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又到一年毕业季 郑州各大高校废弃自行车堆成山

6月6日上午,郑大王老师来电称:郑大新校园内的自行车停车场有多个,在停车场边,举目望去,车挨车,车摞车,密密麻麻,一眼望不到边,缺座少支架的、轮胎瘪的,不可计数。

又到一年毕业季 郑州各大高校废弃自行车堆成山

  又到大学毕业季,郑州市区的各大专院校里,出现了自行车被“抛弃”后堆成山的场景。6月6日上午,郑大王老师来电称:郑大新校园内的自行车停车场有多个,在停车场边,举目望去,车挨车,车摞车,密密麻麻,一眼望不到边,缺座少支架的、轮胎瘪的,不可计数。

  郑州大学(新校区)是河南省内所有学校中,学生数量最多的大学,据资料显示,目前在校生6万多人,偌大的校区,如果学生没有代步工具,想要靠着两条腿从南大门走到北大门,约20分钟。王老师带着记者赶到了其中一个自行车停车场,此场长约150米,宽约50米,从东到西密密麻麻的全是各式各样的自行车,至少有3000多辆。路过此处的邱学生介绍,他今年要毕业了,四年来,每年毕业时都是这样,很多学哥学姐入学时买个自行车,骑了4年,毕业时车子也旧了,弄回老家,车的价值连托运费都不够,所以,就放这里了。若车子还能骑,就留给老乡的学妹学弟用了。而有的人干脆扔在这里,不理不管,任由它风吹日晒。

  “那个是我的车。”邱指着一个蓝梁自行车说。“想想四年来,经常骑着它,和它真的成了朋友,马上要离开了,突然感觉它被我抛弃了一样,鼻子突然有点酸酸的。”

  管理自行车场卫生的老李介绍,每年学校都会清理存放在这里的旧车,学校发通知,指定日期,如果确实是没人要的自行车,到通知日期过后就清场了,“要不是每年清,早就放不下了。这也算是大学里的一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