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河南产业集聚区5年回望:实现县域经济腾飞

2014-04-22 06:56:00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产业集聚的引擎效应

  《史记》说:“县集而郡,郡集而天下;郡县治,天下无不治。”县乃国之根基,省之根基,县域经济,决定着河南现代化的未来发展。

  从巩义市回郭镇乡镇企业的“星星之火”,到全省乡镇企业的“燎原之势”;从扩权县的“十八罗汉闹中原”,到河南产业集聚区星罗密布的“一百八十个引擎”。河南县域经济的发展几经波折,而最终路径,都归到产业集聚区上。

  在此过程中,产业集聚区的经济引擎效应,也如波纹一样被不断地放大。

  在各领风骚的博弈中,不少县(市)已经练得“独门绝技”——沈丘的聚酯网、长垣的起重机、长葛的金刚石制品、夏邑的缝纫线、虞城的钢卷尺、巩义的铝板带箔……

  在中国的产业版图上,它们为各自所在的县市,赢得了“行业领军企业所在地”的响亮名号。

  这只是产业集聚区的第一个五年。下一个五年的“英雄谱”上,将会写上谁的名号?

  一场实现县域经济腾飞的河南实践

  四月的内黄产业集聚区内,一派繁忙景象。谁能想到,五年之前,“中原瓷都”在这里还根本见不到踪影,能看到的,只是一片旷野。而今,对内黄来说,产业集聚区的加速推进,把这里变成了陶瓷王国,这块土地已是县域经济迅猛崛起的象征。

  内黄产业集聚区的崛起,不过是河南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五年时间,得益于产业集聚区的战略,在中国的产业版图上,河南昔日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县(市),变得耀眼起来。

  说到沈丘县,必定和中国最大的聚酯网专业生产基地联系在一起,其聚酯网国内市场占有量达50%以上;说到长垣县,必定让人想起国内起重行业著名的流行语——“长垣停产,全国断货”,其所生产的中小吨位起重机占全国市场份额65%以上,大吨位高端起重机占全国市场份额30%以上;说到长葛市,则是国内最大的金刚石制品生产基地;夏邑县,世界最大的缝纫线生产基地;柘城县,全国70%的金刚石微粉生产基地;虞城县,全国85%的钢卷尺生产基地……

  耀眼的背后,是“行业领军企业所在地”的身份,也站立着县域经济崛起的身影。

  这是产业集聚区聚势之源,也是产业集聚区聚势之果。

  “郡县治,天下安;郡县富,天下足。”郡县乃国之根基,“根基不牢,地动山摇”。

  在河南的发展格局中,80%以上的人口在县城,90%以上的国土在县域,人口大省与农业大省的身份,意味着破解“三农”问题,推动中原崛起,重点在县,难点在县。而反观河南与东部沿海的差距,很大程度上也是县域经济之间的差距。

  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如何,直接影响着当今中国经济格局的走向。

  在快速城镇化进程中,大中型城市的极化效应尚未衰退,现有城乡体制对小城镇经济的束缚依然明显,在此背景下,如何顺应大势,把握趋势,发挥优势,重塑县域经济,是一个重大命题。

  河南对于发展县域经济,多有探索。

  探索的过程,也是不断发现问题与吸取经验的过程。比如,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集聚困难,县域经济发展起步维艰;强县与弱县的差距越拉越大,县域经济发展逐渐失衡;资源依赖局面难以缓解,县域经济发展无法持续。

  思路决定出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后,河南的决策者意识到原有的依靠资源消耗、牺牲生态环境的粗放型的发展路子走不通,西方过去的发展路子也走不通,需要闯出一条新路,这条新路就是产业集聚区战略。时任河南省省长郭庚茂称它是县域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新安县是资源大县,煤炭、硫铁、铝矾土、石英石是其“四宝”,是“坐吃山空”还是实现惊人一跃?新安借助产业集聚区战略,围绕铝金属精深加工及钛合金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不断前伸后延产业链,成为铝精深加工的后起之秀。目前,新安产业集聚区经济占据当地经济收入的“半壁江山”,引擎效应引发转型之大势;太康素有“锅炉之乡”的美誉,但又小又散是当年遍地开花的太康锅炉行业一大特色,无A级锅炉企业,无技术研发人员,无专业销售网络。2009年,借助产业集聚区的契机,太康锅炉产业实现了咸鱼翻身——如今,国家双A级锅炉制造企业有4家,锅炉产量占全国35%,还引进了韩国著名企业斯大锅炉入驻,引擎效应引发集聚之强势。

  河南180个产业集聚区,114个都在县域。河南各县市,在产业集聚区这台发动机的驱动下,诠释着从“集群”到“聚势”的演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这无疑是一个“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的时代,五年来,各地先后探索出适合自己的产业集聚区发展模式。综合起来,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招引模式,即通过引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前来集聚,进而形成本地特色产业集群。省内大多数产业集聚区采取的即是这种模式,比如内黄产业集聚区的陶瓷产业群,比如宜阳产业集聚区的装备制造业产业群。

  另一种模式是,在本地产业基础上延链条、壮龙头,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比如孟州产业集聚区,依托中原内配等骨干企业,通过拉长链条,引入英国GKN集团、嘉陵集团、西泠集团等,打造汽车装备产业集群。

  在这个进程中,各县积累日渐厚实,产业发展精彩不断。

  如今,全省以180个产业集聚区为载体,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和自主创新体系,坚持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推动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以“四集一转”的方式来落实和体现科学发展。

  在“集群”与“聚变”的过程中,产业集聚区对河南经济发展,特别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引擎器”作用越来越明显。让优势更优,让强势更强,站在五年的时间节点上,迎接新一轮产业集聚的破竹之势。

  央媒评

  以产业集聚区为突破口,河南省一批县市形成了产业与城镇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集聚区已经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和农业转移就业的主渠道。

  ——据新华社2013年6月23日电

  见证者说

  ●这几年,开封市杞县产业集聚区发展迅速,引来的企业越来越多,用工需求也越来越旺。附近农民在家门口打工,挣得比过去多,孩子也不用再做留守儿童,日子有盼头。

  ——开封市杞县平城乡新庄小学校长 孙利涛

  ●以前,我们跑出去招商,喊破嗓子没人理。现在,我们坐地选商。这个变化的秘诀,就是我们焦作孟州市产业集聚区拥有河南省十强产业集聚区的实力。今后,我们干劲儿更足。

  ——焦作孟州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 郭桂培

  ●三门峡产业集聚区设施齐全、环境优良,高度重视客商权益,我们总投资328亿元建中金产业园,把项目投到这里,就是对投资环境的认可。

  ——中国黄金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 宋鑫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热点关注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