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2013城市PM2.5污染排名出炉 郑州全国第十

2014-01-13 06:46: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郑州新通桥二层,车辆在雾霾中穿梭 刘鸿翔/摄

  郑州新通桥二层,车辆在雾霾中穿梭 刘鸿翔/摄

  2013年,郑州PM2.5污染位居全国第十?昨天,环保组织发布去年城市PM2.5污染排名,引起关注。

  调查发现,这份榜单的数据来源于环保部门的实时发布信息平台,并未经过后期修正。而环保部门在发布数据时,已经标明仅供参考。

  不少网友称,虽然民间排名没有政府部门发布的严谨,但也足以引起警醒和反思,早日找回郑州蓝天,还需每个人积极参与。

  事件

  环保组织发布城市PM2.5污染榜单 郑州排第十

  13日,一份榜单在微博上热传。

  @人民日报:“2013年城市PM2.5污染排名出炉了”,污染最重的前十名是:邢台、石家庄、保定、邯郸、衡水、唐山、济南、廊坊、西安、郑州,河北占了7个……污染最轻的前十名是:海口、拉萨、厦门、舟山、福州、昆明、惠州、珠海、深圳、张家口。你的城市排第几?要知道,污染最重的排名里,大家都争着“垫底”啊。

  排名来自@绿色和平。

  绿色和平是一个全球性的环保组织。根据其发布的报告,去年年均PM2.5浓度最高的10座城市中,排在前两位的邢台、石家庄两市的年均PM2.5浓度是国家标准的4倍以上。

  中西部省份亦凸显出空气污染问题。西安、郑州、武汉、成都、乌鲁木齐、合肥、太原等城市的PM2.5年均浓度也都达到了国家标准的2倍以上。

  而长三角地区也未能幸免,江苏有连续监测数据的13座城市中,10座城市年均浓度达到国家标准的2倍以上;浙江大多数城市的PM2.5年均浓度也接近国家标准的2倍;上海为60.7微克/立方米。2013年12月期间,上海、南京和杭州PM2.5的最大日均浓度分别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的日均值75微克/立方米的4-5倍。

  调查

  数据来自环保部门信息平台 公布时已标明仅供参考

  入选这份榜单的74座城市,是我国首批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城市。

  根据榜单公布数据,郑州PM2.5年均值102.4微克/立方米,其中PM2.5最大日均值达422微克/立方米。

  绿色和平解释,此次数据来源于国家环保部和地方环保部门的公开信息平台,收集这些城市所有站点在2013年全年每日每小时的PM2.5数值作为原始数据,并按算术平均的方法分别计算出不同城市的PM2.5年均值和最大日均值。

  这种评价方式是否客观?

  昨日,郑州市环保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环保部门网上发布的实时数据,在对外实时公布的时候已经标明仅供参考,因为有时会因仪器损坏、没电等情况出现偏差,环保数据有可能出现特别低或者特别高的极值。

  所以所有分析数据都要经过后台再次审核,报送环保部的数据环保部还要二次审核。

  记者统计了环保部发布的排名,去年郑州市前7个月有6个月都在“十差”榜单,但从8月起,连续4个月都跳出了“黑榜”(12月份数据尚未公布)。

  热议

  民间排名虽仅供参考

  但也应引起警醒和反思

  郑州网友对此排名的态度则表现出更多理性。

  一位网友说,民间排名固然没有政府部门发布的严谨,但其既是一个参考,更是一种警醒,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反思一下,光靠骂娘是找不回蓝天的。

  昨日,@文明绿城发出填空题,面对此排名,如果您是郑州市长,您会____。

  @耿艺菲2004: 市长我先不当啦,我先当不放鞭炮的市民,为了自己居住的城市,过年期间多问候,多打拜年电话。

  @若即若离_豫: 如果我是市长,倾听百姓呼声,痛下决心,治理扬尘!加大对中心城区建筑密度的控制,提高人均绿地、绿树!优化交通,减少拥堵!大力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严厉处置各类拆迁扬尘现象以及私设煤炭锅炉现象……

  @星火赵云刚:如果我是市长,我会要求多种树,修好路,不再挖挖补补;如果我是环保局长,我会严格治理废气、废物排放;如果我是普通市民,我会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出门骑车或坐公交车、地铁,春节少放或不放鞭炮,夏天太热时尽量用电扇而不用空调……(记者 郑筱倩)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