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

2014-02-04 11:16:00 来源:大河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河南省文化厅近日公布了第四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和“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名录,安阳市汤阴县跑帷子传习所和内黄县年画艺术馆名列其中。

  在内黄县年画艺术馆,墙上挂满了不同时期的年画,色彩丰富、栩栩如生。内黄县池家年画传承人、年画艺术馆负责人池建周现场展示了内黄年画印制过程,他告诉记者,年画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艺术,但近年来这门艺术逐渐被年轻人遗忘。为了对传统文化进行保护和传承,内黄县年画艺术馆多年来不断探索创新,创作出了一批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年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让年画艺术得到传承。

  内黄县年画艺术馆负责人池建周:“在内黄传统年画的基础上,我们不断创新,先后创作了《魏武帝曹操》、《双龙五凤福》、《根在中原》等具有内黄特色的木版年画、织锦年画和陶瓷年画,把内黄年画这一传统文化进行了传承和发扬。”

  跑帷子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成形于秦汉,盛于宋、元、明、清和民初,是一种由古代战争衍生出的广场民间艺术。在民间,“跑帷子”又称“帷子舞”,它结合了古代战争的阵形场面,有自己独特的舞步、阵式、道具和配乐。参与表演的演员有200多人,场面十分壮观。这次,汤阴县跑帷子传习所也凭着悠久的历史被评为第四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

  据了解,在此次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中,为将具有安阳地方特色、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推介出去,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多次深入到基层收集资料,翻阅大量古籍,经过反复推敲论证,最终选定了汤阴的跑帷子和内黄县木板年画两个项目,作为重点申报项目进行申报并取得成功。(记者 子胜)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