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媒体调查称近85%单身男女春节被父母逼婚

2014-02-14 16:39:0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爱情为什么这么难

爱情为什么这么难

  2013,丈母娘的宾利车钥匙、未婚夫的18担钞票,跟你我无关;有关的是,通过一场场约会相亲来脱单、用交友App展开罗曼史、在雾霾中寻觅对方。大家都说物质时代消费社会没有单纯的爱情,爱情总是被外化成其他东西。今天是2.14,爱情上头条。咱们就聊聊爱情为什么这么难?

  好消息!单身的人,终于能在2月14日过一次节了!

  今天不仅仅是西方的情人节,还是我们传统的元宵佳节,单身的同学也不用担心被落下了!不过,有民俗专家也说,元宵节其实在古代也是情人节。这一次,可算是中西方情人节的大碰撞,因为这样的不约而同要19年才有一回,赶不上趟儿的只能再等19年了!

  在这样一个难得的好日子里,我们依然、必须、再次啰嗦下爱情这个话题。

  越来越多人正在或者已经投身于追寻真爱的事业中,回顾2013年的情感热词,诸如“30岁不结婚违法”、“接吻空窗”、“累觉不爱”、“马上有对象”……无一不散发着“缺爱”的忧桑。即使正在爱中的人们,也在王菲离婚后表示,不再相信爱情了。

  爱情咋就这么难?

  伤不起!85%单身男女春节被“逼婚”

  以前是逼债,现在是逼婚!——2014年第一部情感类大戏,就是在各种“逼婚”与“反逼婚”大战中展开的。

  据调查,春节假期里,近85%的单身男女被逼婚或被父母提及结婚。不少捉急的父母亲在春节里安排数场相亲活动、还精心为儿女设计剧情式“偶遇”……

  结果,子女们并不赏光,与父母展开各种“反逼婚攻防战”,包括主动求加班、假装有对象、找人代替、打死都保持沉默等等招数。有人针对爱“唠叨”的父母设计了神回复,诸如“你从小就不让我跟陌生人说话啊”;亦或是罗列排比反问句式,“念高中的时候准我谈恋爱了吗?那我念大学的时候你准我谈恋爱了吗?念研究生的时候呢?”在家长节节败退回答“没有”的时候,大吼一声“我成女博士了您让我嫁人?”

  根据一项调查,80后通常是遭遇父母逼婚的主要年龄群。面对父母的逼婚,只有28.5%的女性和36.8%的男性会降低择偶要求,赶紧找个对象。更多的人,则是想尽办法躲着父母,包括有55.9%的男性和65.9%的女性。由此看来,“逼婚”效果真心不佳,而且逼迫之下的婚姻有爱么,答案因人而异。

  已经35岁依然独自漂在北京的小胡就面临家人逼婚多年,为了赶快嫁出去,她注册了交友网站会员,密集时,每周都要为自己至少安排三次相亲。但是见了那么多人,依然没有能够得到一个开花结果的关系。用认识她的人所讲,她现在的状态有点儿被逼疯了。

  在春节这个人们神经异常敏感的时刻,百合网推出一则与“逼婚”相关的广告,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反感。广告中,女主在被外婆追问多年“是否结婚”之后,终于发誓一定要结婚,为了外婆不再慢慢挑了,最终结婚愿望达成。网友“柴晋宁”在2月6日发起#万人抵制百合网#的微博活动。该网友称:百合网广告严重伤害了已婚的和未婚的人,用陈旧的伦理道德绑架用户,已达到禁止片级别,严重伤害了我们的心灵……截至2月10日17点,该条微博已经被转发25447次,评论3807次。

  不管怎么说,“逼婚”这个词,在2014年一开篇算是彻底红透了,足以引领一整年的爱情主旋律。

  是什么阻挡了你的爱情?

  没有人生来就想“耍单”的,但茫茫人海中找到心目中的“另一半”真心不容易。无论爱情是有多么丰满,都可能抵不过现实中的一丝骨感。

  首先,物质水平就一个硬指标。去年初,某婚恋网站公布了一个恋爱起步价,就是指择偶时对于对方月收入的起步标准,90、80、70后女性,对理想男友收入的最低要求为5000元。条件最苛刻的是北上深的女性,对未来男友月收入要求均超过8000元。不少人看了这个恋爱起步价后,都感到“压力山大,仍需努力”!

