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南京饿死2女童母亲将临盆 称孩子救其一命

2014-01-13 08:45:00 来源:现代快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等我服刑出来,孩子也应该长大了。我会去找他。他小的时候,妈妈没有陪他,照顾他,我将来要好好照顾他,给他最好的东西。我对两个孩子亏欠的,我都要在第三个孩子身上弥补。

  现代快报独家探访,这位监外执行的妈妈说自己“渴望家的感觉”

  “江宁饿死两女童案”凸现制度漏洞,南京法官提交议案

  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尽快立法

  有一次,我问工作人员,jia有哪几种写法,工作人员告诉我,有好几种写法,用到比较多的,一个是家,还有一个是佳。如果生了男孩,名字中就用宝盖头的“家”,要让他保卫家庭。如果是女孩,就用单人旁的“佳”,让她生活得好好的。

  “等我服刑出来,孩子也应该长大了。我会去找他。他小的时候,妈妈没有陪他照顾他,我将来要好好照顾他,给他最好的东西。我对两个孩子亏欠的,我都要在这第三个孩子身上弥补。”乐燕,这个饿死两个孩子的23岁母亲,现在最大的心思,就是她肚子里即将出生的孩子。

  2013年9月18日,乐燕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由于她怀有身孕,并没有送往监狱服刑,而是在南京一个颇为隐秘的地方监外执行。1月9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跟随乐燕案的主审法官、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周侃,探访了乐燕。

  事件回顾

  外出吸毒

  饿死女儿

  被判无期

  两个幼儿,竟然活生生地被饿死。南京“江宁饿死女童案”已经过去了半年多,如今回头来看,仍然让人不寒而栗。

  2013年6月21日,在南京江宁某小区,社区民警强行打开一个住户的房门,房里恶臭扑面而来,两个孩子,一个1岁,一个两岁,已经死亡。后经法医鉴定,这两个孩子是饿死的。

  案发后不久,两个孩子的母亲乐燕被抓。

  乐燕,1991年出生,南京人,没有户籍,是一名吸毒人员。因为长期在外面混,她一个多月没有回家照顾孩子,导致两个孩子饿死。而乐燕的男友,因为容留他人吸毒被判入狱,当时还在服刑。两个孩子多次被遗弃在家中,无论是她们的曾祖母、外祖母、社区干部、片警等都曾积极地上门去照顾,但悲剧最终还是发生了。

  2013年9月18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乐燕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她没有提起上诉。

  探访

  在那次庭审中,乐燕已经有三个多月身孕。因此,她被判无期徒刑,这是对有身孕的她所适用的最高刑罚。

  乐燕案件的审判长,是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周侃。案件宣判后,周侃曾三次探望乐燕,跟她沟通交流。2014年1月9日下午, 现代快报记者跟随周侃,再次来到乐燕监外执行的地方。

  她请求把房间布置得像家一样

  “叔叔,我听你的话,现在烟也很少抽了”

  这里既安静又隐蔽。刚看到周侃走进房间,乐燕就要站起来,热情地招呼:“叔叔!”随后,她连忙拿来热水瓶,帮大家倒水。她穿了一件粉红色睡衣,外面套一件黑色外套,戴了一副黑框眼镜。

  和出庭时相比,乐燕的肚子已经很大了,人胖了许多,脸色也好看了许多。“孩子在动。”乐燕摸着肚子说,他马上就要出来了。

  据看护她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定期送乐燕到医院去做产检,目前一切正常。乐燕的预产期是在2月份,不过,她的前两个孩子都是早产,这一次会不会早产,医生也说不准。现在,医院也已经为她准备好了绿色通道,一旦有生产的迹象,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送她去医院。

  “叔叔,我听你的话,现在烟也很少抽了。”在庭审时,乐燕曾多次毒瘾发作,最后不得不中断庭审,让她去抽烟过瘾。周侃告诉她,她现在最大的任务,就是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因此,为孩子着想,要尽量少抽烟。乐燕现在确实抽得少多了,之前一天至少五六根烟,现在一天偶尔抽一根。

  从被警方抓获以来,乐燕就在这个房间里接受讯问。她已经住在这里200天左右。

  这是一个普通的标准间,二十来个平方米,摆了两张床,还有一个单独的卫生间,一台电视机。唯一跟普通宾馆不同的是,房间的一个角落安装了一个探头,全方位监控着这里的一切。

