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美第一夫人抵京21日与彭丽媛逛故宫访中学

2014-03-21 06:39:00 来源:新京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昨日下午5时30分,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走出专机舱门,抵京开始访华。与其一同来访的家庭成员还有她的母亲

  昨日下午5时30分,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走出专机舱门,抵京开始访华。与其一同来访的家庭成员还有她的母亲和两个女儿。记者 薛珺 摄

  20日傍晚,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抵达首都机场,正式开启一周的访华之旅。她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会面,上演备受关注的“第一夫人峰会”。

  彭丽媛陪同一整天

  这是米歇尔第三次单独出访,也是她首次到访中国。从目前公布的消息来看,米歇尔的行程安排紧凑而有趣,既有传统项目,也有新意。

  从20日到26日,米歇尔将到访中国的三个城市:北京、西安和成都,一共出席22项活动。根据公布的行程,20日傍晚抵达北京后,米歇尔没有公开的活动。21日的一整天,可以说都是两国第一夫人“亲密接触”的时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将陪同米歇尔到访多个地方:二人将一起前往北京一所中学,一起逛故宫,一起吃晚餐并观看演出。

  弥补庄园峰会遗憾

  去年在美国加州的安纳伯格庄园,习近平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晤和交流时间超过8个小时,在中美外交史上留下佳话。不过,那次米歇尔没有来,错过了与彭丽媛见面的机会。有分析称,此次访华有部分原因是弥补这一缺憾。

  在北京,米歇尔将在北大演讲,造访颐和园和长城。24日,米歇尔将前往西安,参观兵马俑和古城墙。26日,米歇尔将前往成都,参观大熊猫基地以及到访一所中学,并发表在华的第二场演讲。

  在22项活动中,有一些可算是“保留项目”,比如爬长城、逛故宫、参观兵马俑。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夫人帕特随夫访华时,也爬过长城。美国前总统里根和夫人南希也曾经看过兵马俑。

  除此之外,米歇尔将与美国年轻人进行“虚拟讨论”,这绝对是“新鲜”的活动。

  棘手问题留给男人们

  此次米歇尔访华,最大特点是远离政治,教育类相关的活动最多。

  《华尔街日报》称,作为第一夫人,米歇尔经常关注教育,这表明她将把一些更紧迫的政治问题留给丈夫来处理。本月晚些时候,奥巴马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荷兰会面。

  ■ 现场

  这次不是“空军一号”

  昨日下午,米歇尔的专机抵京,专机不大,蓝白相间,机尾印着美国国旗。这显然不是奥巴马常乘坐的“空军一号”,而是一架普通的政府专机。根据机身标志判断,也属于美国空军。

  17点30分,米歇尔和小女儿萨莎先走出舱门,后面跟着母亲罗宾逊和大女儿玛丽亚。四个人从前面的玄梯走下,频频挥手。

  米歇尔身穿黑色连衣裙,前身有大片的黄白几何图案,脚蹬黑色长靴。萨莎和玛丽亚的服饰风格差不多,都是上衣配短裙。萨莎用黑上衣搭配红裙子,玛丽亚则是黄上衣加银色短裙。母亲罗宾逊的衣着比较朴素,黑上衣灰裤子。

  米歇尔接受了前来迎接的中国男孩的花束,与前往迎接的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鲍卡斯拥抱。鲍卡斯本周刚刚来到北京。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昆生也前往机场迎接。

  欢迎仪式比较简短,除了玄梯,在地面上也没有铺红毯。米歇尔未在机场发表任何讲话。欢迎仪式之后,便乘车离开机场,由此开启了她为期一周的中国之旅。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 释疑

  “夫人外交”咋实现?

  外交专家、中国前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李长华说,第一夫人的访问,也是走外交途径。

  “这次是美国方面先提出的。按照外交惯例,其流程是:美国方面,具体是美国国务院,向我国驻美使馆提出他们的意愿,再传递给中国外交部。所以,这次访问是一次重要的正式访问。”李长华说,去年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在加州会晤的时候,米歇尔因为家庭原因没有参加。所以这次访问也有做一下“弥补”的考虑。

  在接待礼仪上,李长华说,根据外交对等原则,我国也是元首夫人来接待。

  “私人晚餐应该是小范围的,两个家庭成员之间的聚会,可能会有一些相关人员作陪,但规模不会很大。”李长华说。

  访华为何谈教育?

  米歇尔此行将专注于教育议题。她将分别访问北京和成都的中学,并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

  这样的安排也和米歇尔成为第一夫人后的工作重点一脉相承。

  米歇尔出身普通家庭,父母都没有上过大学,是教育改变了她的命运。奥巴马入主白宫之后,米歇尔卸下了大部分公职,将其主要精力投入到了教育和青少年成长之上。在国内,她每年都会做大量的演讲,促进美国社会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她还发起了一项倡议,推动增加低收入家庭大学生的数量,并鼓励大学生们申请助学贷款。

  李长华认为,“夫人外交,一般不会触碰两国之间重大的敏感问题,一般而言,多关注跟妇女权益、儿童、医疗卫生、文化艺术、教育、慈善、环保等‘软事务’。”

  出行费用谁埋单?

  2010年,米歇尔访问西班牙花费48万美元;2011年南非之行花费超过50万美元。按常规,米歇尔访问的费用由纳税人承担,但其所携带家眷或非公职人员的开支则由米歇尔自己掏钱。

  2010年,米歇尔访问西班牙时,还带上了两位朋友。这两位朋友的食宿、交通费用是米歇尔和朋友自己支付。不过对于此次中国之行的费用,白宫官员方面尚没有明确表态。

  外访期间谁护驾?

