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今年汛期郑州降水量略多 避开16个一类积水点

这些积水隐患遇暴雨可能断行,雨停后退水可能在2小时以上,因此提醒市民在汛期出行时,尽量避开这些一类积水隐患。

  记者 裴其娟 覃岩峰 聂春洁 黄永东

  近年来,我市极端天气频发,短时间、偶发性、突发性局部地区暴雨灾害发生的概率较高。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6~8月,我市总降水量为320.0~400.0mm,较常年略偏多;季平均气温26.0℃~27.0℃,较历年同期平均值略偏高,防汛形容仍不容忽视。

  目前汛期已至,城市防汛准备工作如何?如何确保市民和各类市政设施安然度汛?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全市严阵以待 确保安全度汛

  5月中旬以来,我市城市防汛办及各成员单位已进入临战状态。针对困扰我市城市防汛的在建地铁、市政工程影响排水功能,部分河道狭窄导致内水外排不畅,老旧雨水管网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市城市防汛办已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并已要求有关责任单位制定了应对之策。为确保市民安全度汛,市城市防汛办委托华北水利学院编制了《郑州市城市防汛应急预案》。

  防汛物资已到位

  目前,我市各类防汛物资已经到位,城区21台移动泵车、440个大小水泵已检修完毕,随时可以投入积水抽排。各责任单位组建了21支防汛抢险队伍,计279个分队2万余人,进入了临战状态。此外,还将从驻郑的高校、科研院所选调一批在建工程、地质水利方面的专家组成城市防汛专家咨询组,入选专家在汛期随叫随到,为科学准确抢险提供技术支持。

  加大积水点治理

  农业路高架铁路代建段,农业路南阳路翠花立交、农业路与沙口路交叉口西、农业路与嵩山路交叉口东等积水点区域目前已经封闭,禁止行人车辆通过。在南三环及陇海路高架沿线,过去的积水点已经加大了泵站抽升能力,增加了备用水泵,局部收水井也经过了初步治理,有待今年下雨时观察效果。

  积极排查施工隐患

  市建设安全监督站已要求各施工单位对施工现场的排水设施、临建设施、机械设施、避雷设施等进行汛前检查,及时清除隐患。市轨道公司5月中旬已对运营车站及施工现场的排水设施、防汛设施、物资储备、避雷设施等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同时对因工程施工而迁改的市政管线、道路汛期隐患进行了排查。该公司还要求施工单位在各站点建立一支抢险人员不少于30人的应急队伍,随时应对在建工程防汛险情。

  及时疏挖主要河道

  郑东新区积极行动,确保熊儿河、七里河和东风渠等主要泄洪河道下游畅通。首先对河道沿岸实施雨污分流,并对雨水口建立监管台账,水务部门组织专门力量进行日常巡查,一旦发现排水异常问题,会及时上报并查处;其次加强了河道漂浮物打捞,以熊儿河东风渠汇合口段日常管养为例,按每两公里不少于1艘打捞船进行配置,该区域共计5艘。在该区域配置1艘割草船,用于深水区河道水草清理,大大提升打捞效率。为扎实做好防汛工作,郑东新区还层层完善以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狠抓各个环节落实,对排查出的26处隐患点进行跟踪督办。

  公交启动应急预案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汛期,市公交总公司已经启动汛期应急预案,保障市民正常安全、顺畅出行。公交二公司已对73条公交线路途经的隧道、低洼地段等容易积水路段进行逐一现场勘查和梳理,提前制定涉水运营预案,逐线路制定在途经路段积水、场站积水等不同情况下的运营组织措施,制定遇积水无法通行条件下的线路停、绕方案。公交一公司针对雨中行车,强化车长驾驶操作规范标准,要求车长提前观察站区积水情况,进站规范停靠,方便乘客上下车。

  一类积水隐患 出行留意避开

  据介绍,随着近年来积水点改造工程的完成,我市影响大的积水点越来越少,今年,为切实提高防汛决策指挥水平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对全市积水点进行了分类管理,对积水点管理的职责进行分解和细化,并把一些轻微的积水点纳入管理。据统计,今年我市共存在98个积水隐患,其中一类积水隐患16个、二类积水隐患22个、三类积水隐患60个。

  这些积水隐患遇暴雨可能断行,雨停后退水可能在2小时以上,因此提醒市民在汛期出行时,尽量避开这些一类积水隐患。

  16个一类积水隐患

  1.南三环与京广铁路立交,由于泵站抽升能力不足,大雨以上可能积水。

  2.南三环与京广路交叉口西南角,汇水面积过大,排水不畅。

  3.陇海路与陇海铁路立交,管网不长,大量降雨过程中排水不及。

  4.陇海路金水河桥至工人路,地势低洼处收水井较少。

  5.中州大道和陇海铁路桥下,下雨收水面积大,积水快,不及时抽排易积水。

  6.京广路隧道南三环。

  7.农业路南阳路翠花立交。

  8.农业路与沙口路交叉口西,桥下积水无法顺利流入泵站,泵机容易出故障。

  9.农业路嵩山路交叉口东,桥下积水无法排出,大量积水流向地势较低的农业东泵站。

  10.王庄廊道(启福大道南水北调桥西侧道路整幅),大量降水过程中路口积水严重,影响通行。

  11.长江路客技路路口,积水易影响通行。

  12.北闸口沿河路。

  13.江山路双桥村段,降雨时,江山路双桥村段雨水倒排入开元路管网,易造成积水。

  14.印刷厂街铁路涵洞,下雨严重积水。

  15.紫荆山路(东大街—城南路),沿线中雨以上易积水。

  16.花园路和国基路交叉口地铁站,局部收排水能力降低,大雨过程中影响正常排水。

  雨中如需出行 谨记安全常识

  对于雨天不得不出行的市民,市防汛办工作人员也提醒,一些安全常识要牢记,如雷雨天气中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下、低洼地、较高的墙体、树木下避雨,有警示标志的地段切勿进入。遇到打雷,行人应停止行走,两脚并拢中蹲下。汛期当桥涵、隧道积水超过30厘米,普通道路积水超过40厘米时,交警部门将封闭相关路段交通,设置禁止通行标示牌。市民如遇铁路立交桥下积水,应留意水位标识和相关警示,在水深未知的情况下勿冒险涉水。在强降雨过程中,为加快退水,市政人员会掀开井盖,市民要留意警示标志,绕开窨井,确保安全。若车辆不慎掉入深水区,切勿打开车窗或试图打开车门,应努力呼吸,找好准备逃生的门把手,等水慢慢涌入车内,即将漫到车顶时,深吸一口气,然后屏气打开车门迅速游出。

  此外,雨天公交线路有可能更改,市民在线路终点站候车时,可主动向工作人员咨询,及时重新选择出行线路;候车时远离大型广告牌、高压线和其他危险设施。一旦车辆漏电,应听从车长指挥,原地不动,车长断电后,有序离车。下车时应双脚同时落地,避免跨步电压作用使人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