  宾馆里的被褥,原本都是白色的,但乐燕的床铺着粉红色的棉被。另一张铺有白色棉被的床,是看护乐燕的工作人员睡的。

  “这是她特别请求的,说要把房间布置得像家一样。”看护她的工作人员说。

  细细一看,房间里除了这床粉红色的棉被,墙上还挂着几个用彩纸做出的花。“这是撕纸工艺品,我新学的。”乐燕说。

  在电视机上,还摆着两只千纸鹤。这也是乐燕叠的。床头放着一只小熊,是工作人员送给她的。闲得无聊的时候,乐燕会跟这个小熊说话。“有一次,一个工作人员好几天没来看我了,我就打小熊,一边打,一边说:‘为什么你还不来看我!’”(其实,这个工作人员当时因为感冒了,怕感染乐燕,才没去看她)。

  很多人照顾,生活回归正常

  “只有被抓起来后,我才终于感受到了温暖”

  “我长这么大,只有被抓起来后,才终于感受到了温暖,有人这么细心地照顾我。”乐燕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小时候,妈妈不爱她,也不要她,到了爷爷家,也得不到爱。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出去流浪了,一直跟活闹鬼和吸毒人员鬼混。

  现在,虽然没有了自由,生活却回归到了正常,还有很多人在照顾她。除了有一个工作人员在同一个房间看护乐燕外,另外还有工作人员,就住在对门的房间。

  “我现在吃得很好。”乐燕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天中午,她吃了红烧小黄鱼、咸肉烧青菜、鱼丸菠菜汤,还有一大碗米饭。

  “我现在快要有两百斤了,比庭审时胖了四五十斤。”她说。

  乐燕现在每天早上8点起床,晚上11点睡觉。天气好的时候,会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院子里晒晒太阳。不过,她的妊娠反应比较明显,双脚肿得厉害,更多的时间是待在房里。

  虽然床头上有几本书,但乐燕基本不看,“看不懂,不太识字。”看电视于是成了她最大的消遣,她特别爱看中央台12套社会与法频道的节目,“有一次,我还看到我的节目了。”她说。

  现在最大的想法,是好好生下孩子

  “我背负着两条人命,是孩子救了我一命”

  “你们是不是很恨我?”看到现代快报记者,乐燕突然问道。

  就在记者不知怎么回答时,她抚摸着肚子自言自语:“我背负两条人命,两条人命换一条人命,也是应该的。但我也很幸运,孩子突然到我这边了,这是老天对我的帮助。我这个20多岁的妈妈,也不是无可救药的。孩子救了我一命。”

  乐燕说,她现在还时不时会想起死去的两个孩子,“梦见她们哭着叫妈妈。”不过,现在她最大的想法,就是好好生下肚子里的孩子。

  床头的一个纸盒子里,放着三件孩子的小毛衣,这是工作人员帮乐燕织的,“我也想学,但学不会。”乐燕说。

  乐燕已经为即将出生的孩子想好了名字。“我不想让他跟我姓乐。”乐燕说,因为不想孩子有这个记忆。在她的想法中,孩子的名字里,要有一个“jia”字。“有一次,我问工作人员,jia有哪几种写法,工作人员告诉我,有好几种写法,用得比较多的,一个是家,还有一个是佳。”乐燕马上有了想法,“如果生了男孩,名字中就用宝盖头的‘家’,要让他保卫家庭。如果是女孩,就用单人旁的‘佳’,让她生活得好好的。”

  打算生完孩子就去监狱服刑

  “对两个孩子亏欠的,我都要在第三个孩子身上弥补”

  “我想好了。”乐燕告诉周侃,等孩子生下来后,不超过两个月,她就想去监狱服刑。“我不想跟孩子呆太长时间。”乐燕说着,突然抹起了眼泪。这也是周侃在探访她期间,她唯一一次流泪。“这样对我和孩子都好,如果我跟孩子呆的时间长了,我会想他的,他也会想我。”她说,到了监狱,好好表现,争取减刑,这样她就能早点出来。

  乐燕说,她打算等孩子生下来后,就送到福利院。“等我服刑出来,孩子也应该长大了。我会去找他。他小的时候,妈妈没有陪他,照顾他,我将来要好好照顾他,给他最好的东西。我对两个孩子亏欠的,我都要在第三个孩子身上弥补。”

  “叔叔,我能不能在监狱里考个证。”乐燕突然转换了话题,问周侃。当听说可以的时候,哭着的她又笑了,“我要学缝纫,这样等我出来后,我要开个缝衣店,挣钱照顾孩子。”

  不过,这个孩子将来去向何处,还不是由乐燕说了算。根据法律规定,乐燕的父母也有监护权,相关部门也要征求他们的意见。另外,乐燕之前的同居男友,因为没有和她结婚,跟她肚子里的孩子也没有血缘关系,因此,不会把孩子给他照顾。

  安排完孩子,乐燕唯一的要求,就是将来能在南京服刑,“如果安排我到外地,我傻,我可能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现代快报记者 朱俊俊)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社会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