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俞虹寄语《脱贫大决战》:拨动观众心弦 赢得更多掌声

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近日在北京召开专题研讨会。知名专家学者对正在筹备中的《脱贫大决战》第二季节目建言献策。

  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近日在北京召开专题研讨会。知名专家学者对正在筹备中的《脱贫大决战》第二季节目建言献策。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教授点评:《脱贫大决战》政治表达有担当,艺术呈现有创意。

  《脱贫大决战》政治表达有担当 艺术呈现有创意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教授表示:近两年河南广电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呈现出了十足的创新力,从“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到《脱贫大决战》都充分显示了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在整个中国电视发展的进程中,《脱贫大决战》的研发是一个具有开拓性的创新举措,非常有意义、有价值。河南广电在主流媒体中所体现的政治担当和艺术探索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掌声。

  俞虹坦言:“《脱贫大决战》播出之初,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就极为关注,地方卫视如何做好地域性宣传和主题性报道,河南卫视毫无疑问做出了非常好的探索。”《脱贫大决战》既倾向于新闻节目,又有着很强的栏目特征,既有真人秀元素又有一定的综艺元素。走基层、一线记实、演播室这些元素并不独特,但《脱贫大决战》把这些元素叠加并加以创新,于是就变成了唯一。

  《脱贫大决战》的连续播出,不仅在电视端、手机端引发全屏关注,更是在新浪微博的全国综艺榜上几次排名第一,这也说明《脱贫大决战》的艺术呈现得到了大众的广泛认可。

  《脱贫大决战》拨动观众心弦 赢得更多掌声

  针对第二季如何启用名人嘉宾,如何做足政治表达和艺术呈现,俞虹认为,只有拨动观众心弦,才能赢得更多掌声。

  俞虹说,《脱贫大决战》形态创新的另一亮点就是启用了名人元素。央视原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以特约记者的身份,带着多年的期待进入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兰考。她在节目中的视角和讲述给人力量、温暖人心。她的演说道出了自己几十年来到贫困地区采访的巨大变化和心路历程,强调“关注也是一种力量”。这种名人助力扶贫的力量透过荧屏传递给观众,撼人心灵、引人关注。但同时第二季需要在名人怎么说上制定更高的要求,在如何简洁呈现方面做更多的思考。

  俞虹特别指出,要更注重名人的资深性和河南本身的关联度。名人的名声也是一把双刃剑,名人在参与节目时既要有个性表达又必须客观呈现内容,一定要把握好客观性和主观性的关系;要量体裁衣,更要发挥所长;要做好深耕和细耕,更要把握好度,适度、深度的用好明人,让明人真正融进扶贫,让他有故事、讲故事,最终推出我们自己的扶贫明星。

  《脱贫大决战》第二季拟于今年第四季度上线,每周三晚21:15在河南卫视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