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江苏省委书记下乡调研 掏钱请农民吃冰棒

2013-08-20 16:58:00 来源:新华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这些天来,泗洪县太平镇谢嘴村农民周端银心里乐滋滋的,走哪都爱跟人“炫耀”:省委书记掏钱请他吃冰棒了!

  这事他还真没吹牛。就在上个月26日,省委书记罗志军没有事先打招呼,不让市县乡村干部陪同,也不带新闻记者,悄悄到了泗洪县成子湖片区,就集中连片地区扶贫开发工作进行调研。他先是走到界集镇楼尚路南的稻田边,同一帮村民拉家常,后又来到太平镇,不但跟老百姓握了手,聊了天,还掏钱给乡亲们买冰棒吃!

  “省市领导不打招呼,一步到位就进村入户,这还是头一遭。”泗洪县委书记徐德当天傍晚才知道省委书记早就到了他的“地盘”,他坦言“没准备,当时心里还是很紧张”。

  村民们可一点不紧张。“村里水利设施配套不到位,田里浇不上水。”“老百姓愿意搬迁,就是怕买不起新房子。”“乡上医院看病比以前贵!”……认出了过去只在电视里见过的省委书记,乡亲们都拥上来,一肚子心里话抢着说。

  调查研究,是干部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视调查研究,更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传家宝。然而不知从何时起,一些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逐渐变了味:事先安排好线路,确定好调研对象,身边陪同干部一大堆,与基层普通群众则少有交流,满足于听听、转转、看看。这样蜻蜓点水、浅尝辄止的调查研究,被一些群众形象地称作“调查研究隔层纸、联系群众隔座山”。

  针对过去这些弊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做到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省委书记罗志军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中积极倡导并首先身体力行,开展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带记者、不作报道”为主要特点的随机性调研。这一承继党的优良传统、回归调查研究本质的工作方式,不仅让基层干部群众感到“新鲜”,也感受到了改进作风的新气象。

  调研方式的最大改变,就是一竿子插到底,听到了真话、察到了实情。

  8月14日,省委书记罗志军又到盱眙县马坝镇、洪泽县朱坝镇察民情、听民声,进行了随机性调研;8月9日、15日,省委副书记石泰峰分别到溧阳市北山村、北埝圩村和淮安苏嘴镇、阜宁县芦蒲镇、羊寨镇,不要市县领导陪同,下田头、访农家,听取农民意见;8月18日,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不要陪同、不带记者,到南长区南河浜居民区、北塘区惠东里小区、惠山区钱桥老街,调研老新村危旧房改造和环境整治,并看望贫困户;8月11日以来,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多次深入到姑苏区部分企业,研究如何进一步为企业减负,帮助企业加快调整转型……“规范农村土地流转”、“从源头上解决秸秆禁烧难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政府要切实为企业减负”,一条条意见建议道出了基层百姓的心声。

  省委领导带了好头,市县领导干部纷纷响应。

  8月6日上午,成子湖畔,烈日炙烤下,一辆车带着一台导航仪,将三个人载到了泗阳县卢集镇桂嘴村。六组村民薛莲花正在院子里晒被子,听到有人敲门,开了院门发现,领头的这位不速之客很眼熟,再仔细一看,竟是电视里经常看到的宿迁市委书记蓝绍敏!

  “头回跟这么大领导坐在一条板凳上,整个人都慌了。”薛莲花说,想不到市里领导那么忙,还有工夫到家里来串门。既然书记想听真话心里话,她就大着胆子提了个要求——村里还没通上自来水,吃水非常不方便!听了这句牢骚话,蓝书记不但没生气,反而道歉说“是我们工作没做好,我马上就跟村里、镇里、县里沟通,争取用最快速度解决!”

  “摄像机的镜头举起来,闪光灯一闪,群众说话就有了顾虑,自然流露的东西就少了,哪里还能听得到群众的真话、心里话?”响应省委主要领导的倡导,宿迁市委对干部调研工作作出制度性规定,提出要多搞一些“四不定”“三不带”的调研,这就是,不定调研时间、路线、方式、对象,不带陪同领导、摄像机和新闻记者。

  干部要看到基层的真实情况,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只有真正融入基层和群众中去。说起10多天前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翔来公司调研的经历,飞依诺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运营经理田园满脸的敬佩。“飞依诺”是一家2010年成立的归国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尽管有了价廉物美的4D彩超成像自主研发产品,但市场推广难度远比想象的大。“王书记来调研,没有预先通知,坐下来就让我讲讲有哪些困难。我向他吐了20分钟的苦水,特别说到,目前彩超诊断仪长期被国外大公司垄断,我们连和进口产品同台‘PK’的机会也没有。”令田园意外的是,两天后,园区卫生局和社保局主动登门,组织公司与医院进行对接,并举办了一场产品推介会。

  领导轻车简从搞调研,普通群众和基层企业都叫好,可基层干部却得绷紧了“弦”。7月下旬一个星期天下午,灌南县委书记阮冰跟司机两个人驱车来到离县城40公里外的连云港市化工园区,当了一回“暗访记者”。在一处排污口,他发现出水颜色不太对,一个电话打给化工园区主任潘井开,后查出是一家企业污水阀门坏了,污水泄漏进了雨水通道。潘井开坦言,这样的检查,对下面改进工作的触动太大了。

  上级领导搞随机性调研,在督促基层干部更加尽职尽责的同时,也让一部分机关干部如释重负,感到轻松许多。“过去上级领导下来调研,我们都要提前选择调研点,对考察路线进行踩点,生怕哪个环节考虑不周出现失误,影响了本地在上级领导心目中的形象。”苏北某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委副秘书长多年来一直负责领导调研考察的接待安排工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领导干部搞随机性调研很是赞成。

  在许多干部看来,省委领导带头示范改进调研方式,传递了一个鲜明的导向,就是要推动各级干部真正接地气,更多地到基层和群众中去,体察群众疾苦,总结基层创造,汲取群众智慧,提高决策水平。而在普通群众眼里,领导干部直接进村入户,走到田间地头,才能察到实情、发现并解决百姓关心的问题;没有摄像机镜头对着,没有“现管”的大小干部挡着,老百姓才敢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国内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