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货车大火小伙舍身施救 挽回50多万损失

 距离事发地点不到200米处就是武陟县乔庙超限检测站,当时慕光宇和同事朱亮亮正在值班,得知货车着火后,他们拿起灭火器就迅速赶到了现场。

 

  焦作小伙慕光宇收到了货车司机的锦旗

 

  大货车的车身被烧毁武陟县交通运输局执法所供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尧

  核心提示丨6月1日晚上,一辆山东牌照的在焦作市武陟县的公路上突然起火,焦作小伙慕光宇赶到现场后,与司机师傅一起奋力灭火,奋不顾身地将货车的车头与车身分离开来,为车主挽回了50多万元的损失。昨日,慕光宇向本报记者讲述了救火的过程。

  货车突发险情,众人纷纷施救

  “砰的一声巨响,当时把我和同事吓了一跳,我们赶紧出门看看是咋回事,在门口看到不远的地方火势很凶。”慕光宇告诉记者,“随后有路过的司机跑来说前面有货车着火了。”

  6月1日晚上11点50分左右,一辆悬挂鲁P牌照的半挂货车沿着原S104由东向西行驶,车上装满了塑料防尘网,价值三四十万元。记者了解到,在货车行驶至武陟县乔庙镇詹堤村时,车上的货物突然起火,火苗随即引燃货车的轮胎发出巨大的爆炸声。

  距离事发地点不到200米处就是武陟县乔庙超限检测站,当时慕光宇和同事朱亮亮正在值班,得知货车着火后,他们拿起灭火器就迅速赶到了现场。

  长约14米、高约3米的六轴半挂货车此时尾部已被大火缠绕,车上的两位司机师傅正奋力灭火。“我赶紧跑上前去问司机师傅车上拉的是啥货,得知不是危化品后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来了一些。”慕光宇说,“这条路是繁忙的货运通道,很多货车拉的都是危化品,如果车上拉的是那些东西,那后果真不堪设想。”

  此时,附近的交通执法队员、交警、过路司机也都一起赶来灭火。

  关键时刻分离车体避免了更大损失

  由于车上装的是易燃品,普通的干粉灭火器难以将燃烧起来的大火扑灭。慕光宇的同事告诉记者,当时火苗已经蹿到了车顶,货车的十多个轮胎在大火中相继爆炸。

  眼看着大火就要燃烧到车头了,为避免更大的损失,慕光宇让司机师傅赶紧把车身分离。此时司机韩师傅看到这个情景已经有些不知所措了,慕光宇决定自己上去操作。“虽然我只有27岁,但也有几年的货车操作经验,我就跑到车身控制连接处开始操作。”

  在实施车身分离的过程中,大火不断逼近慕光宇,离他只有1米的距离。“当时我也很紧张,担心大火烧过来。”慕光宇说,大约3分钟后,车身分离成功,而此时消防车也赶到了现场,经过约一个半小时,大火最终被扑灭,现场除了部分货物被烧毁外,并无人员伤亡。

  事发后的第3天,司机韩师傅在处理完后续工作后,专程从山东来到慕光宇的工作单位表示感谢,“太感谢你们了,要没有你们,我的车可能就要都烧了,现在虽然烧毁了价值约20万的货物,但你们帮我挽回了50多万元的损失。”司机韩师傅激动地对慕光宇说,随后韩师傅送上了锦旗和2000元钱。锦旗被慕光宇他们收下了,钱是一分没要。

  据韩师傅说,当天货车起火的原因可能是旁边行驶车辆的车内人员将未熄灭的烟头扔到了货物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