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新密最美教师坚守山村30年 背学生上课5年

1985年夏天,小山村侯家坪,刚高中毕业的侯书营被村长拉着手说:“你在咱村当个老师吧,咱村的孩子们停课一年了。

“最美教师”坚守山村小学30年

“最美教师”坚守山村小学30年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乡村教师,独撑山村小学23年。他就是新密市平陌镇小学教师侯书营。多年来,他先后被授予省市最美山村教师称号。

  1985年夏天,小山村侯家坪,刚高中毕业的侯书营被村长拉着手说:“你在咱村当个老师吧,咱村的孩子们停课一年了。”就这样,他来到侯家坪小学。

  说是学校,其实就是两间旧粮仓。一个老师,4个不同年级的学生。他既教语文,又教数学;既教体育,又教音乐。

  山村的偏远、交通的闭塞、生活的贫困并不能阻挡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邻村小女孩陈丽从小就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侯老师就背着她上学、放学、做饭、洗衣。这一背,就是5年。

  尽管只有他一个老师,却从不偷懒,认真制订各年级的课程计划和学习目标。学生人数虽然不多,但却是一个从学前班到三年级的复式班。侯老师从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到一篇文章;从一个数、一道题到一个单元,都一一把关。他坚信贫困的家庭更需要知识,贫穷的孩子更渴望成才。几十年来,他的学生没有一个辍学,他和学生之间演绎成割舍不断的父子情深和无话不谈的朋友。

  2008年教育资源整合,他和侯家坪小学合并到白龙庙小学。学校地处半山腰,用水需到山下挑,他又成了义务挑水工,每天三趟,风雨无阻。班长屈玉佳说:“他不仅是我们的恩师,更是我们的父母!”

  学校离家8里多地,山路蜿蜒崎岖。每年8月开学,根本看不出哪里是路。晴天他手持镰刀,边走边割路边的杂草和荆棘;阴雨天,他穿着胶鞋披着雨衣,用手分开杂草带着孩子们寻路。严冬时节,雪过天晴,山道成了溜冰道。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每一步都让人提心吊胆。侯老师便穿上胶鞋、手持铁锨带着孩子们一步一步地挪。别人问他图个啥?他坦然一笑:“为了山里的那些娃。”(记者 张立 通讯员 为民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