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郑州107国道10年三移 见证城区“扩张史”

2014-02-27 06:49: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映象网讯(记者 刘长征)24日闭幕的郑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郑州市市长马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今年将加快国道107线郑州境内东移。从2004年开始,郑州境内的107国道数次东移,郑州的边界也随之变得扑朔迷离。郑州现在的107国道是哪条?记者走访相关部门和知情人,盘点郑州107国道的前世今生。

  一个老货车司机的“改道经历”

  “107国道啊,那是改了好几回了,越改越靠东。”昨天下午,52岁的货车司机许国霞开着货车行驶在郑州市南四环的道路上,给记者讲起了他在郑州107国道上行走的经历。

  许国霞是郑州豪翔物流园的一名员工,20多年前他刚学会开车时,郑州境内的107国道就是现在的中州大道。“那时的107国道可没现在的中州大道漂亮。”许国霞回忆,这条路在城市边缘,路面不宽,道路两边净是荒地和土岗。

  “进入新世纪,政府又在东边修了另一条道路,叫107辅道。”许国霞记得,这条路通车后,司机们就把原来的107国道叫“老107”,把107辅道叫“新107”。

  “后来,老107白天就不许走货车了。”许国霞说,“虽说叫辅道,可新107比老107还宽,双向8车道,走着也通畅。”再后来,“老107”改名中州大道,成了城市道路,几乎所有的司机都习惯走“新107”了。

  现在的107国道在哪里

  前两年,许国霞从黄河桥沿107辅道向南行驶,发现东边几公里远有一条新路一路向南,紧挨着京珠高速。路标显示,这条路叫“新G107”。“啥时候又新修了一条107国道?”许国霞试着走了一趟,发现这条路比107辅道还宽,路平车少,向南可以一直开到新郑机场。后来,老许一打听,这条路也曾叫“四港联动大道”,还有人说它是郑州的“东四环”路。

  “听说现在这条新G107还要再向东移到中牟去。”许国霞说,这是好事,路越多,车跑起来才顺畅。

  但在实际生活中,郑州107国道的不断移动也让许多人感到很“迷糊”。昨天下午,许国霞带记者来到南四环和107辅道交叉口附近的一个指示牌下。指示牌上显示从这里继续向北是107辅道,沿东北方向一条即将通车的道路可以走到“新G107”。老许知道,“新G107”指的就是四港联动大道,但哪条才算是现在的郑州107国道?

  郑州107国道向东移三次

  “要解释这个问题,先要从107国道郑州段的几次改线说起。”郑州市交通委总工程师王乐向记者介绍了107国道几次东迁的过程。

  郑州最早的国道107如今叫做中州大道。上世纪80年代,因城市发展需要,政府在这里选址建设国道,并于1989年正式通车,取名为国道107线。

  2003年12月,郑州开始建设107辅道,并于2004年8月1日建成通车,成为当时郑州新的107国道。与此同时,郑东新区开始规划建设,老107国道成为连接郑州新老城区的城市道路。2006年1月,经郑州市地名办批准,老107国道正式更名为“中州大道”。

  2009年9月,经过国家和省相关部门批准,国道107线郑州段改建工程启动。这条路紧临京港澳高速,北接107辅道申庄互通式立交,南至航空港迎宾大道,于2012年4月正式交付使用,也就是许国霞见到的“新G107”。

  近两年,随着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建设发展,郑州又提出了将107国道郑州段向东移至万三公路的规划,并正在加紧推进相关工作。算上这次,郑州107国道已经是第三次东移了。

  王乐说,“新G107”在开建时,正式报批的名字就叫“国道107郑州段改线工程”,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讲,现在的郑州107国道就是这条路。但是由于这条路航海东路至商都路段的跨陇海铁路立交工程今年年底才能建好,目前,南北车辆在这一区域需要绕道京港澳高速或107辅道,107辅道部分路段实际上还在承担着国道的交通功能。

  中州大道不是郑州东三环

  10年来,郑州境内107国道每一次东移都拉大了郑州城区边界,同时也影响着郑州东部环线的变化。郑州的东三环是中州大道吗?东四环又在哪里?不少网友都曾发出过类似的提问。网友“美茵河畔”问:“对郑州城区的快速扩张已经摸不着脉啦,东四环到底是哪条路?是现在的四港联动大道吗?”

  许多人认为,中州大道是郑州的东三环。但王乐表示,原来的确有这样的说法,市民大多是这样认为的,但是近年郑州市在城市规划调整时,又将107辅道作为郑州的东三环,中州大道则成为城市的一条主干道了。而“新G107”与郑州西南绕城公路相连构成了郑州的四环框架,“新G107”就是郑州东四环。

  “新G107”又叫“四港联动大道”

  王乐解释,“新G107”在郑州市政府统一规划的时候,起名叫四港联动大道,但在交通部门申报项目时,最终批复的名称是“国道107郑州段改线工程”,大家为了方便,常常叫它“四港联动大道”。

  “107国道是受郑州城市发展影响最大的一条国道。”王乐认为,它的变迁见证郑州“长大”的历程。从最初的中州大道到未来的万三公路,107国道向东迁了近20公里。郑州市建成区面积也从2001年的142平方公里扩大到了2013年的346平方公里。

  “城市的发展超乎人们的想象。”王乐说,“我们在做107国道改线的规划评审时,一些专家就开玩笑说:你们又为郑州建了一条环路。”她说,虽然有些夸张,但客观来说,每次107国道改迁的确都为郑州增加了“一环”。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