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首都机场特权出租 插队宰客每月交保护费

手持打票机内存有500余正规出租车牌号,司机自称私打发票来自正规出租车公司内部,外界购买连号整卷发票均价150元。从首都机场T2航站楼到丰台区蒲黄榆地铁站不到40公里,按照出租车计价器收费标准计算,整个行程不到150元。

  “260元,不讲价。”12月20日,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在首都机场打车遇到司机宰客,40公里路程价格翻倍。

  “给你打217元(发票),打两张。”司机掏出手持打票机输入数字,将两张印着其他出租车公司名字的小票交到重案组37号探员手上。这个来自首都机场T2航站楼出租车候客区的京BU19××车辆,没有监督卡,车上计价器停用,司机一口价收费,一张票最高能打2000元,而票的真伪难以核实。

  手持打票机内存有500余正规出租车牌号,司机自称私打发票来自正规出租车公司内部,外界购买连号整卷发票均价150元。

  在首都机场,这样的出租车多扎堆宰客、享有“特权”,他们多夜晚活动,可以不用排队,在出租车调度员眼皮底下优先拉客。有特权出租车司机自曝,他们背后由“车头”统领,每车每月向机场出租车调度交1200元保护费,享受插队“特权”。

  ▲12月10日晚,首都机场T2航站楼门口,两辆“特权”出租车无需排队,直接在上客区等候。司机自曝月交1200元“保护费”,可享受插队“特权”。

  找假钱、不打表,车费翻倍

  近日凌晨,赵丽丽(化名)一行7人乘机抵达首都机场。“我们怕遇到黑车,特意到机场指定的出租车上客区打车。”

  排队约1小时,7人在机场调度员引导下,坐上一前一后两辆出租车。向司机说明目的地,司机称自己不熟悉路,问赵丽丽索取手机用来导航。可疑的是,司机将手机调成静音,全程没看导航,熟门熟路地把车开到目的地。

  到达目的地,原本赵丽丽在网上查过这段路程所需打车费约70元,但此时计价器上的价格为128元。

  付钱过程中,司机调换假币给了赵丽丽。她先掏出100元递给司机,接着低头在包中翻找零钱。司机接过100元后提出“钱太新,换张旧一点的。”赵丽丽换了一张百元钞票,司机又提出“钱还是太新,再换一张。”

  此时,赵丽丽警觉起来,称要报警。司机有些慌张,连说“算了”。赵丽丽下车后,与从后车下来的同伴沟通,才知道他们也被调换了200元。大家仔细检查手中的这四张百元钞票,发现都是假币,而两辆出租车早没了踪影。

  赵丽丽报警后,从警方口中得知,可能是遇上了假出租。

  12月10日11时到次日凌晨2时,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打了两次车,目的地都是距离机场不到4公里的一家酒店,所乘车牌分别是京BU19××、京BR20××。

  京BU19××的司机要价100元,并用手持打票机打出一张212元发票。京BR20××司机要价30元,用手持打票机打出一张100元的发票。两张发票的乘车日期、上车时间与实际乘车相符,但是车牌、单位代码与所乘车辆不符。

  重案组37号探员尝试在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官网查询两张发票。京BU19××所给212元发票因密码被撕去,无法查询。京BR20××所给100元发票经查询为真发票,购票单位是北京市起源出租车有限公司。

  重案组37号探员致电北京起源出租车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重案组37号探员:“可能是公司的出租车发票被盗,被黑车司机利用,这种事常有发生,经常收到投诉,公司也毫无办法。”

  就在上月26日,首都机场公安在1号航站楼查获两辆套牌出租车。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套牌出租车以正常出租车形态上路营运,他们人为改变里程表和计价器计数或是绕道行驶,故而赚取乘客更多的打车费用。也有司机预先准备假币,伺机与乘客进行找兑等等。

  ▲“特权”出租车并不按里程打表,而是用手持打票机打印发票。

  不用排队的“特权”出租车

  12月10日,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正常出租车排队等候,待乘客到来,调度员才依次放行。但是,包括京BU19××、京BT19××在内的5辆出租车并不排队,直接在乘客上客区域等候。这些出租车接送完乘客后,也不用排队,回到乘客上客区域继续拉客。

  12月13日至20日,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数次前往首都T2航站楼,京BU19××、京BT19××等车辆均直接在乘客上客区域候客,每晚8时左右出现,凌晨2时乘客减少后离开。

  从首都机场T2航站楼到丰台区蒲黄榆地铁站不到40公里,按照出租车计价器收费标准计算,整个行程不到150元。

  12月20日晚7时,首都机场T2航站楼,车牌号为京BU19××的出租车依然没有排队候客,而是停在候客区一旁,司机直接下车揽客。一旁的调度员此刻在安排其他出租车进站候客,完全没有理会这辆“特权车”。

  十分钟后,这名司机在询问了几个乘客的乘车方向后,依然没走。重案组37号探员上前询问,表示要前往蒲黄榆地铁站,司机立即示意探员上车。

  “260元,不讲价”,在车上,司机开出一口价。“票可以给你打,两个人260元”。

  这辆外表9成新的出租车上,监督卡、计价器没有在使用状态。路上,司机从车辆中控下方储物盒里拿出一个黑色的电子设备,连上电源后,司机询问“你是要一张还是两张(发票),这一张最高能打2000元”。

  为何不用车上计价器打票?重案组37号探员提出质疑。

  “我们上班都买这个,你们需要报销,这个用起来也方便”,司机解释,这套手持的设备叫做“移动打票机”,600元可以买到。里面设置了正规出租车公司500多辆车车牌号,打印时,车牌号也会被随机印在发票上。

  说话间,司机启动了“移动打票机”,顺势拿出一张未被打印过的发票塞进机器内,并称“我给你打217元,打两张”。根据司机的描述,这种打票机可以任意调时间,程序会自动计算乘车价格。

  不仅价格可以随意调,两张发票的车牌也各异。分别为车牌号为京BS86××和京BR11××,通过查询,这两个车牌分别对应北京两家大型出租车公司,与重案组37号探员所乘车辆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