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省全面部署财税改革 共199项重大举措

2014-04-20 07:40: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4月18日,全省财政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2020年前我省的财税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河南声音”。

  199项重大举措涉及财政

  按照中央部署,2017年要基本建成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到2020年使现代财政制度更加完善、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今明两年是改革的关键期,要完成的任务艰巨繁重。”省政协副主席、省财政厅厅长钱国玉透露,省委九届七次全会部署的313项重大举措中,财政部门牵头或参与的有199项,占近三分之二。

  这199项任务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直接与财税体制有关,有20项;另一类分布在经济社会发展其他领域,但涉及财政,共有179项,这些涉及财政的事项,都包含了利益关系。“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钱国玉表示,从这一意义上说,财税改革的工作成效,事关全面深化改革全局。

  会议提交了《关于贯彻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做好财政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意见》,对2020年前我省全面深化财税改革进行总体部署;《河南省财政厅全面深化改革第一批重点改革事项》,明确近期必须做而又能够做的重点事项;《贯彻实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对口承接财政部牵头或参与的重大改革举措,确保中央部署落到实处不悬空。

  据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我省就开始谋划推动财税改革。2014年预算编制,省级减少专项资金88项,整合资金49亿元;清理并中止了一些税收优惠政策,腾出资金保障重点支出;省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由40家增至95家,内容进一步细化;开展了政府购买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三年财政规划、省级投融资公司改革等研究工作;营改增试点、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准备等工作平稳运行。

  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推进改革

  会议透露,财税改革将抓住“牛鼻子”,突出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推进改革——

  着眼解决预算管理制度不透明不规范的问题深化改革。今年,省财政厅要结合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试编财政三年滚动规划,再逐步发展到中期预算管理,目前已经制定了编制工作方案,把预算安排的视野由一年扩展到三年。

  着眼解决税收制度不适应不完善的问题深化改革。改革将致力于完善税收功能,推进依法治税,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社会公平、市场统一的税收制度体系。

  着眼解决各级之间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不清晰不明确的问题深化改革。改革的目标是,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中央与地方、省与市县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制度,根据各级政府“谁该干什么”决定“谁掏钱”,再通过划分收入、转移支付让“钱”与“事”相匹配。

  着眼解决“四个河南”、“两项建设”中的重大和关键问题深化改革。钱国玉表示,全省财政系统将进一步加强对财政功能发挥机制和传递机制的研究,更好服务于“四个河南”和“两项建设”。(记者芦瑞王冠星)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河南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