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男子冲进银行抱住保安 疑陷传销寻求帮助

两男子疑陷传销后分别求助医院和银行;警方已介入调查  11月27日,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中年男子跪在服务台前求助。目前,在警方的帮助下,王先生已与家人取得联系并返回河南老家。

  男子冲进银行抱住保安腿

  两男子疑陷传销后分别求助医院和银行;警方已介入调查

11月27日,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中年男子跪在服务台前求助。视频截图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刘红 通讯员 王斯人长沙报道

  11月27日中午,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和长沙汽车南站旁的农业银行网点分别接到两名男子的求助,这两名男子都称自己是从传销窝点逃出来的。

  据介绍,其中一名男子先假意顺从,拿了三千元交给对方,趁看管人员带他外出时,跑到医院向工作人员求救;另一名男子假借发展亲戚为下线到银行取钱,抓住时机冲入银行大厅呼救。

  据两名男子介绍,他们的老家都在河南,一个被控制了7天,一个被控制了一个月。目前,两人已在警方的帮助下返回了老家河南,而他们口中的传销窝点则已经人去楼空,警方将进一步展开调查。

  场景一医院

  “来长沙见女友被控制7天”

  27日中午1点10分,一名中年男子神情慌张地跑进长沙京石结石病医院。“一开始我们以为是来挂号看病的。”该院前台工作人员邓女士回忆,进门后该男子情绪比较激动。

  “当时我们都吓到了,因为他看起来很急,穿的衣服又很小,一看就不是他自己的衣服,以为这人是受了什么刺激。”邓女士说,该男子进门后一直重复称刚从传销的地方跑出来,让工作人员救他。该男子与工作人员交谈了几句后,突然跪下来说后面还有人在追他。邓女士起身朝门外望去,发现没有其他人员。

  邓女士叫来医院保安并打电话报警。该院监控显示,其间该男子多次向服务台工作人员及保安下跪。

  “他情绪一直很激动,说话声音很大。”工作人员将该男子带到一旁的座位后,一直安抚其情绪。“我们就让他不要担心,告诉他已经安全了,不要怕。”

  医院食堂的工作人员刘女士介绍,在与该男子交流中了解到,该男子姓王,河南人,自称之前在微信上新交一名女友,在对方的邀请下,他兴冲冲地来到长沙与“女友”会面,不料竟被“女友”直接带入了传销窝点,被控制已有7天时间。“说手机和身份证都被没收了,还打了他,穿的是别人的衣服。”

  据了解,意识到是误入传销的王先生,为了降低看管人员的戒备心,先假意顺从,拿出三千元交给对方,答应加入传销组织。27日中午,当看管人员带他们外出时,在红星附近趁看管人员不备,跑了出来。

  接到报警后,警方很快赶到现场将该男子带回派出所。由于是外地人,王先生不清楚被困的具体地址,民警通过询问确认了王先生被困的位置。随后警方去了位于吴家湾的一处疑似传销窝点,但此时屋内已空无一人,发现一间卧室内堆放着用于打地铺的棉被和一些行李。

  目前,在警方的帮助下,王先生已与家人取得联系并返回河南老家。

  场景二银行

  假借发展下线趁机冲入农行求救

  27日中午,在长沙汽车南站旁的农业银行网点,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突然从自助银行区冲入大厅,慌乱地抱住保安的腿,坐在地上开始哭喊。该行大堂经理立即上前询问情况,但是该名男子情绪极其不稳定,无法正常交流。

  大堂经理将该男子带到无客户的办公区,安抚其情绪并再次询问具体情况,男子虽然稍微安定下来,但也只是反复说自己的手机和身份证被抢,有两个人要抓他回去。根据男子的描述,大堂经理判断该男子是被传销组织控制后借机逃出来的,他一边报警,一边叫保安和其他同事守住门口防止抢人,而在网点门外不远处监视的两名传销人员见形势不对便跑远了。

  等待警方期间,大堂经理了解到,该男子姓潘,老家在河南,被传销组织骗来后关了一个多月,为了脱身“假借发展亲戚为下线”到银行取钱,由于有两个人一直跟着他,他只得进入自助设备区后趁机冲进营业大厅求助。恢复理智后,他还说出了被控制时间和传销聚集点的位置等详细信息。

  报警约三分钟后,雨花区洞井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根据农行方面提供的信息立即展开侦查,并将受害男子带走核实情况。男子临走时对农行以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目前,潘先生在警方的帮助下已与家人取得联系,在窝点找到了丢失的证件,返回了河南老家,而位于吴家湾的传销窝点已经人去楼空,警方将进一步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