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新密突降暴雨群众被困 民警驰援连救五人

7月16日晚,新密市突下一场暴雨,一家老少五口人被困水中。人命关天,民警立即到达指定位置,此时,铁路桥下已成一片汪洋,只依稀可以看到桥涵中间的桥墩附近有人被困水中。

  民警携带的执法记录仪拍摄的现场视频截图

  7月16日晚,新密市突下一场暴雨,一家老少五口人被困水中。危急时刻,民警挺身而出,紧急救援……

  16日晚7点,新密市突然下起瓢泼大雨。7点30分,正在执行任务的新密市公安局西大街派出所民警吕鹏辉和辅警张靖、韩耀鹏、张文龙、张永康等接110指令:于家岗铁路桥处有人被困在水中,请马上前去解救。

  于家岗铁路桥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桥下是桥涵公路,地势低洼,遇到大雨,桥涵两边的雨水集中流进低洼处,容易形成较深积水。

  人命关天,民警立即到达指定位置,此时,铁路桥下已成一片汪洋,只依稀可以看到桥涵中间的桥墩附近有人被困水中。

  在向110指挥中心反馈现场基本情况后,5人手牵手往桥下走。临近目标时发现,被困在水中的共5人,一男一女各抱一个孩子,还有一位老太太,几人正待在一辆车的车顶等待救援。

  越往前走水越深,不一会儿积水已淹到了吕鹏辉的胸口。吕鹏辉告诉个子较高的张靖:“你个子高,先去救孩子。”

  张靖来到男子跟前,把最小的婴儿接过,高高举起,缓缓走到岸上。接着,他又让赶到救援的消防队员拿出救生衣,让几人穿上,把他们一个个解救到岸上,登上救护车,送到临近的新密市中医院。现场的群众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警察雨中救人的视频和照片被迅速传遍新密。

  “关键时刻还得靠人民警察啊。”水中受困者王先生,家住新密市平陌镇。当天他驾驶自家轿车,带着母亲、妻子,以及三岁的儿子和6个月大的女儿到城里玩儿。傍晚回家时遇上大雨,行至铁路桥涵处时,看到积水很深,想掉头返回,但已来不及了,车后面汹涌的流水把他的车直冲到低洼处,眨眼工夫,轿车就被水围困。他在没有被水完全淹没前,赶紧把母亲、妻子和孩子拉到车顶。幸亏岸边有人发现,打110报了警。

  在新密市中医院,吕鹏辉等同志看到王先生一家转危为安后,终于放下了心。由于接到110指令,他们很快赶往别处出警……(记者 王译博 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