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孙杨严重胆囊息肉仍训练 录综艺晚也下水

在4月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孙杨一人独揽5枚金牌,其中200米和400米自由泳的成绩位列今年世界第一。

  在4月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孙杨一人独揽5枚金牌,其中200米和400米自由泳的成绩位列今年世界第一。

  火热的状态来源于“大白杨”的刻苦训练。在今年的澳大利亚冬训期间,孙杨坚持每天训练至少15小时以上,虽然成绩有了大幅度提高,但他也一直饱受胃疼困扰。

  “我自己一直有胆囊息肉,现在已经到了0.98公分,快1公分了。”孙杨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受此影响才导致他胃疼经常导致发作。

  不过,身体的疼痛并不能阻挡这位游泳队长继续创造历史的决心——“要做中国第一个连续四次参加奥运会,并连续三届夺金的游泳运动员。”

  备战世锦赛,改造出发技术

  5月17日,孙杨被授予了“腾讯体育阳光大使”荣誉。在发布会仪式上,“大白杨”谈得更多的还是游泳。

  孙杨透露,为了备战今年7月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中国游泳队目前正在昆明进行封闭训练,他还在此期间改造了自己的出发技术,以此来弥补自己短板。

  “出发动作大家可以看到其实是我一个薄弱短板,现在也是在改进的过程中。”孙杨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他与新技术磨合得不错。

  “这两三周来看总体效果还是有的,不能说一下子马上见效,很多已经成为了习惯,需要假以时日,我每天跳10个,积累下来跳了上百个,我相信坚持下来一定会有收获。”

  改造出发技术其实也是孙杨从中长距离向短距离转型的一个信号,如果想要在短距离与欧美选手进行抗衡,出发和转身的技术必须得到完善。

  在微博上,孙杨调侃自己从“大白杨”变成了“大黑杨”。

  孙杨在此前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表示,他现在每天训练结束后还要留下来练习出发,“我基本是0.7几(秒)左右的出发,希望能练到0.7小几,或者0.6大几,就是一个大的飞越。”

  虽然该技术是为了能在中短距离有更出色的发挥,不过孙杨表示自己目前并不会放弃1500米自由泳这个“保护伞”项目。

  “对于我来说1500米是我在多个项目非常好的一个保护伞,它是我的保护伞,如果是100、200、400、800米,最后都要在这个保护伞的情况下来完成。”

  “我算了一下还应该(距离世锦赛)有67天,对于自己来说目标不改变,希望在自己800米有一个四连冠,也不是放出豪言,对我来说只是目标。”

  孙杨表示,即使受到伤痛困扰,也要坚持训练。

  胆囊息肉将近1公分

  无论是在冬训期间还是在游泳冠军赛上,孙杨一直饱受胃病的困扰。他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的采访时,其实胃疼源于自己的老毛病——胆囊息肉。

  “我自己一直有胆囊息肉,我2016年做检查时大概是0.5公分,现在已经到了0.98公分,快一公分了,如果再大医生就建议做一个微创手术切除。”

  孙杨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正是这个老毛病导致了自己胃病反复发作。由于胆囊息肉的治疗时间特别长,在海外冬训时高强度的训练又加重了他的这一顽疾。

  “前段时间高强度的训练,因为胃病,连续吃了三周的药,之后心脏不是很舒服,现在也会胸闷。”

  今年年初为期6周的冬训可谓是“魔鬼”训练,孙杨透露自己每天都要4点50起床训练,一直持续到晚上八九点,这也让他的身体也发出了警告。

  “有时候治疗完去吃饭,有时候到餐厅很晚,最晚到8、9点才吃完饭,长时间就会产生这样的病,包括接下来的澳大利亚训练,也是备了很多的胃药。”

  孙杨在集训期间。

  录制综艺再晚也要下水

  统治级的表现和阳光励志的成长历程,让孙杨成为了商业领域的宠儿。在一份中国体育价值榜单盘点中,孙杨已经连续两年排在运动员传播影响力第一的位置。

  里约奥运会后,商业价值飙升的孙杨除了为各大品牌代言外,也开始出现在了综艺节目中。但频繁的在镜头前亮相并没有影响到他的成绩。

  在谈及如何能在娱乐和训练之间找到平衡时,孙杨表示这些综艺节目也是有选择地参加,主要目的是为了展现自己和中国游泳队的形象。

  即便是参加娱乐活动,孙杨也不忘下水训练。

  “除非是出现特别突发状况,哪怕11点或者12点到酒店或者录制的地方,我依然会找一个地方下水,这样保持自己的水感。”

  这也许就是孙杨持续保持高水平竞技状态的原因之一,“孤独和难受这些都必须自己靠自己的毅力完成,我如果没有好的自律性就不可能走到今天。”

  东京奥运依然是泳坛王者

  孙杨说自己最欣赏李娜、姚明、刘翔这些在各自领域为中国创造历史的体坛巨星,这些榜样的力量一直激励着他在游泳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其实,孙杨身上也有和这三位中国体坛标志性人物一样的特质——王者之气。已经拥奥运会和世锦赛10枚金牌的孙杨,位列菲尔普斯和罗切特之后,排在历史第三位。

  这位中国游泳队队长在此次发布会上自信地说道,在东京奥运周期他依然是泳坛王者。

  “里约奥运我说过一句话,I am the king ,相信大家都还没有忘记。东京奥运,我要说的依然还是这句:I am the king!”

  他也给出了自己接下来的目标——“要做中国第一个连续四次参加奥运会并连续三届夺金的游泳运动员。”

  在孙杨看来,游泳是一项孤独的运动,想要得到多大的赞美和荣誉,那就必须要在背后的付出超过十倍的努力。

  “我的目标信念既然选择了这项事业,就要把它做好,做到极致,要么就不做,做了就要做好。”

  成为队长之后,孙杨也坦言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原来是自己做好,现在不但是自己做好,还要帮助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