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莫斯科遭"炸弹"威胁 超过2万市民被疏散

经排查,证实报警电话是恶作剧,部分匿名电话是通过国际虚拟运营商的IP电话拨打的,其中部分电话可能来自乌克兰。俄罗斯当地时间9月13日下午2点左右,首都莫斯科的多处商场、火车站、大学校园几乎同时接到“疑似炸弹威胁”的电话,超过20处公共场所人群被疏散,一时间人心惶惶。

  新华社莫斯科9月13日电(记者王晨笛)俄罗斯莫斯科安全部门13日收到针对多个公共场所的炸弹威胁匿名报警电话,安全部门紧急疏散了超过2万名市民。但经排查,证实报警电话是恶作剧。

  塔斯社援引俄安全部门消息说,莫斯科安全部门当天接到超过20个匿名电话,称莫斯科市内的火车站、购物中心、学校、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可能藏有炸弹。安全人员随即展开行动,疏散了超过2万名市民。但后经排查,电话内容并不属实。

  连日来,俄罗斯多个大城市接到大量关于炸弹威胁的匿名电话,大量人员被疏散,但这些电话的内容随后被证实是虚假信息。

  据俄安全部门初步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匿名电话是通过国际虚拟运营商的IP电话拨打的,其中部分电话可能来自乌克兰。

  俄罗斯当地时间9月13日下午2点左右,首都莫斯科的多处商场、火车站、大学校园几乎同时接到“疑似炸弹威胁”的电话,超过20处公共场所人群被疏散,一时间人心惶惶。

  塔斯社报道称,莫斯科安全部门估算大约超过10000人被疏散到室外空旷地带,具体受影响人数的数字还在统计中。图为警察和消防队赶到其中一处有“炸弹威胁”的地点。

  根据给媒体爆料的线人称,这些疑似恐怖袭击的威胁信息都是同一时间由手机发出的,安全部门正在追查这些信息的来源。就在周二,俄罗斯有22个城市超过45000人因为电话虚报恐怖袭击信息,被紧急疏散。

  安全部门正在安排排爆犬和拆弹专家对被炸弹威胁地点进行排查。图为莫斯科一所大学外挤满了疏散的人群。

  据统计大约有3座火车/地铁站、一所大学、十多家百货商场接到了电话炸弹威胁,其中红场旁著名的莫斯科国家百货商场也对顾客进行了紧急疏散。

  在俄罗斯通过电话散布虚假恐怖袭击消息,最高可判5年徒刑。但是每年依然有很多类似案例发生,多数来源乌克兰境内,而且手段越来越隐蔽,罪魁祸首很难被追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