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南京大屠杀又添168件证物 网友心疼老兵

2013-12-14 08:05:00 来源:现代快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日本旗上记满了“侵华史”

  日本旗上记满了“侵华史”

 

日本友好人士捐赠南京慰安所史料

  日本友好人士捐赠南京慰安所史料

  写着“南京入城”的日本国旗、带着血迹氧化痕迹的日本军刀、泛黄的日本新闻报纸、黑白色的日军慰安所照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昨天新增168件文物史料及书画作品。昨天,该馆馆长朱成山表示,迄今为止,纪念馆在世界范围内共征集各类藏品达15万余件,其中文物达2.5万余件,已有3300多件文物在纪念馆中展出,“这批新增文物,纪念馆将组织专家进一步考证,然后根据需要充实到纪念馆的研究和展陈中。”

  日军“南京入城”旗

  血腥屠杀的直接证物

  张广胜小心地拿起旧黄色的“南京入城”日本旗:“你看,这是用毛笔楷书写的‘南京入城’,旁边还有‘南京城内扫荡战参加’的字样,上面的时间明确写着‘昭和十二年十二月十四日’,也就是1937年的12月14日。”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这面破旧且带有虫斑的旗帜,因为时间长的缘故变得非常脆弱,似乎随时可能碎掉。但是旗帜上的大部分字迹依旧清晰可辨,不仅标明了“南京入城”的时间,还包括很多地方的地名以及攻占入城时间等。朱成山表示,这是日本侵略中国并在南京进行血腥屠杀的直接证物,为侵华日军上等兵家永洁从日本到中国参加侵华战争的经历记述,旗上详细记录了从天津塘沽港登陆开始,在中国经历几千公里,历时两年左右时间的侵华战争经历。据考证,家永洁为侵华日军第十六师团的一名工兵。

  朱成山馆长表示,虽然馆内也收藏有带字迹记录的一些日本旗,但像这样记载详细的旗帜还是第一次,非常珍贵,将来有可能报为国家一级文物,并会对旗帜进行特殊处理,长期保存,以后有可能对外展示。

  张广胜是哈尔滨人,2007年以来,他先后4次向纪念馆捐赠文物史料1275件,其中一些也是他从藏友手中收集而来的。此次,除了这面珍贵的日本旗外,他还捐赠了日军侵华“支那事变”战利品短剑一套、南京入城纪念名章1套、日本军刀1把,及反映日本侵华罪行的剪报1册。  两张照片

  揭露“神秘”日军慰安所

  昨天,日本友好僧人一户彰晃捐赠的一批文物,主要涉及侵华日军在慰安妇这一领域的罪行,包括两张慰安所的照片:一张拍摄于北京,一张拍摄于南京。其中,拍摄于南京的这张题为“兵站御指定将校慰安所”的照片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这张照片由日本冈山一家媒体在2007年披露,照片正中是一家叫“清富士楼”慰安所的大门。根据其简单的文字说明,这张照片是由侵华日军南京兵站的一名卫生伍长坂本多喜二拍摄的,拍摄时间是在1938年1月。

  朱成山说,“慰安妇”制度是侵华日军在南京实施暴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张少见的照片正是证实这一事实的有力证据,表明至少在1938年1月日军在屠杀南京军民时,就建起了这家慰安所,而且是面向将校中高级军官服务的,当时应该是很少很隐蔽的,“我们将对这张照片显示的慰安所地点等信息进行考证,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作为长期研究侵华日军“慰安妇”历史的专家,南京师范大学经盛鸿教授表示,他多年前曾见过这张照片的复印件,但多年来并没在南京找到这家慰安所的具体位置,对其考证还要再下功夫。

  日军遗信

  称目击南京大屠杀

  “你看,这篇1937年12月12日在日版《东京朝日新闻》上刊登的关于南京沦陷的报道,在南京城还未沦陷时就发出了占领南京的消息,从这样的‘错误’新闻可以看出,当时日本的野心有多大。”日本友人大东仁先生放下手中发黄的报纸称,“但日本也有不少友好人士在挖掘并保护这段历史。我也希望能与诸位共同努力,还原南京大屠杀的真相。”

  从2005年开始,大东仁先生已先后8次为纪念馆征集了1286件文物史料,这次他又带来6件文物史料。刊登于今年8月15日版《中日新闻》的“日本发现南京大屠杀目击者的信件”报道,无疑是大东仁先生的捐赠中最有价值的一件。这是侵华日军步兵第36联队士兵中岛良藏死后,其家属在整理遗物时发现的,详细描述了日军占领南京后,血腥屠杀南京军民的残暴情形,其中写道“将战俘集中起来进行刺杀,然后推入长江”,这一细节描写与东京大审判时认定的日军暴行是一致的。“中岛的这封家信因为没有寄回国,所以躲过了日军的书信审查,后来由他人辗转送到了遗属手中。”朱成山表示,这是证实南京大屠杀的直接证据,馆方将通过努力争取将该信原件收藏过来。

  (记者 毛丽萍)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要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