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习近平同张庄村村民亲切交谈品尝农家花生

2014-03-19 18:28:00 来源:映象网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回访: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 

  张老太太回忆习总书记看望她的情景 

  回访: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

  3月19日,记者在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进行回访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文 段晋哲/图)河南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焦裕禄当年找到防治风沙良策并首先取得成功的地方。3月17日下午16点10分许,习近平来到这里考察。19日上午,记者回访张庄村,听村民讲述与总书记在一起的那些事。

  难以置信,我和习总书记握手了

  今年59岁的张庄村村民李二花,这几天兴奋得合不拢嘴。

  “当时,我就站在路边,没想到习总书记过来的时候,主动和我们握手问好,真是太幸运了。”3月19日下午,李二花给记者讲述与总书记见面的场景时,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与兴奋。 

  李二花说,18日晚上新闻联播播出后,许多亲友看到了她跟习总书记握手的画面,纷纷打来电话,询问当时的情景。

  “妈,你跟习总书记合影了?这是真的么?” 李二花的儿子在县城打工,当天晚上看完新闻联播后,就给她打来电话。

  “和习总书记握手的时候,我说‘总书记,您好’,总书记笑着对我说‘好好好’。” 李二花说,习总书记非常和蔼可亲,他的到来对全体村民都是极大的鼓励,以后大家一定勤恳努力,加快奔小康。 

  回访: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

  “书记,您好,您吃花生。”见到习总书记走到跟前,代莲叶当时激动地说。习总书记随手剥开了一粒花生,并应声说,花生味道还不错。

  习总书记为张老太太的曾孙、曾孙女带来了书包和玩具。

  随意驻足,总书记品尝正宗农家花生

  18日的《新闻联播》的新闻画面中可以看到,习近平在同张庄村村民亲切交谈,并在村民代莲叶家门口吃花生。记者也慕名来到了村民的家中。

  “当时,我和儿媳妇端着簸箕在家门口剥花生,书记过来的时候,就和我们交谈。”64岁的代莲叶说。

  “书记,您好,您吃花生。”代莲叶激动地说,习总书记走到跟前,随手剥开一粒花生,应声说“花生味道还不错”。

  2013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庆丰包子铺吃包子的事情被报道后,庆丰包子铺一下就“火”了。如今,在这个小小的村子里,村民们听说习总书记品尝了代莲叶家的花生,纷纷赶来。

  回访: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

    习总书记为张老太太的曾孙、曾孙女带来了书包和玩具。

  85岁老人,做梦也没想到会见到总书记

  85岁的老太太张景枝中年丧两子,7年前老伴过世后,一直跟孙子闫春光一家生活。 

  “总书记来看望我时,得知我今年已经85岁高龄,连夸我身体好,我说谢谢总书记。”张老太太说,“总书记一直叮嘱我,要保重身体。国家政策好,我现在有养老金也有低保金,孙子孙媳妇都很孝顺,我过得很幸福。” 

  焦裕禄带着兰考人民与大自然抗争时,张景枝30岁左右,“那时家家户户的劳动力都去沙土地,听焦书记的话,挖淤泥盖沙,两个人一组,掘地三尺翻出淤泥,没有小拖车,就用抬粪筐抬,把淤泥盖在沙土上,改善土质,种上庄稼,来年才能有好收成。” 

  “两个儿子先后离开了我们老两口,那几年我和老伴的眼睛都要哭瞎了,感觉日子真要过不下去了。现在都已经好起来了,有吃有喝,我很满足啊,做梦也没想到总书记会来看我,还给我带了那么多礼物,真的太感谢了。”张老太太说。

  在另外两个房间,记者看到了总书记带给她的礼物:两袋大米、两袋面粉、两桶食用油、一台电视机,还有给曾孙、曾孙女的书包和玩具。

  “谢谢习爷爷,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抱着新书包,张老太太的曾孙女羞涩地说。

  村民保证,三年内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习近平与张庄村的村民打过招呼,向乡亲们问好后,与乡干部、村干部、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

  张庄村是个大风口,风沙大,下雨内涝也严重,2001年起就是国家级贫困村。村支书文伟清把村里目前的情况和发展方向给总书记做了汇报后,表态:“总书记来到张庄村,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我们有信心做出新的成绩,保证在三年内摘掉贫困村帽子。” 

  “这是对总书记的表态,更是对全体村民的承诺,现在等着我们的,只能是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了。”文伟清说。

  “总书记诚恳地说,跟大家面对面交流,能够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感受和实际要求,这个目的达到了。”许家书、程远飞等几位基层干部群众接连发言,谈意见、提建议,畅所欲言,总书记不时插话交流。

  “我是焦裕禄精神的见证者。”72岁的游富田老人是当年和焦裕禄一起治沙的老党员。他说,焦裕禄依靠群众总结出了治沙治涝的方法,育草封沙,造林固沙,为了兰考人民过上好日子,他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焦书记虽然走了,但他在兰考人民心中永远活着”。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要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