  在美国,由特勤局专门保护总统及其家眷安全。

  据特勤局网站介绍,在第一夫人出访前,特勤局人员提前抵达出访目的地,调查情况,并评估紧急情况发生时需要的人力、设备、医院和疏散路径。同时,特勤局还会与当地安全人员见面讨论情报信息,列出紧急情况发生时的预案。抵达访问地后,则几乎要时刻寸步不离地进行保护,并随时检测可疑情况。

  ■ 观察

  第一夫人的“软外交”

  “这是继去年中美元首庄园会晤后中美交往的又一次创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对新华社记者说,中美元首夫人外交对两国来说都很新鲜,将调动两国民众加深彼此了解与互动的热情。

  责任 承担“软”外交责任

  “第一夫人”这个概念源自美国,一直都是一国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没有哪个国家对第一夫人的法律地位、政治身份和外交责任做出明确具体的规定,但根据外交惯例,第一夫人作为一国元首的妻子,在国内主要承担辅助丈夫的支持角色,在国际上,则是“元首外交”的自然延伸。

  事实上,第一夫人已成为美国乃至西方政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研究第一夫人政治现象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阿尔戈尔所说:第一夫人在政治舞台上有独到的影响力,可能成为一股政治力量。

  相比起元首之间的“硬”外交,第一夫人承担的是“软”外交的责任。外交学院个人形象与礼仪专家周加李认为,在男性主宰的世界里,第一夫人作为一个柔软的符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角色 关注教育慈善公益事业

  周加李认为,两人在承担第一夫人的职责方面,角色都扮演得非常出色。在国内,米歇尔注重推进教育和青少年健康。彭丽媛则投身慈善和公益事业,她被世卫组织聘为“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在随同出访时,其行程也多集中在慈善上。

  “第一夫人拥有极高的关注度,她们可以利用这种关注度,吸引公众的注意力到这些‘柔软’的领域。就这一方面而言,第一夫人是一项宝贵的资源。”周加李说。

  着装 端庄大气PK热情率直

  周加李表示,彭丽媛和米歇尔有很多共同之处。首先,两人在成为第一夫人之前,在各自领域已经是佼佼者,彭丽媛是著名歌唱家,米歇尔此前是律师;第二个相同点,是两人都在本国拥有极高的关注度;第三是两人都是时尚明星。

  彭丽媛去年出访,刚下飞机,她拿的手包马上就成为了人们追逐的热点。米歇尔自从丈夫就职以来,她的着装已经带火了好几个美国服装品牌。2010年,她为其在近一年内所穿过的29个品牌带来了27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尽管是时尚明星,但两人的着装风格也有明显差异,“彭丽媛的形象非常优雅高贵,体现了东方女性的温婉内敛。”周加李说。

  这在她去年的几次随同出访的亮相中表现得非常充分。在访问俄罗斯时,她身着一套藏蓝色风衣、修身剪裁、端庄大气;访问东南亚时,则身着白色立领对襟长衣内搭绛色印花图案旗袍,温婉而有东方风情。

  米歇尔则经常选择颜色较鲜艳的服装,体现了美国人的外向热情率直。”周加李认为,彭丽媛和米歇尔,就是典型的东西方文化的女性代表。

  ■ 人物

  “第一祖母” 重视教育祖孙情深

  米歇尔的母亲玛丽安·罗宾逊,在2010年搬入了白宫与女儿女婿同住,成为了自艾森豪威尔之后,第一位在白宫居住的(外)祖母,她也因此被美国媒体称为“第一祖母”。

  玛丽安是芝加哥人,今年77岁。她1960年和芝加哥市政水管工人弗雷泽·罗宾逊结婚。婚后两年,他们有了一个儿子,克雷格·罗宾逊;又过了两年,两人有了第二个孩子,就是米歇尔。玛丽安没有上过大学,年轻时在一家邮购零售商当过秘书,也在银行工作过。婚后日子比较清贫,但玛丽安非常重视教育,这一点对米歇尔的影响很大。1991年,米歇尔的父亲去世后,玛丽安一人独自生活。在奥巴马竞选总统期间,米歇尔也投身帮助丈夫,玛丽安承担起了照顾米歇尔两个女儿的责任,与两个外孙女的感情非常亲密。

  “第一女儿” 小小年纪时尚达人

  2008年奥巴马赢得大选成为美国总统时,大女儿玛丽亚只有10岁,小女儿萨莎只有7岁。两个人都没有注册facebook,尽管这几乎成为了美国年轻人的标配。

  不过奥巴马表示,他也希望女儿们生活如常人。所以,女孩们也要自己铺床,姐姐玛丽亚还要自己洗衣服,除了周末,她们只能看和功课有关的电视节目。两人身高差不多,几乎赶上妈妈米歇尔。姐姐玛丽亚在上高中,是一名网球选手。有一个问题已经越来越困扰米歇尔了,那就是大女儿的约会。奥巴马戏谑,他“派了一些带枪的男人全程跟随”,好吓跑那些女儿的爱慕者。12岁的萨莎酷爱篮球,而且继承了父母的良好服装品位,成为了一位时尚高手。去年萨莎观看篮球赛时穿的一件独角兽毛衣,短短两天就在全球卖断了货。(记者 储信艳 高美)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要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