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儿子离家9年未归绝症母亲盼团聚:好想见你最后一面

9年前,20岁的马欢给家人留下一个字条便悄悄离家出走,家人随后打他的手机却已经关机。13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了郑州市北三环南阳寨村的西湖花园小区,在村民的带领下,找到了住在25号楼上的孟桂兰家。

  □记者李岚文图

  本报讯9年前,20岁的马欢给家人留下一个字条便悄悄离家出走,家人随后打他的手机却已经关机。后来,家人收到了他的一个包裹,按照包裹上的手机号打过去,却被告知是空号。6年前,其父马云生因思子忧伤过度,不幸患上肝坏死。2年前,其母孟桂兰被诊断出子宫内膜癌,现在生命危在旦夕。

  13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了郑州市北三环南阳寨村的西湖花园小区,在村民的带领下,找到了住在25号楼上的孟桂兰家。

  “医院说,我身体里的癌细胞已经大面积扩散,无法再手术了。半个月前,我就让家人办了出院手续。”62岁的孟桂兰长期做化疗,头发已经脱落,说起话来,气息十分微弱。她的手中,一直拿着儿子马欢的一张两寸照片。

  “俺这孩儿性格太内向,有啥事从不跟大人沟通,这都走了9年多了,连个电话也不往家里打,我和他爸天天想他,背地里不知道哭了多少回。”孟桂兰看着儿子的照片说。

  据介绍,马欢18岁那年技校毕业后,便开始打工挣钱。2008年9月的一天,夫妻俩晚上回家时,发现儿子没回来,打电话没人接。一直等到第二天早上,也不见儿子的踪影。感觉不对劲的孟桂兰到儿子房间查看,很快在枕头下面发现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爸爸妈妈,我想出去历练历练,不要找我,过节我会往家里打电话的。”家人随后多次拨打马欢的手机,但已经关机。再后来,就成了空号。

  2010年春节前,夫妻俩没有等回儿子,只是收到了儿子寄回的一个包裹。

  2010年5月1日放假期间,马云生根据包裹上的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新塘路37号”前去寻找,可到了那里才发现,该地址并不存在。当地派出所民警帮忙查询,发现2008年11月份,马欢曾在当地火车站附近的新桥宾馆用身份证登记住过店。马云生找到宾馆查找,哪里还有儿子的踪影。

  2011年冬天,因思子心切,过度忧伤的马云生被检查出肝坏死。手术前,担心自己会出现不测的马云生,曾发动亲朋好友通过网络和各种渠道帮他寻找儿子,但却没有任何线索。幸运的是,手术很成功,意志顽强的他终于躲过一劫。

  然而,两年前,孟桂兰又被诊断出子宫内膜癌。经过手术治疗和化疗,病情暂时得以稳定。不料,两个月前,感到身体不适的孟桂兰再次去医院检查时,医生发现她的癌细胞已经大量扩散,无法再手术。如今,生命垂危的她已经不能吃饭喝水,只是靠输液维持着生命。

  她说,这些年因想念儿子,眼泪都快哭干了。

  读者朋友,如果你知道马欢的下落,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371—96211告诉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