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一业主未收房的新家被物业当“仓库”

在这种情况下,物业公司没有征求王先生的同意,就擅自将该房屋作为储物之用,已然侵犯了王先生的物权。

  王先生不解:自己有房本,物业咋能随便使用他的新房 记者 刘鸿翔/摄

  一年多以前,郑州市民王先生购买的新房交房了,可因为该小区用的仍是临时电,王先生便拒绝收房,并一直与开发商协调此事。但4月6日当他打开新房的门后,却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屋里边乱七八糟,都是纸箱。”

  物业称是暂时存放在他家的物品,可以立即清走。王先生很不满,“我有房本,为啥物业能随便使用我家?得给我个说法。”

  【市民】

  未收房的新房被物业用了

  2015年,郑州市民王先生购买的位于郑州市惠济区天河路与开元路交叉口东南角天伦开元城三期的房子交房了,可当王先生与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一同验房,准备办理交房手续时,却意外发现该小区用的仍是临时电,“开发商不按购房合同办事,那我肯定不能收房。”从那时起,王先生就一直与开发商协商此事,等待正式电到来后收房。

  可当4月6日上午9点多,许久未看房的王先生拿着从物业那里取来的钥匙打开房门后,却被眼前屋内的景象惊住了,“屋里边乱七八糟,都是纸箱。”

  河南商报记者在王先生拍摄的现场照片中看到,王先生购买的两室一厅的新房内,客厅、餐厅和卧室内,均堆放着一些尚未打开使用的燃气表,地上也四处散落着许多废弃的燃气表纸箱、泡沫箱和打包绳等。

  房子一直空置,为何会出现这么多纸箱呢?王先生找到小区物业,询问后得知,他家中的物品为物业暂时存放的,“说我要是不愿意,可以立即清走。这算啥?”物业的处理方式让王先生十分不满,在他看来,房子的产权证早已办好,他对房屋拥有物权,“物业咋能不经我同意就使用我家?这事儿必须给我个说法。”

  【物业】

  未交付的空置房

  物业有管理权

  天伦开元城三期,也称天伦庄园三期,由河南天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物业服务。

  对于王先生的质疑,该物业公司一李姓负责人表示,王先生的房子未交付使用,即便办理了房产证,但该房屋与楼盘未销售的房屋一样,在物业公司内部,都被视为空置房,而物业公司对小区内的空置房有巡查、管理权,“我们定期要去空置房检查,看是否有问题。”

  该名负责人称,王先生家放置的物品,是天然气公司为王先生家所在楼栋的居民接通天然气所需要的燃气表等材料,这些物品需要找一个存放地点,而王先生的房子属于空置房,于是就存放在了那里。“不光这个楼栋的其他居民,他家也要装天然气的啊。”他说。

  但王先生对此却不认同,“即便这房属于空置房,但我有房本,你物业就能随便使用吗?”面对王先生提出的这个问题,上述物业负责人却拒绝回答。

  【律师】

  不管房屋是否交付

  物业都不得擅自使用

  “物业公司已经侵犯了业主的物权。”河南元慧律师事务所的陈奕臣律师称,王先生虽然没有收房,但他已取得该房屋的产权证书,而产权证书是指“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权证”的“合二为一”,也就是说,王先生已经拥有了该房屋的所有权,是该房屋的所有权人。在这种情况下,物业公司没有征求王先生的同意,就擅自将该房屋作为储物之用,已然侵犯了王先生的物权。

  “物业公司不是房屋的所有权人,当然没有权利使用房屋。”陈奕臣表示,上述物业公司有责任清理该房屋的物品,同时,如对该房屋造成损坏,物业公司也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此外,陈奕臣也提醒消费者,一旦遭遇所有权被侵犯时,要注意搜集相关证据,例如,现场拍照,以及在和物业公司员工交涉过程中进行录音等。

    记者 王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