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家庭困难儿童可享受12年免费教育

《实施意见》针对困境儿童生存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从保障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强化教育保障、落实监护责任、加强残疾儿童福利服务等五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章衡

  4月5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促进全省27万余名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实施意见》针对困境儿童生存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从保障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强化教育保障、落实监护责任、加强残疾儿童福利服务等五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困境儿童包括因家庭贫困导致生活、就医、就学等困难的儿童,因自身残疾导致康复、照料、护理和社会融入等困难的儿童,以及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遭受虐待、遗弃、意外伤害、不法侵害等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侵害的儿童,他们面临着生存、安全和心理等方面的困境,急需得到救助和保障。

  去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困境儿童保障进行了顶层设计。我省《实施意见》在落实国务院要求“对重病、重残儿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给予倾斜”等政策的基础上,增加了将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纳入大病医疗补充保险覆盖范围的规定,并更加注重困境儿童教育保障。在全面落实《意见》中教育保障措施的基础上,对《意见》中有关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和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作了进一步细化,明确自2017年秋季学期,实现困境儿童从义务教育到高中阶段的12年免费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