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法桐成市区道路整修见证者 35年树根高地面1米

在华山路陇海路口北侧,一株法桐行道树因一次次路面下降,树根露出得越来越多,30多年路面下降近一米,原本埋在地下的树根变成了树干,状如盘根错节的大盆景。

  在华山路陇海路口北侧,一株法桐行道树因一次次路面下降,树根露出得越来越多,30多年路面下降近一米,原本埋在地下的树根变成了树干,状如盘根错节的大盆景。6月12日,一位老市政笑着说:“这株法桐见证了郑州市区的发展,可以说是郑州市区道路整修的见证者。”

  昨日上午11时许,在华山路与陇海路交叉口北150米路东侧,人行道与快车道中间的花坛内,长着一溜粗大的法桐行道树。这些树的树根明显高出地面,其中一株离地面一米高处的根干,一看就是原来的树根。这一米高的“树干”由几根树根组成,远看就像一个大盆景。

  中原区市政道路设施管理所的尚振营介绍,华山路上的这些法桐与其他路面上的法桐不一样,是因为这段路原来是市区海拔最高的地方。“1956年,省政府决定在西郊建郑州电缆厂与中国第二砂轮厂,就建起了华山路,当时路两侧的行道树是泡桐。35年前,泡桐开始更换成这些法桐。刚开始种法桐时路面高,当时没有相应的推土机和修路重型机械,就根据地形修了路,树也就种在高高的路面上。之后每修一次华山路,就会用新设备把路面向下降,把高处的土向下推。而这些法桐无法下降,土推走了,就露出一部分根,根就露得越来越多。原来的树根露出来就形成现在的树干了。这几株法桐,尤其是这一株像盆景一样的法桐,见证了郑州市区路面整修35年的历程,要好好保护。”(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