加。我们医院消化科70张病床,过年期间只有30个病人,这两天一下子增加到110个。”郑州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除此以外,刘章锁还提到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老百姓的就医习惯问题。

  “比如,很多需要择期手术的病人,他们不会选择在春节前做,非等到过完节来,而这也造成了门诊病人的增加。”刘章锁说,从往年的情况看,这种高峰还会持续几天,等到正月十五过后,随着学生开学、打工人员离乡等,这种高峰会很快趋于缓和。

  ○我省规划6年内为基层培养20680名医生加强分级诊疗

  不过,在走访中,记者也发现,在众多医院井喷的就诊人群中,的确有一些疾病完全可以在基层看的,却非要挤到大医院看的情况存在。

  “我就是对我们那的医院不放心,所以带我妈来郑州,找个专家看看,心里放心。”在郑大一附院神经内科候诊室,41岁的张女士说。

  “老百姓对基层医院医疗技术不信任,是造成分级诊疗不能顺利实现的一个重要原因。”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位已经退休的老院长说。

  不过,对于这个问题,省卫生计生委早已注意到。

  在近日公布的《河南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就提到,未来几年内,我省将采取引进培养、在职培训和帮扶支援3种基本途径,利用6年时间,实施医学院校毕业生特招、全科医生特设岗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基层骨干医师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层卫生人才在职学历提升、住院(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帮扶、“红会送医”计划,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引进培养卫生人才20680名、培训在职人员60500名。

  除此以外,规划还提到,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基层卫生人员数达到3.5人以上,基本实现城乡每万名居民有2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力争实现每个家庭拥有1名合格的签约医生。原则上按照每千户籍人口1—1.2名的标准配备乡村医生。每所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