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40岁男子啃老20年 81岁父欲携子住养老院

昨天,81岁的彭爹爹向武汉晚报新闻热线82333333求助称,他的儿子彭明(化名)在家宅了20年,不愿意工作,希望有专家或者志愿者能开导彭明,帮他融入社会。

  “我年纪大了,万一哪天走了,他生活就没着落了。”昨天,81岁的彭爹爹向武汉晚报新闻热线82333333求助称,他的儿子彭明(化名)在家宅了20年,不愿意工作,希望有专家或者志愿者能开导彭明,帮他融入社会。

  彭爹爹家住在汉南区远离街道的地方。他告诉记者,早些年离婚时,彭明已经成年,但还是跟他住在一起。

  “他20岁以前学过理发,技术没学熟练就不去了。一直在家里,我一个月给他千把块钱过生活。”彭爹爹说,自己每月有5000元退休金,平时要买不少治疗心脏病的药,时不时还要住院,本来可以满足日常开销,但是因为彭明的状况,家里过得非常紧张。

  “他这些年不跟我住。隔壁楼里有大儿子一套房,一直空着,他就搬进去了。每天除了看电视就是睡觉,给他的生活费他也不舍得花,天天吃方便面。钱省下来,隔三岔五他就出去散心去了。这些年他去过湖南、浙江,全是湖北以外的地方。”彭爹爹说,彭明脱离社会太久,害怕跟人打交道,有事到镇上时,也不敢走人多的路,要从农田田埂上绕道多走四五里路。

  在彭明居住的屋子里,记者与彭明进行了交谈。他对彭爹爹表现出反感,认为彭爹爹“多管闲事”。

  彭明告诉记者,他初中没毕业,现在连手机发短信都不会,也不会上网,“这样出去找工作,能找到什么工作?我现在还在街上理发店帮忙,每天管一餐饭饿不死就行了。”

  彭明说,彭爹爹每个月会给他钱,这是彭爹爹主动给的,他本不愿意要。

  “他一点社会生存能力都没有。我年纪大了,万一哪天走了,他的生活就没有着落了。”彭爹爹说,看到武汉晚报曾经报道过,一些人因为心理出现问题躲避社会,在心理专家帮助下重新走入社会。他希望有专家或者志愿者对彭明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重新融入社会。

  “如果不行,我想找个养老院,我交钱,带着彭明住进去。他在养老院里,可以试着学会帮忙照顾老人,等我走了,他可以继续待下去。”彭爹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