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公交无线充电系统正式投用

6月17日,中兴通讯在郑州举行河南公交大功率无线充电商用运营启动仪式。

  6月17日,中兴通讯在郑州举行河南公交大功率无线充电商用运营启动仪式。经过一年的试运营,由中兴通讯和宇通客车合作完成的郑州公交无线充电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公交无线充电是指通过非接触式的电磁感应方式对电动公交车进行电能传输。车辆在充电停车位停泊后,司机只要在车载PAD点击充电按钮,即可通过WiFi自动接入通信网络,建立起地面系统和车载系统的通路连接,真正实现“停车即充电”。

  目前,郑州环线BRT运营的B6路部分电动公交车即是采用无线充电,每次充电时间3.5小时,可以行驶200公里。2015年3月,中兴通讯与宇通客车合作研发12米无线充电纯电动大巴,并在郑州电厂路五龙口公交车站一期建设了5个无线充电位,该站点设计的60千瓦充电功率也是目前全球最大功率的无线充电站点。

  中兴新能源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与使用换电充电电池相比,无线充电技术相对安全、便捷,可以提高公交运营效率。(记者 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