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节后“空巢”

2014-02-10 09:53:00 来源:人民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节后“空巢”

  东四道巷一家属院,81岁的程淑英坐在家里一边暖腿一边看报纸。儿子从南京坐飞机在年前赶回来,母子俩一起呆了几天,他2月5日又走了。她身体不好,儿女也都有了孙子,她希望他们不要操心,自己过得很充实。

  又一个热闹的春节结束了,多少儿女又一次离开老爸老妈,开始新一轮的忙碌,父母又要守在那个儿女永远思念的家中。也有年迈的父母在外打拼,只是希望不给子女添麻烦,甚至还想给子女补贴一些……

  这些,都是现代人一种无法避开的生活状态。也正因如此,一年中在春节短短几天相聚,成为在外的人再难再累也要拼命回家的动力。

  太多的老爸老妈不希望自己拖子女的后腿,太多的老爸老妈也早已习惯了这种离别又团聚的轮回。

  记者昨日(2月9日)采访了西安市多位在家的老爸老妈,多数人表示理解子女,希望他们好好工作,不要太挂念家里,他们自己会保重身体的。

  可我们还是想说,虽然工作很忙,父母也很体谅,不过只要有时间,也不管远近,还是要争取多回家陪陪父母,多和他们聊聊天。

  儿子想留在外地她独自落泪但尊重他的选择

  家住西安紫薇田园都市57岁的郭先生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在济南工作,是工程师,小儿子在哈尔滨工作,做房产策划。因为工作忙,路又远,俩儿子一般只有过年时才能回家一趟。

  今年过年时,俩儿子都回来了。大年三十晚上,郭先生和爱人做了七八道菜,一家人一起包饺子、吃饺子,看春晚,特别热闹。

  “平时,就我和他妈在家,特别冷清,孩子们一回来感觉家里一下热闹了。”郭先生说,过年的几天,每天晚饭后,他和爱人都要跟孩子们拉拉家常,很晚才睡觉,“搁平时,我们老两口不到10点就睡了。”由于大儿子已经结婚,并留在了济南,所以,郭先生打心里特别希望还没成家的小儿子能回西安工作。但过年跟小儿子聊了,小儿子很纠结,说自己在哈尔滨工作5年了,人脉资源都在那儿,回来一切都得重新开始。

  听了儿子的解释,郭先生和爱人忙说,“你自己考虑,在哪边更适合发展,我们尊重你的选择。我俩现在身体都好,也不用你们操心。”小儿子说自己好好考虑下。

  正月初八(2月7日),两个儿子又坐火车各自到外地上班了。

  “这两天,家里又变得冷冷清清,进进出出,就我们两个人,感觉空落落的。”郭先生的爱人乔女士说,特别是吃饭时,就很想念俩儿子在身边有说有笑的样子。再想到小儿子可能还会留在哈尔滨,自己就难过得掉眼泪,但又不愿意让儿子知道。

  “年轻人都有自己的事业,回去好好上班是应该的,不能为了让娃守在咱身边,影响了娃的发展。现在有电话呢,交通也方便,想娃了多打打电话就行。”郭先生说。

  孙女回香港读大学她满眼泪水但理解孩子

  今年过年,在香港读研究生的孙女,带着法国同学一起回家过年,这让74岁的刘玉琴大妈特别高兴。

  刘大妈家住西安西门外王家巷,儿女们工作忙,也都成家了,平时家里就她和老伴两人。24岁的孙女杨梦是刘大妈和老伴一手带大的,跟刘大妈特别亲。但去香港读研究生后,孙女每年只有寒暑假才能回西安一趟。

  寂寞时,老两口就看看电视、种种花,或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跟其他老人聊聊天、打打牌。

  “孙女说她要和法国同学回来过年,我和老伴说欢迎欢迎。”刘大妈笑着说,为了让孙女和同学吃点特色的,大年二十九早上7点多,腊牛肉店还没开门,她就去排队了,排了一个多小时,终于买到两斤腊牛肉。

  大年三十(1月30日),孙女和同学回来了,儿子、儿媳妇也来了。刘大妈挂灯笼、放鞭炮,孙女和法国同学还给刘大妈拍照片。晚上,刘大妈做了五六个菜,一家人有说有笑,可热闹了。法国同学还夸刘大妈包的饺子好吃,孙女在中间当起了翻译。

  正月初七(2月6日),孙女又要回香港了。看着孙女远去的背影,刘大妈难过得抹起了眼泪。“孙女一到香港,就在电话里哭了,说她想回来。”刘大妈满眼泪水地说,她告诉孙女要先好好学习。

  这几天,孙女去上学了,儿女们也都上班或回自己家了,刘大妈和老伴有点不适应,还时常拿出孙女的照片看一看。但刘大妈特别理解孩子们,“娃们都有自己的工作,也有自己的家,孙女也要上学,他们在外面好好工作、学习,我们老两口多保重身体,不给孩子们添乱就好。”

节后“空巢”

  春节后,家住西北三路的79岁老人尚立英恢复平静生活。她的丈夫和儿子10多年前相继去世,但街办和社区春节期间前来慰问,一位区人大代表还给她包饺子,一个侄子也陪她一起过年,可热闹了。

节后“空巢”

  大学东路72岁的宋老师和老伴魏阿姨在小屋里一边看电视,一边择韭菜。“儿女节后都上班了,我们每天也闲不住。”从西安市24中学退休的宋老师说,儿女都常回来,一来就买老伴爱吃的水晶饼和茶叶。

节后“空巢”

  兴庆路一家属院,88岁的纪洪坤和83岁老伴周惠娥坐在客厅看电视。今年大年三十到初三,子女都纷纷回家过年。周奶奶说:“我们腿脚不方便,子女请了保姆。他们都忙,但一有时间就会回来。”

节后“空巢”

  74岁的刘玉琴和81岁的老伴杨吉贞在西关正街王家巷家中。老两口有一儿三女,三个儿女过年都回来了,还有最让老人记挂的孙女也从香港回来了。节后屋子空了很多,老人一时很不适应。

节后“空巢”

  72岁的景大妈住在翠华路一社区一楼,她坐在楼道口,在暖气管道上暖手打发时间。儿女都在西安,都让去他们家过年。但她一个人住惯了,不愿给孩子添麻烦。过年了,孩子过来给她拜年,看望她,她就很高兴了。记者邓小卫赵航袁琛 张杰 叶原 宁峰 摄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图片故事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