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郑州十大民生实事 哪件你最关心

郑州市车管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25日,郑州市车管部门共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17611副,也就是说,67天时间郑州新增17611辆新能源汽车,平均每天上牌263辆。4月23日发布的郑州民生十大实事显示,郑州将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建成各类充电桩7000个。

  A

  轨道交通

  郑州地铁5号线明年将通车试运营

  届时,郑州轨道交通“环形+十字”成形

  轨道交通将全面覆盖郑州各行政区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昨天,郑州市2018年民生“十大实事”出炉,一大波便民利好消息袭来。

  明年的郑州交通必将让人刮目相看。可以预期,随着5号线、2号线二期在2019年通车试运营,地铁建设进入“收获期”,郑州轨道交通“环形+十字”成形。

  5号线2019年通车

  郑州地铁5号线,为郑州人拉起一条交通“黄金腰带”,它什么时候通车?进展如何?几乎每一个小节点,都吸引无数郑州人关注。

  4月23日,郑州十大民生实事发布。其中,于2014年底开工建设的地铁5号线,计划2019年通车试运营。

  5号线为郑州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中唯一环形线路,沿黄河路、商务外环路、龙湖外环路、盛和街、心怡路、经开第十大街、航海路、桐柏路和西站路敷设,全长40.4公里,设站32座(换乘站18座)。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轨道办打探到,5号线计划5月底实现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完工、洞通,7月底轨通,10月电通,全力确保年底实现空载试运行。

  2019年

  轨道交通“环形+十字”成形

  此外,郑州市轨道办工作人员介绍,2号线二期建设也有了最新进展。2号线二期计划7月底实现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完工,8月底洞通,12月底轨通。

  2号线二期起于天山路站,止于一期刘庄站,沿开元路、花园北路敷设,全长约10.1公里,设6座车站(换乘站2座),于2016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通车试运营。

  5号线、2号线二期建成后,形成的轨道交通“环形+十字”线网(含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将全面覆盖郑州市各行政区(含开发区),郑州市民出行更加快速便捷。

  B

  道路建设

  郑州道路修复将尝试创新

  128条道路中小修 将晚上施工白天通行

  河南商报讯(记者 宋晓珊)小路不通,大路必堵,因此对中小道路保养维修十分必要。2018年,郑州在对中小道路进行修复时,将尝试创新:晚上施工,白天通行。这个操作思路,你觉得咋样?

  改善城市交通“微循环”,加强新建道路周边区域与中心城区的联系,改善附近居民出行条件。郑州十大民生实事提到,2018年,郑州计划“开工建设支线道路35条、竣工通车20条”,惠及项目沿线上百万人民群众,将进一步改善附近居民出行条件。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一些工程的具体进展情况。

  东明路(丰产路—货站街)大修工程:全段道路翻修,管线同步改造。计划4月1日开工,12月31日主体完工。

  银通路(开元路—金桥路)大修工程:全段快车道翻修,人行道铺装,雨污水管网改造,电力迁改。计划8月1日进场施工,12月31日前完工。

  此外,郑州还计划对128条道路进行中小修,其中包括车行道铣刨复浇、人行道提升改造。

  具体操作方法为,晚上施工、白天交通放行,预计12月31日前完工。

  C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建设首次被写进郑州十大民生实事

  年内郑州要建成7000个充电桩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2018年底,郑州市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即将到站。第一把价格补贴之“火”,眼看就要灭了。

  谁来给新能源汽车普及加油助威呢?问题刚一抛出,第三把“火”已经来了。充电桩建设首次被写进郑州十大民生实事。

  【难题】

  充电难

  让电动汽车车主很头疼

  与传统能源汽车和共享单车相比,充电一直是电动汽车的“软肋”。

  2017年底,家住郑州市北环四月天小区的金先生,将手头的本田SUV给卖了,转手花不到6万元买了辆奇瑞新能源电动车。

  可是开了几个月的电动车,金先生有些怀念原来的车了。

  “充电实在太麻烦了。”金先生说,在家充电,其他的充电设备几乎不敢用,而且充电速度特别慢。

  在郑州市区,找个充电桩特别不容易,为此金先生在手机上下载了4个与充电桩有关的APP。根据布局显示,郑州充电桩分布很不均衡,主要在郑州三环以内,个别地方集中,很多地方包括郑州的几个郊县、市,几乎是空白。

  金先生说,之前觉得省钱了,仔细一算,省下的油费,全被耗费的精力和时间成本抵消了。比如每次找个充电桩都得半小时以上,再比如想带着孩子出去爬山都要跟别人换车,怕车“趴”在半路。

  【关注】

  郑州新能源汽车补贴

  年内到期

  2017年11月20日起,郑州作为全国第一批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郑州市车管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25日,郑州市车管部门共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17611副,也就是说,67天时间郑州新增17611辆新能源汽车,平均每天上牌263辆。

  新能源车数量猛增,与郑州限行政策的发布密不可分。但这只是电动车大火的第二把“火”。

  第一把“火”,其实是政府补贴。根据国家政策,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6年降低20%,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单车补贴额的50%,而到2020年,个人购纯电动车补贴将完全取消。

  2016年,郑州市出台了《关于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该政策执行的具体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也就说,今年是购买新能源汽车,享受郑州市补贴的最后一年。

  年内建成

  各类充电桩7000个

  第一把价格补贴之“火”,眼看就要灭了。

  谁来给新能源汽车普及加油助威呢?问题刚一抛出,第三把“火”已经到来。

  4月23日发布的郑州民生十大实事显示,郑州将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建成各类充电桩7000个。

  关于郑州现有充电桩数量到底有多少个,因为没有统一的平台发布,该数字一直处于模糊状态。

  唯一可借鉴的数据,是郑州市官方2016年底发布的数据。当时郑州已在郑东新区、经开区、省电力公司、郑州供电公司营业部、郑州公交公司场站及宇通客车公司、少林客车公司、郑州日产公司、海马汽车公司厂区等处建成充电桩近1200个。

  不过,其中绝大部分是公交充电桩(614个),实际上可供私家车使用的充电桩并不多。

  就此对比,郑州新能源车的春天即将到来。

  更美好的是未来。《郑州市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显示,到2020年,郑州规划建设3座公交换电站、143个纯电动公交充电站,239个公共快速充电站、210个公交分散专用桩、302个出租环卫专用桩、51300个交流充电桩,18个高速公路快速充电站,服务约10万辆电动汽车。

  郑州民生十大实事 还关注这些方面

  1. 全年开工建设(含购买)青年人才公寓2.5万套,预计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2. 免费为市民电动自行车安装具有射频功能的电子牌照标签;

  3. 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00天以上;

  4.在市区、县城、乡镇(中心村)建成区和旅游景区新建改建公共厕所,全年新建公厕1000座,升级改造公厕750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