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周口淮阳千年古庙会太昊陵庙会拉开大幕

2014-03-05 08:26:00 来源:河南旅游新生活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周口千年古庙会太昊陵庙会拉开大幕

  各族子孙后代到太昊陵庙会祭祖

  整洁的街道上,大红的灯笼高挂,崭新的彩旗迎风飘扬,羲皇文化广场上,非遗展演的舞台已搭起,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农历癸巳年的周口淮阳太昊陵庙会已于农历二月初二,即“龙抬头”的日子拉开帷幕。首日客流量已突破20万人次,预计整个会期将有数十万人参与。

  淮阳是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建都和长眠之地,是中华姓氏文化、农耕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伏羲被百姓尊为“人祖爷”,被认为主管人类生殖繁衍、兴衰祸福;民间还有“伏羲画卦”的故事,传说他能掌管未来、预测后世。所以太昊陵从古到今香火不断,绵延数千年,最高时曾创造了单日客流量82万人次的吉尼斯纪录。

  周口千年古庙会太昊陵庙会拉开大幕 

  庙会上人山人海

  太昊陵庙会被当地人称为“二月会”,会期从农历二月初二持续到三月初三,其会期之长、声势之大为中原独有,国内少见。今年二月二太昊陵庙会开幕当天的会场,更是人山人海。不少香客因为无法靠近殿前香炉,只能隔着人群远远地把香抛进去。

  周口千年古庙会太昊陵庙会拉开大幕 

虔诚祈福的人们

  熙熙攘攘的客流中,淌动的不仅仅是热闹,更是祝愿和祈福的虔诚心。

  今年太昊陵庙会的起始之日,也是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的开幕之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是今年庙会的最大看点。参与展演活动的省份将由起初的河南1个省增至到13个,分别为河南、山东、安徽、河北、山西、辽宁、内蒙古、天津、湖南、湖北、江苏、江西、陕西。展演期间还将举办“民间艺术巡游”、“主流媒体聚焦非遗展演”、“周口旅游推介”等系列活动。此外,花样繁多的民俗活动如担经挑、舞龙狮等,充满神秘色彩的民间传统艺术作品泥泥狗和布老虎依然是庙会不可替代的风景。

  周口千年古庙会太昊陵庙会拉开大幕

隆重的祭祀大典 

  隆重的祭祀大典往年由政府部门组织和出资,今年起由企业、商业、民间团体等自行组织。

  据了解,今年淮阳太昊陵庙会将秉持“民间主导、政府服务、社会联动、市场运作、安全有序、文明节俭”的办会原则,以弘扬伏羲文化,强化市场运作,全面提升品位,巩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成果为指导思想,展现“千年古庙会,万姓拜羲皇;传承民族文化,建设美丽淮阳”的活动主题。

  映象旅游公众微信,欢迎关注!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旅游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