  收入其实还是起步价,很多单身男女还要考虑房子、车子。在北京做理发师的小莫表示,老家的小姑娘现在都要求男方在县城里有套房子,才会进一步交往。

  第二,阻挡爱情的还有可能是双方的家庭。当初逼着子女赶快找对象的父母,有时就是拆散儿女姻缘的魁首。不少父母会以“我是为你好”等等理由拆散他们不满意的恋情,据婚恋网站的调查显示,有近八成受访者称父母会介入到自己的择偶问题;而如果恋情被父母反对的话,会有35%的人会在劝说父母无果的情况下放弃。

  在《咱们结婚吧》中,果然的妈妈就以“与桃子妈妈有过节”、桃子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和年龄太大等等理由坚决反对果然和桃子在一起。这个情节让不少网友找到共鸣。

  第三,还有艰苦卓绝的异地恋情。因学业、工作等分隔两地的恋人们,在权衡了各种机会成本后,不少人选择了放弃,尽管科技的进步足以让双方随时交流精神爱情。

  第四,好情人大多在梦里。女人们心中的王子要帅气、多金,最重要的还要专一;男人们期望女友肤白、腿长,温柔又独立。可是,人世间哪有那么多男神女神,就算碰上一个,也多半是别人碗里的。一旦遇到一个更佳人选,无论怎么看都比摆在面前的好时,多半都要在内心挣扎挣扎。一旦没把持住,就又要重新开始了。

  其实真正拦住爱情的还是自己。真正的爱情很纯粹,根本没有利益、金钱、虚荣参杂其中;但现实中,天生具有忧患意识的人们往往考虑的不只是一份精神爱情,更多的是之后的未来。爱情本身很抽象,但是未来可能会有的婚姻关系却十分具体。

  但如果细想之下,当那些客观因素成为双方交往的阻碍时,或许自己可能根本就不那么深爱对方。生活中绝对不乏爱得死去活来的那种,之所以如此浓烈,也与遭遇到的阻碍正相关。

  亲爱的读者,对于爱情的阻碍,本小节内容还仅仅是浅析而已,您的恋爱经历中是否也曾遇到过种种阻挠,欢迎继续补充。

  社交网络给爱情帮倒忙?

  与无奈接受各种“逼婚”困扰的情况相反,社交媒体让无数寂寞空虚冷的男人女人有了肉体与精神的寄托,尤其是在情人节那天。

  根据英国《卫报》在去年情人节后的统计,在社交媒体上关于情人节的推文内容当中,30.5%是关于孤独寂寞的感叹,21.5%是在秀情人节的节目,4.5%的内容是对情人表示厌恶。其中这些发布内容的66%都是女性。

  这是英国的情况;不过,鉴于不少国人也是把社交媒体当做了“晒幸福”的渠道,以及排遣生活中压力的工具,可以预见,今年中国的情人节,恐怕也都是这些内容刷屏了。

  社交媒体既可以让人通过一个“点赞”举动便拉近相互之间的联系,也能轻易的结识陌生人,甚至展开一段更深层次的交流。通过“摇一摇”、“陌陌”,一长串和你自己一样寂寞的陌生人便出现在手机屏幕上,即便被拒绝,也没什么丢脸,继续寻找下一个目标。

  然而,有调查显示社交媒体是导致情侣分手的主因。据英国权威统计网站VoucherCodesPro 以1953名在过去2年内有过离婚或者与恋人分手经历的成年男女为对象的调查显示,受访者分手的原因,超过半数以上都是因为社交媒体导致交往关系恶化;近4成受访者表示前恋人利用SNS社交媒体出轨、认识了新恋人等。

  通过SNS社交网络相识并开始交往的受访者当中,有近20%都是在不太了解对方的情况下开始与之交往,之后随着长时间的接触发现,彼此之间的交流话题并不多,加上对其他一些交往十分幸福的恋人产生了羡慕,导致最终对自己的恋爱感到非常的不满。

  回到我国来看,是否也存在着和英国相似的情况,目前还没有找到相关的数据佐证。著名学者李银河认为,“今天的社交网络,很容易找到几公里之内的异性,马上就到手。这对爱情是种伤害。”而木子美也说,社交软件让“性变得唾手可得,爱随之危机四伏。”

  社交网络,到底是给人们的交往打开了一扇窗,还是关上了一扇门?还真值得探讨一番。

  爱如饮水,冷暖自知!

  每个人对爱的标准都有不同。

  在有些人看来,男友每日亲自送上爱心午餐到公司、女孩儿为男友亲手制作食物、双方互相聆听对方的倾诉,这都是爱的表现;

  有些人认为,对方肯送上贵重的礼物,才是心里有自己,才是爱;

  有人认为,平淡、不张扬、却细致入微的行动,比每天说“爱你一万年”更有爱;

  也有人认为,一起轰轰烈烈地笑着、悲伤着,才是真爱表现……

  尽管,爱情在哲学、宗教、心理学、社会学、美学等诸多领域激烈争论了几个世纪,但从没有人能够真正将它彻底看透,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不同的爱情模式。正如我们常说的那句话,“爱情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每个人都在心中权衡着自己的情感与未来。

  其实,我们今天说爱之难,不是给您添堵,而是衷心的希望您,在2014年能收获一份幸福。放开去爱吧!

  这个情人节,你是捧着玫瑰去找情人,还是回家陪父母吃汤圆呢? (王娜/文)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社会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