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本周闷热仍是天气主旋律 最高温度37℃

阴云密布,雷声滚滚,闪电横行。阴云在压迫着晚霞,晚霞在腐蚀着阴云,来回奔走的兽状乌云,沾染上图腾的风采。既然昨晚欣赏了晚霞,这几天您就要承受高温,即便已是不能承受之重。

  阴云密布,雷声滚滚,闪电横行。这久盼的雨,兑现了阵势,却打折了品质。雨水是短暂的,雨丝是绵软的,阴云有了缝隙,光线有了空间,在雨珠、云朵的共同作用下,光线折射出了光彩,远未到傍晚时分,西边、北边的天际处,已然托出一片霞光。

  阴云在压迫着晚霞,晚霞在腐蚀着阴云,来回奔走的兽状乌云,沾染上图腾的风采。雨兀自下着,人们站在雨中打伞,站在伞下看霞光,霞光映红了雨伞,雨伞便映红了脸庞。记忆很快抛却了上次雨后七彩的虹桥,开始着迷于这雨中的彩霞。

  风很小,云却走得很快。太阳缓落,在云隙间眨着眼睛,雨丝便有了蚕丝的光泽,树下便有了漾起的涟漪。刘禹锡写了不少名诗,但哪怕只留下那一首,也足以千古留名。在这霞光中,在这奇景下,“东边日出西边雨”攻城略地,很快就占据了很多人的大脑。

  雨,下得很不均匀,仿佛是东边一阵,西边一阵,这边瓢泼,那边吝啬。这雨,是任性的,也是短暂的,陶醉在“乘兴而来,兴尽而去”的魏晋风度中,不解这人间的焦灼,也不解这盼雨的风情。雨前,闷热;雨后,闷热;而雨,只那么一瞬。所以,闷热,仍然是天气的主旋律,一段不讨人爱的旋律。

  本周六,就是大暑节气。副热带高压北移后,前段时间高温少雨的郑州,多了对流性降水。虽然郑州连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闷热天气,但天气越热,越容易出现这种短时的降水。别小看了这种对流性天气,有时它还伴随着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和冰雹,至于它在哪片天空疯狂,在哪片天空保守,天空下的市民们,就要自求多福了。

  今天,郑州虽然是多云间晴天天气,但仍然会出现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即便是有降水发生,最高温度仍是36℃。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多云间晴天继续,温度则继续维持高位,达37℃。周四夜里到周五白天,晴天为主,温度仍然是37℃。

  正所谓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既然昨晚欣赏了晚霞,这几天您就要承受高温,即便已是不能承受之重。(记者 刘瑞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