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再现共享单车入局者:哈罗偏锋入局

就在酷骑单车陷入分公司人去楼空、押金难退的泥潭时,共享单车矩阵里的另一阵营,蓝色的哈罗单车(Hellobike)进入河南。前有摩拜和OfO风光无限,后有酷骑单车陷入泥潭,不少人质疑“后进者”的哈罗单车(Hellobike)能否“后来居上”。

  就在酷骑单车陷入分公司人去楼空、押金难退的泥潭时,共享单车矩阵里的另一阵营,蓝色的哈罗单车(Hellobike)进入河南。

  近日招聘季,河南的不少大学生发现,一家名为哈罗单车的公司在信阳、洛阳等地开启招聘模式。

  而在微博上,哈罗单车官方微博“@哈罗单车”也于10月18日喊话河南某高校:我家蓝朋友都到大学门口了,竟然不让我家蓝朋友和大学生一起上大学。

  原来,最近大量哈罗单车在洛阳、商丘、开封等地亮相,不少停车点一时间被“蓝色阵营”包围。

  可是,前有摩拜和OfO风光无限,后有酷骑单车陷入泥潭,不少人质疑“后进者”的哈罗单车(Hellobike)能否“后来居上”。

河南再现共享单车入局者:酷骑濒临撤局哈罗偏锋入局

河南再现共享单车入局者:酷骑濒临撤局哈罗偏锋入局

  体验开锁过程和其他单车类似 骑行轻便、座位能调高低

  阿琳是河南某高校的学生,在今年十一之后,她惊奇地发现,学校里涌现了许多名为哈罗单车(Hellobike)的蓝色单车。

  她通过下载APP,打开软件,“蓝车更好骑”等广告语跃然眼前。

  输入手机号完成手机验证、缴纳199元押金、实名验证后,就可以用车了。

  由于阿琳的支付宝的认证过大学生身份,APP显示阿琳有大学生免押金一年的特权。

河南再现共享单车入局者:酷骑濒临撤局哈罗偏锋入局

  “用法和摩拜单车、OfO一样,感觉哈罗单车比摩拜单车在重量上轻一点,比小黄车重一点,骑行过程中比较轻便,座位可调整高低,锁车是时电子锁,车身设计比较人性化。”阿琳说。

  在收费上,正常情况下哈罗单车(Hellobike)的租赁费用是分段计费方式,每半小时1元,每日不封顶,但在23时至次日6时,因地铁、公交相对不便,这段时间可免费骑行。另外,用户在10分钟内换乘可享有一定时间的免费。使用骑行卡,在骑行卡有效期内不限次数,120分钟内骑行免费,逾时则按照骑行总时长正常计费规则计费。

  在阿琳看来,哈罗单车(Hellobike)“1元45天”的骑行卡套餐比其它车辆划算,三月到一年的骑行卡套餐和其它单车区别不大,单次骑行计费和摩拜单车类似,却比OfO较高。

河南再现共享单车入局者:酷骑濒临撤局哈罗偏锋入局

  疑问共享单车已陷入平台之争 哈罗单车能否“后来居上”

  阿琳说,学校在十一之后,哈罗单车大量涌入校园,在投放数量上惊人。约两周后,这些单车被移出校园,只在学校的西门口停放。

  “从数量上可以看出,哈罗单车注重在目标城市的投放量,毕竟大家更愿意选择使用数量大、覆盖率高的单车,”阿琳说,“可是现在许多城市共享单车数量已经饱和,有的城市已经叫停过量投放的共享单车,哈罗单车靠什么拼过摩拜单车、OfO呢?”

  对于阿琳的疑问,哈罗单车在官方微博上有了部分解释。

  据悉,哈罗单车项目在2016年9月成立,目前已进驻全国超百座城市,在中国近半省份投放超过300万辆,总用户数超过3000万。其区域锁定在二三四线城市。

  这意味着,与主攻一二线城市的摩拜单车、OfO不同,哈罗单车另辟蹊径,选择了还未被深耕的区域,开启“农村包围城市”的打法。

  实际上,目前共享单车领域已经陷入了平台端口之争,除了争相接入了微信、支付宝外,“摩拜+”还接入了美团、百度地图等,OfO则接入了巨头滴滴。

  很明显,哈罗单车目前在这一方面还有待发力。

河南再现共享单车入局者:酷骑濒临撤局哈罗偏锋入局

  观察已进入河南三所城市 哈罗单车能否拓开中原市场

  有业内人士认为哈罗单车或许是不按套路出牌的原因,也有风口正盛,Hellobike在资本市场备受青睐。在成立不久,就完成A+轮融资,目前已完成B+轮融资。

  就在2017年7月获得B+轮融资的时候,原本深耕南方市场的哈罗单车(Hellobike),计划拓展北方市场。

  据《齐鲁晚报》报道,哈罗单车在7月后启动大北方战略,计划以山东东营为基地辐射山东、河南、河北、山西、甘肃、宁夏、内蒙、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将进入这些地区的150个二三线城市,投放约300万辆单车。

  据了解,Hellobike2017年的目标是要覆盖300+城市,服务500万单车,服务用户1亿。

  哈罗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OO、曾为支付宝外卡全国业务负责人韩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进入一个城市必须要做深做透,在我们进入的城市基本都做到了份额第一,形成了竞争壁垒。

河南再现共享单车入局者:酷骑濒临撤局哈罗偏锋入局

  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哈罗单车(Hellobike)在进入河南一所高校后,不久就被移出校园,这让人不得不疑惑其“准入许可”问题。

  目前,哈罗单车(Hellobike)已经入驻了洛阳、开封和商丘,并未在郑州入驻。项目在河南一些地市仍在招商,意欲深度拓开中原市场。

  “更好骑”的优势能否获得中原市场青睐?二三线城市的使用率如何?靠大量的单车投入提高进驻城市数量,是否会形成“僵尸车”可能?

  这些问题还需拭目以待。(文/图 河南商报记者 杨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