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毕业生打印机造假币 小面额做旧迷惑性强

11月23日,专案组将正在加工假币的李某远当场抓获,现场查获20元面额假人民币56张、10元面额假人民币86张、5元面额假人民币323张,电脑、打印机等制假设备和物品一宗。

  最近,济南市历城公安分局连续接到辖区银行和群众举报,称收到多张小面额假钞,而且部分假钞还存在同号的情况...针对这一情况,经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民警调取了群众收到假币所在地的监控录像,经过侦查,民警发现23岁的李某远于7月至8月间,多次购买生产假币的相关原材料,疑似生产假币。25岁的李某功与其联系密切,同样存在嫌疑。

技校毕业生用打印机造假币 小面额做旧后迷惑性强

历城警方缴获的假币以及制造假币的设备。齐鲁晚报 记者 杜洪雷 摄

  11月23日,专案组将正在加工假币的李某远当场抓获,现场查获20元面额假人民币56张、10元面额假人民币86张、5元面额假人民币323张,电脑、打印机等制假设备和物品一宗。同时,另一组民警抓获李某功,并在李某功的住处查获20元面额假人民币87张、10元面额假人民币171张、5元面额假人民币341张,查获制假设备和物品一宗。

  据了解,两名嫌疑人是技校的同学,毕业之后一直没有找到像样的工作,收入不多,就想着一夜暴富的事情。

  两人在浏览网页的时候,发现有人传授伪造货币的方法,就在租住的房屋内从网上学习伪造货币的工艺和技术,同时购买造假币的第五套人民币小面额电子版,采用电脑、彩色打印机等设备制作假币。

  两人对伪造货币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11月30日上午,记者在历城经侦大队办公室看到了嫌疑人制作假币的工具,可以说是非常简陋,主要是一台彩色打印机、自制的模具以及烫印机,此外还有特制的电子版和纸张。民警缴获的假币有20元、10元和5元面额的,而且不少是同号的。

  办案民警说:“之所以是同号的,是因为嫌疑人用了同一个版本的假币模板。”

  通过做旧工艺,嫌疑人制作的假币迷惑性非常强,特别是普通人对于小面额的货币警惕性不高,也让违法人员有了可乘之机。

  目前,李某远和李某功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