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房产中介欠债涉及三四十人 称只能分期付款

通过房产中介向外出租房子,过了约定的收租金日子,却迟迟不见中介打款过来,这让郑州市民胡强(化名)感到不安。23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从胡强和克尔达签订的合同上看到,胡强的房产从2015年2月至2018年1月由克尔达代为托管向外出租。

  通过房产中介向外出租房子,过了约定的收租金日子,却迟迟不见中介打款过来,这让郑州市民胡强(化名)感到不安。

  昨天上午,在维权现场,同胡强情况相似的房东和租客有三四十人,大家对于涉事中介公司提出的“分期支付”的办法很无奈,“就是担心到时候他们跑路了,但也没其他好办法。”

  【不安】

  过了约定日期 仍未收到租金

  郑州市民胡强在金水区有一处闲置的房产。为了省心,2015年,胡强经朋友介绍,将房产托管给了郑州克尔达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克尔达),由其帮忙向外出租。

  23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从胡强和克尔达签订的合同上看到,胡强的房产从2015年2月至2018年1月由克尔达代为托管向外出租。胡强说,按照规定,克尔达每三个月一次性向胡强的银行卡打入三个月房租,“但是从去年7月份开始,打款日期就一次次地向后拖延。”

  起初,胡强会催促对方打款,拖了一周多,对方也会打过来,“但是从今年1月份起,对方便不再打款了。”

  他也曾去克尔达询问,对方的说法就是没钱。

  【陪办】

  公司资金困难 已打下欠条

  23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陪同胡强来到未来路与郑汴路交会处附近的克尔达。在公司门口,和胡强情况相似的人已聚集了三四十位,既有像胡强一样的房东,也有租客,毫无例外地都是被拖欠款项。李老太已经是第三次来到该公司,她说,目前克尔达已拖欠了她1.2万元的租金。而租客王先生称,今年1月他准备将通过克尔达租住的房屋退掉,当讨要3000多元的押金时,对方则表示没钱支付。

  随后,经过河南商报记者的协调,该公司一位经理出面与众人协商。该经理说,公司投资时遇到了问题,目前账上没钱。他说,根据公司提供的统计账目,目前已拖欠数百万元。该经理说,目前只能分期付款,打个欠条。

  对于该说法,不少人表示怀疑而又无可奈何,“真怕过段日子他们跑了,但又怕把他们逼急了。”胡强说。

  最后,包括胡强在内的多人接受了克尔达分期付款的办法,并拿到了欠条。

  【提醒】

  租房要看中介资质和实力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郑州几家房屋中介公司,一位销售人员介绍,目前租房子的业务占了业务的一半还多。

  对于胡强的遭遇,一资深中介公司经理表示,“不少中介会将收到的款项用于投资,一旦投资出现问题,客户就会面临被拖欠款项甚至公司跑路的风险。”他还提醒说,客户租房时,一定要先看对方的营业执照以及相应的房产交易资质,尽量选择正规的、知名的房产中介公司。

  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说,按照合同法规定,任何一方不能违约,根据现在的情况,可起诉该公司,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 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