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老手”开车去城郊摸爬叉 一晚就摸到两只

常庄水库西岸,原来是大面积的杨树林,以前三伏天的晚上,会有很多摸爬叉(金蝉,蝉的幼虫)的人,但是,这些年摸爬叉的人却越来越少了。

  常庄水库西岸,原来是大面积的杨树林,以前三伏天的晚上,会有很多摸爬叉(金蝉,蝉的幼虫)的人,但是,这些年摸爬叉的人却越来越少了。市民素质提高了?爬叉变少了?带着疑问,郑报融媒记者在7月19日夜,前去打探了一回。

“老手”开车去城郊摸爬叉 一晚上就摸到两只

  19日夜8时,李先生开着奥迪A8带路,记者等从常庄水库大坝西侧一直向南,进入中原发射台西侧的一片杨树林。“十年前,附近都是大片的粗杨树和泡桐树,现在大树伐了,这是一片六七年前才种的新杨树,比较细。”李先生说,这片新杨树林约有300多亩,比之前的几千亩少多了。

“老手”开车去城郊摸爬叉 一晚上就摸到两只

  因为树林里很黑,可以看到远处有若明若暗的灯光在林间闪烁。“你看,这么大的一个树林,才有三个人在摸爬叉,以前这个时候至少有200人。什么原因?主要是爬叉少了。因为爬叉少了,原来坐在林边专业收爬叉的人也没有了。”李先生说。

“老手”开车去城郊摸爬叉 一晚上就摸到两只

  拿了手电,李先生与胡女士等熟人一起也开始摸爬叉。灯光从树根部往上照,一株一株这样看过去,发现树上有爬叉时,就小心把它拿下来。

“老手”开车去城郊摸爬叉 一晚上就摸到两只

  “在农村,油子(蝈蝈)、老飞头(蝗虫)、蛐蛐儿(蟋蟀)、蚕蛹都好吃,但都比不过爬叉香。”李先生说,一边拍着他的奥迪A8,“我现在开着这车来摸爬叉。要是三十年前我说我开着百万元以上的车来摸爬叉,我爹和娘非笑死不可。”李先生说,前几年,山东有人养爬叉,他专门去看,知道了大城市周边爬叉少的原因了。“爬叉变成蝉,蝉最喜欢把卵产在杨树和榆树的细嫩枝上。卵一旦产入小枝后,就会使这段带卵的树枝枯死。枯死的树枝断开落下,卵得以进入地下。现在,市区地面大面积硬化,杨树榆树种的也不多了,蝉产卵的地方也越来越少了。”

  11点多,大家散伙。几个人才摸了两只爬叉。(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