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天猫发布“双11”数据 河南人花了65.86亿居全国第九

据京东数据院发布的即时动态数据,河南农业大学在全国购买力最强的高校中排名第五,购买力可见一斑。郑州作为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城市和“网购保税1210模式”的发源地,也成为“双11”赢家。

  “双11”购物狂欢节过去了,郑州的“剁手”族成绩斐然。京东数据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河南累计消费金额全国排名第十,同比增速排名第二。郑州位居河南购买力最强城市榜首。

  除了“剁手”族,郑州的跨境电商平台在这场狂欢中的表现也十分抢眼。11月12日,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仅11月11日,全国跨境单量共计1619.6万单,其中,郑州占比12.7%。

  【河南“剁手”族成绩单】

  购买力最强高校河南农业大学全国第五

  热闹的“双11”背后,河南人民也贡献了不少购买力。

  “双11”天猫“剁手”数据出炉,河南人“剁手”65.86亿元,全国第九。

  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前五名是手机、羽绒服、毛呢外套、平板电视、空调。

  据京东数据院发布的即时动态数据,河南农业大学在全国购买力最强的高校中排名第五,购买力可见一斑。

  “河南累计消费金额在全国排名第十,消费金额同比去年增长十分迅速,同比增速105%,居全国第二。”京东人士表示。

  京东大数据显示,河南人热搜词排行榜为:手机、床、沙发、毛呢大衣女、餐桌。

  郑州的用户主要花费是在手机数码、电脑办公、家用电器等方面,手机数码消费超过35%,其次是美妆的花费非常突出。

  “双11”买买买不是城市人的专利,越来越有钱的农村市场,用大而强的“粗暴”方式,轻松甩掉城里人。

  在京东发布的数据中,“大”是农村市场消费的最大特征。农村市场电视机尺寸比城里大5英寸。再比如空调功率要比城市大0.5匹。更有甚者,净水机的农村销量是“爱干净”的城市市场的10倍。

  线下市场也开始发力“双11”,不少商家推出促销活动。

  【郑州跨境电商成绩单】

  “双11”跨境电商订单量郑州排全国第四

  今年“双11”期间,全国各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纷纷交出亮丽答卷,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仅“双11”单日,全国跨境单量共计1619.6万单,宁波占比37.4%,杭州占比21.2%,广州占比15.7%,郑州占比12.7%。

  从数据看出,首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依托成熟的电子口岸建设机制和平台优势,在“双11”活动期间仍占据先发优势。

  宁波、杭州、广州等外向度高、外贸产业深厚地区在“双11”中占绝对优势。浙江因拥有阿里巴巴平台优势,加上完善的海港物流基础设施和深厚的外贸优势,成绩也比较突出。

  郑州作为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城市和“网购保税1210模式”的发源地,也成为“双11”赢家。

  从各试点城市11月10日和11月11日数据比较显示,11月10日,郑州单日单量60.8万单,居全国首位,远超其他城市。而11月11日,宁波、杭州、广州业务单量实现井喷式增长。郑州尽管不在阿里巴巴的主场物流辐射区域,但业务单量稳定增长,单量仅次于广州,业务总量目前遥居全国首位,百家争鸣中作为创新城市的郑州为内陆地区树立榜样。

  【综合保税区成绩单】

  经开综保区“双11”放行包裹265万件

  据郑州经开综保区统计,仅11月11日0点至8点,聚美优品生成订单148723件,出区包裹93776个;网易考拉生成订单286558件,出区包裹40033个;唯品会生成订单74707件,出区包裹31565个;小红书生成订单75186件,出区包裹33435个。

  截至11月11日16:00,郑州经开综保区“双11”累计放行包裹265万件,货值6.6亿元人民币。

  此外,今年“双11”当天,新郑综保区交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该局通过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监管系统完成审单、查验、放行进口跨境商品共计123639单,货值1710.9万元,订单数同比增长214.3%,货值同比增长94.5%;出口跨境商品28832单,货值363.87万元,远超去年同期。

  据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新郑综保区内新增多家知名电商企业,包括京东、天猫,苏宁等,品类由传统的化妆品、保健食品拓宽到服装、日用品等。(记者 吴军 陈薇 本版制图/郑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