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上海逾半数家长不刻意反对高中生在校恋爱

2013-08-20 16:29:00 来源:新闻晚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在接受访问的300多名家长中,过半家长不反对高中生恋爱,反而认为“高中生恋爱符合情理”,其中14%甚至选择了“接受并希望带对方回家看看”。昨天,上海少女意外妊娠预防和干预示范点公布了“2013年上半年‘中学生恋爱观’调查报告”,调查显示,随着高中生谈恋爱比例的逐年增长,沪上家长的态度也在悄然转变,子女婚恋观正在更新。调研者更是坦言,如今晚婚晚育、剩男剩女现象多发,使得上海家长对子女感情的忧虑期提前,尤其是60后、70后父母。

  家住虹口区的蔡女士只有一个儿子,学理科的他平时性格内向,不善与人沟通。蔡女士看到现在社会上剩男剩女现象很普遍,很担心儿子未来难找女朋友。前一阵子他说与隔壁班的一个女生关系特别好,很是高兴,不但没有责怪他,还给了他500元的“恋爱经费”。记者采访多位家长后发现,相对过去家长们所忌惮的早恋,现在更多家长担心的是子女在未来难以找到合适的另一半,怕他们成为“剩男剩女”。有家长表示,如今大学生结婚很正常,要是也等到孩子考上大学,甚至步入社会、工作稳定以后再考虑感情问题,不仅错失许多机会,选择面也将变得狭小。如今物价、房价逐年升高,子女若是遇到晚婚,压力更大。一位70后家长还表示,“早恋”这个说法在高中已经不再适用,进入社会之前的恋情纯真美好,不去体验太可惜了,“希望孩子不要被过去的观念束缚,为将来留下遗憾! ”

  上海首批少女意外妊娠预防和干预示范点、“少女意外怀孕求助热线65876866”的程晓梅医生说:“随着我国青少年青春期的提前,高中生性生理已经成熟,心理上也具备了恋爱的渴望。这时候男女之间产生恋情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不是人为可以阻挡的了的。 ”

  心理咨询师张少华告诉记者,高中时代的爱情是一种人生体验,如果一味打压,只会对学生的心理造成伤害,甚至形成隐性的情感障碍,为将来留下遗憾;反之,如果处理得当,则可以催人向上,有助于缓解学生高考的压力与紧张情绪。同时,也应该看到高中生生理虽然成熟,但离心理成熟还有一段路途,此时的情感仍然需要来自家长、老师的看护,不管出于何种考虑,此时对他们“门禁全开”、放任自流都是错误的,很有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

  上海市首条“少女意外怀孕求助热线65876866”统计显示,今年暑假以来,在拨打热线求助的少女当中,14.1%为初中生,19.4%为高中或高职学生。在到医院做人流手术的学生当中,中学生(包括中职生)占到近30%。程晓梅表示,这些尚未出校门的少女没有社会经验,发生了意外,一时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常常在慌乱中“病急乱投医”,有的则干脆自暴自弃,酿成苦果。程医生提醒大家,校园爱情固然美好珍贵,但也伴随着危险,行进过程中离不开家长的监督与看护,“对于校园爱情,疏导和监控应该同时进行。”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社会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