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国务院今年首批取消和下放82项行政审批

2014-02-16 07:43:00 来源: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公布了今年首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包括取消64项及18个子项。其中,取消基础电信和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取消保险公估从业人员资格核准等事项,社会关注度高,申报量和审批量大,受益面较广。这是本届中央政府第五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

  放权事项申报量大受益面广

  本次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共涉及24个部门,其中涉及项目较多的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和民航局等部门。本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有两个特点:一是突出生产经营领域这个重点。把企业主体设立、生产许可、经营范围、资本和资产处置等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审批事项作为取消和下放的重点,占这次取消和下放总量的1/2多。其他涉及社会组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的和涉及个人各类从业资格的占近1/2。

  二是受益面进一步扩大。如取消基础电信和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取消电信业务资费审批、取消保险公估从业人员资格核准等,社会关注度高,申报量和审批量大,取消和下放后受益面较广。

  官方表态

  放权后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本次取消和下放的82项行政审批中,涉及电信和保险业务等事项,社会关注度高,申报量和审批量大,取消和下放后受益面较广。

  工信部称,取消基础电信和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主要考虑有两点:一是取消后受益面广。目前全国有2557家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者,其中2305家跨地区移动网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者,按照取消前备案核准管理要求,至少会设立11525家分公司或子公司,办理71455个备案申请,因此,取消该项审批,企业将减少分支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降低办事成本。

  电信资费涉及千家万户。工信部表示,取消电信业务资费审批,主要考虑通过市场竞争来进一步推动电信业务资费水平的下降,充分发挥市场对资费的调控作用,全面提高电信市场经济运行效率。审批取消后,将不断完善电信资费监测制度和体系,加强对市场资费情况的监测,同时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企业价格行为,督促企业做好资费网上公示等相关工作,推动企业不断提高电信资费透明度。

  专家分析

  改革越深放权含金量越高触及利益越深入阻力越大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世明表示,这次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有两个鲜明的特征:一是突出了生产经营这个重点领域,二是含金量有所提高。继续释放企业主体活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必须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点放在生产经营领域。

  宋世明认为,新一届政府一年间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已达目标的一半,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的坚强决心和各部门落实中央改革决策的较高执行力。从严格意义讲,目前还没有完成一半改革任务。改革越是深入,涉及的行政审批项目的“含金量”越高,触及的利益越深,遇到的改革阻力越大。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行政审批事项“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最终要取代传统的行政审批制度。从传统的行政审批方式到审批清单之外的事项都由市场主体依法自行决定,这将是“化蛹为蝶”般的提升与飞越。

  宋世明表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经到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口。凝聚改革合力、弱化改革阻力,继续推进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依然是当务之急。

  (综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要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