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财政部长否认"民众收入增长低于GDP"说法

2014-03-24 07:20:00 来源:新京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在昨日举行的2014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23日提问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时称,我国百姓收入增长长期低于财政收入和GDP的增长,楼继伟现场回应“没那回事儿了”。

  “今后财政收入增长难超居民收入增幅”

  “楼部长是有名的具有改革思想的官员,我想提一个有点尖锐的问题,咱们国家这么多年来,一直是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长最快,然后是GDP的增长,最后是百姓收入的增长,老这么下去中国永远变成不了内需拉动的国家。”昨日,柳传志在论坛现场向楼继伟“发难”。

  “如果能出现你说的那种现象我就太高兴了,没那回事儿了。”楼继伟听到提问后先是一脸严肃,后笑着回答。

  楼继伟认为,过去几年,从2005-2007年,我国经济都是比较过热的。在2008年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给我国经济造成暂时的冲击,随后我们推出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经济很快又热起来。

  楼继伟说,经济比较过热期间,我国的PPI(生产者价格指数)比较高,PPI超过CPI(消费者价格指数)。而我国的税收基本是间接税,受价格因素影响,这使得我国的税收增长高于GDP的增长。但是从去年开始,PPI环比为负,今年1-2月份环比仍然是负的,这就使得今后财政收入的增长不大可能出现超过GDP和居民收入增速的情况。

  扣除价格因素,居民收入增速不及GDP增速

  去年年底,国家统计局发布一项报告,报告显示,从1978年到2012年这35年来,我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年均经济增速高达9.8%。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扣除价格因素后,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年均增长为7.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7.4%,低于GDP的年均增速。

  从财政收入方面看,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财政收入达到117254亿元,比1978年增长103倍,年均增长14.6%,显著高于GDP增速和居民收入增速。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3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7%,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分别为7.0%和9.3%。

  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9547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9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3%。

  财政部1月23日公布的数据则显示,2013年1月至12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29143亿元,比上年增加11889亿元,增长10.1%。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10497亿元,比上年增长9.8%。

  (记者 李蕾)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国内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