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村民自费办“村晚”三年花20万:自编自演

2014-02-01 09:24:00 来源:新京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农历正月初一,顺义张镇聂庄村春节联欢会开始前,一位装扮成猪八戒的高跷演员,正在等待演出。 

 农历正月初一,顺义张镇聂庄村春节联欢会开始前,一位装扮成猪八戒的高跷演员,正在等待演出。

 

年近六十的大爷正在描眉,他要扮演一位老太太。  

年近六十的大爷正在描眉,他要扮演一位老太太。

 

参加“村晚”演出的村民,正在绑高跷。 

 参加“村晚”演出的村民,正在绑高跷。

  新京报讯 “恭喜恭喜中国年,五谷丰登笑开颜……”昨日,伴随着喜庆欢乐的音乐声,顺义区张镇聂庄村迎来了第三届村民新春联欢会,这届“村晚”跟往年一样,全由聂庄村及邻近的几个乡村的村民自编、自导、自演,演出吸引了周边数百村民。

  近百村民表演23个节目

  顺义张镇聂庄村的“村晚”,2012年大年初一首次举办,今年已是第三届,演出前2小时,就有村民赶到现场,等待演出。

  “村晚”发起人聂树永介绍,今年聂庄村“村晚”,共有23个节目,包括花卉秧歌、歌曲、舞蹈、诗朗诵、京剧、二人转、评剧、小品、双簧等多种类型的节目,参加的演员也不仅局限于聂庄村的村民,后王会、柏树庄等村的近百村民,也前来一同表演。所有节目都是自编、自导、自演。

  在昨天的联欢会上,附近多个村庄数百村民到现场观看演出,阵阵掌声让演员们更卖力表演。

  曾是一名企业家的聂树永介绍,2011年,因妻子常跟村民扭秧歌,所以萌发了办春节联欢会的想法,在得到村里支持后,便开始张罗起来。

  “村晚”3年花费20万元

  第一年“村晚”的准备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找演员难,找到演员后让其顺利上台表演也很难。

  因为演员都是村民,大家都是农民,好多人平时练习还可以,可一到要正式上台时特别怯场,很害怕。为此,聂树永找到演员后,还在家开了培训班,免费提供场地训练。

  “有人质疑我图什么,可更多村民鼓励我,就这样我坚持了下来。”聂树永说。2012年1月23日,聂庄村“村晚”正式拉开了帷幕。

  从第一年只有纱幔、小音箱和几套服装,比较简单,到如今第三届,已配备齐全了摄像机、单反、音响、笔记本电脑等。聂树永说,三年下来,自己已为“村晚”陆续投入了近20万元。

  ■ 现场

  阵阵掌声送给纯“乡土”节目

  先拿粉饼给全脸拍出一个白嫩的肤色,再用眉笔画出细细长长的眉,用唇膏涂出红红的唇,最后再拿粉色的腮红在两颊轻拍两下,一个演出妆就齐活儿了。

  中午12点,参加表演的村民或走路、或骑着电动车陆续赶到现场,随后开始互相化妆,给对方的头上别上几朵粉色的装饰花。

  在正式演出前,大家配合音乐进行最后一次彩排,“前边的演员稍微慢一点,等等后面的人。”导演聂树永不时在旁边纠正大家的队形。

  下午1点,随着3米多高、4米多宽的粉红色幕布被工作人员慢慢升起,“咚咚锵、咚咚锵”,鼓声越来越大,演出正式拉开了帷幕,30余位村民身着颜色鲜艳的服装,表演起花卉秧歌《快乐中国年》。

  接下来的节目,是高跷表演。四位打扮成猪八戒、孙悟空等的演员表情生动,服饰夸张,一出现就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几位小朋友更是被逗得前仰后合,他们时而昂着头,盯着演员们一动不动,时而不住地拍手。“妈妈,他的耳朵怎么那么大,鼻子怎么那么长。”一位小朋友指着打扮成猪八戒的演员向妈妈问道。

  “猪八戒”们走后,骑着“小毛驴”的,坐着花轿的,绑着腰鼓的,手拿扇子的演员,扭着秧歌走上舞台,他们红扑扑的脸蛋上洋溢着微笑,伴随着喜气十足的音乐声、鼓声,使舞台上洋溢着浓浓的年味,纯乡土味儿的表演,让台下的观众不时鼓掌、大声叫好。

  “每一次的联欢会,我都会和妈妈来看,特别好玩,大家一起热热闹闹的挺有意思。”家住聂庄村的萌萌说,去年她还上台唱了一首歌,今年因为回家过年比较晚,没有来得及准备,“明年时间来得及的话,我还想上台表演。”

  ■ 对话

  聂树永:“为大家图个乐,值”

  聂树永,57岁,顺义区张镇聂庄村村民,退休在家,“村晚”发起人

  新京报:为什么会有办“村晚”这个想法?

  聂树永:妻子参加了村里的秧歌队,有时也会参加一些比赛,有一天我琢磨,要是把我们的自娱自乐变成邻里同乐就好了,于是想办一场属于村民自己的联欢会,大家一块热热闹闹,高高兴兴地过个年。

  新京报:办联欢会主要有什么困难?

  聂树永:主要还是演员难找,都是相互打听哪些人有文艺特长,然后一个一个去请,不过后来就好了,大家都主动参与。

  新京报:为什么会想到自己出资办联欢会呢?

  聂树永:原来我办企业,存有一些积蓄,拿出一部分钱,可以给村里买一些设备,音响啦,服装啦,摄像机等等,办联欢会缺什么,我可以尽量去添置什么,拿出这些钱,丰富大家身心,挺好。再说花的钱也不多,能为大家图个乐,我觉得值。

  新京报:观众都是怎么知道你办的这个联欢会的?

  聂树永:第一年的时候,村子里用“大喇叭”广播进行的通知,当时大概有200人来吧,现在大年初一办场联欢会,已经成一种习惯了,临近大年初一那几天,大家见到我都会问,“联欢会几点啊?”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馨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黄月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国内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