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2017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揭晓 谁是脱贫“领路人”?

近日,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暨“2017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主题晚会正式录制。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扶贫、脱贫成为高频词。过去五年,我国有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在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河南全省干部群众一道众志成城、合力攻坚,敢于啃硬骨头、打硬仗。

  近日,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暨“2017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主题晚会正式录制。

  节目回顾了河南一年来的扶贫历程,走近一个个扶贫战线上的领军人物,一睹奋战一线扶贫人的风采。

  《脱贫大决战》是一股清流

  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栏目《脱贫大决战》,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承办。2016年播出至今,受到了广大观众和网友们的持续关注和好评。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脱贫大决战》第二季上线播出,为党的十九大献上了一份质朴而隆重的贺礼。

  在各大卫视拼综艺、拼资源、“娱乐为王”的时代,河南卫视推出的《脱贫大决战》开创了新天地,成为一股清流,是全国唯一一档以脱贫为主旋律并占据微博话题榜的公益节目,赢得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媒体的点赞。

  助力脱贫: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在制作播出的过程中,《脱贫大决战》栏目组不仅是脱贫攻坚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每期节目都邀请央视知名主持人及社会知名人士作为特约记者。

  此次,央视知名主持人海霞、河南广播电视台知名主持人吴震宇、赵靓担任晚会主持人,河南广电全媒体主持团以特邀记者的身份参与《脱贫大决战》栏目和年度扶贫人物短片的外采摄制,下基层、进农户、贴近一线、真实体验,零距离帮扶。

  “《脱贫大决战》这档节目有看点、有公益,做得非常好。” 新华社高级编辑、特约时事评论员、《脱贫大决战》特约记者吴学兰告诉记者,她的不少朋友都被节目的扶贫故事感动,纷纷给她打电话要求支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为河南的脱贫攻坚出一份力。

  除了邀请专家、学者到节目现场为贫困地区支招、献策,节目中还特别组织了河南广电全媒体主持团作为助力团队。每一期节目,广电全媒体主持团都会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连线爱心企业,为贫困地区牵线搭桥,争取支持。

  《脱贫大决战》一期节目时间不长,但给老百姓带来的变化很大。河南团省委学校部副部长、驻周口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第一书记秦倩告诉记者,《脱贫大决战》在她们村录制的节目播出后,给村民带来莫大的鼓舞和激励,“现在村里的胡辣汤产业得到迅猛发展,下一步我们打算以‘互联网+’穿针引线,将专家给出的好思路、好办法落实在扶贫产业中,把村里扶贫企业做大做强”。

  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一户也不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河南省预脱贫人口104万人。在每位脱贫群众背后,都站着一群“领路人”。

  他们中有艰苦奋斗脱贫群众先进代表,如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群众曹建新,不幸失去双臂却不等靠要,靠着勤劳和智慧在在致富路上“展翅飞翔”。

  他们中有致富带头企业典型代表,如河南明新化妆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庆之,在年过花甲之时返乡创业,带领贫困乡亲从事“美丽的事业”,造福一方。

  他们中更有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的先进代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从办公室走到田间地头,从温馨的小家来到广阔天地,这些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早已融为父老乡亲最贴心的娘家人。

  这些“领路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不辞辛苦、兢兢业业,带领一方乡亲致富;他们总没时间陪伴家人,却总在第一时间出现在贫困群众身旁;他们的身板也很瘦弱,却总冲在找项目、拉投资、建道路的第一线……

  “全省有2万多名驻村干部,在扶贫一线忙碌着、奔波着、操劳着,我们只是其中的缩影。” 省科技厅派驻光山县罗陈乡周湾村第一书记、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获得者陶曼晞说,她只是做了应该事情,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的奖项不仅属于个人,更属于全省的驻村第一书记,她也想向所有的驻村第一书记为扶贫工作所做的努力道一声感谢。

  南阳市社旗县李店镇镇长、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获得者郭存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李店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不断壮大,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十九大召开以后,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广大的基层干部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公益时刻:10个县市晒家底,自带农特产现场“大PK”

  今年,《脱贫大决战》第二季增设“公益时刻”环节,构建了“TV+扶贫”电视生态体系,携手网络电商平台及社会多方面力量,实现线上线下互联互通,为贫困地区贫困户现场支招,精准施策。

  节目录制现场,《脱贫大决战》摄制组专门将拍摄过的10个县市的县委书记和相关领导请到现场,他们带着自家的农特产品现场“大PK”。

  10个县市都带来了什么家底,哪家农特产品强?期待您的关注。

  此外,本场晚会集脱贫攻坚这一国家战略与个人奉献于一身,融时代主旋律与家庭真情为一体,以特约记者和广电全媒体团共同朗诵的主题诗《我们一起去扶贫》开场,获奖的十大扶贫人物和军旅歌手李丹阳共同演唱的《脱贫大决战》主题曲《一个都不能少》收官。此外,晚会还邀请了奋战在脱贫一线的第一书记的孩子们表演《天之大》,扶贫人物亲友团、扶贫志愿者方阵,参加晚会特定环节的互动演出。

  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暨“2017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节目录制现场,还有哪些动人故事,令人落泪,一起锁定河南卫视,观看《脱贫大决战》颁奖节目,一起感受他们的风采,听听河南的脱贫故事。

  【相关链接】“2017河南十大年度扶贫人物”名单:

  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群众曹建新

  河南明新化妆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庆之

  上蔡县五龙镇高白玉村第一书记陈召起

  社旗县李店镇镇长郭存

  光山县罗陈乡周湾村第一书记陶曼晞

  滑县北李庄村第一书记宋伟

  郸城县巴集乡徐楼村第一书记刘君宜

  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第一书记原玉荣

  夏邑县车站镇沈庄村支部书记、夏邑县蓝天食用菌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艳军

  林州市任村镇盘龙山村支部书记王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