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可升学,可就业 郑州市中职学校受热捧

据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介绍,目前郑州市共有各级各类职业院校128所,年均毕业生达10万余人,中职在校生18.78万人。据了解,目前针对中等职业教育的主要资助政策有两大类:国家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 

  咨询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谭萍文许俊文摄影

  本报讯7月14日上午,2018年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咨询会在郑州市财贸学校举行,郑州市32所中职学校参与,现场不少家长和学生早早赶来,咨询火热。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发现,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是中职学校的专业设置、就业方向、学生未来的发展等。而读中职既可以选择升学,也可以选择就业;既免学费,又有贫困生资助,让许多学生和家长切实感受到“上职业学校,同样能够创出彩人生”。

  据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介绍,目前郑州市共有各级各类职业院校128所,年均毕业生达10万余人,中职在校生18.78万人。

  哪些学生可以选择中职学校?

  1.中职中专的招生对象

  中职招生对象可分为三类:1.应届初中毕业生;2.往届初中毕业生;3.具备初中毕业同等学力者、高中毕业生、务工返乡农民、复转军人、生产服务一线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及其他城乡青年。

  招收初中毕业生的普通中专有“五年制”和“3+2”分段制大专及三年制小中专计划。招收高中毕业生的普通中专(大中专)计划学制一般为一至二年(个别学校和个别专业除外)。

  2.招生录取方式

  报考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以参加中招考试,也可以免试注册入学。

  其他报名对象可以直接到招生学校注册入学。特别是未被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可持中招考试成绩通知单直接到本人所选择的中等职业学校登记注册。

  报考3+2或五年一贯制的考生必须参加当年中招考试。

  3.考试报名办法

  参加考试的市区户籍应届初中毕业生采取网上报名方式;在郑务工人员子女及市区以外的考生可由考生或家长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到郑州市中招报名点办理报名手续。不参加考试的往届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及其他招生对象可直接到本人所选择的学校登记注册。

  读中职可享受哪些资助政策?

  据了解,目前针对中等职业教育的主要资助政策有两大类:国家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

  1.国家免学费

  资助对象与标准:对在职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三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学费标准高出公办学校免学费标准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

  2.国家助学金

  资助对象及标准: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扣除涉农专业学生和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学生的15%确定)。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农村籍学生,均可直接享受国家助学金补助。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具有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学生全部纳入国家助学金资助范围。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