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郑州陇海路快速通道正式开工 29公里高架东西横贯郑州
  • 2013年10月14日 08:28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郑州市陇海快速路建设已经开工,昆仑路与华山路之间的道路已经封闭

郑州市陇海快速路建设已经开工,昆仑路与华山路之间的道路已经封闭

  □东方今报记者 王献军/文 袁晓强/图

  昨日,郑州市市政工程建设中心召开新闻座谈会,通报了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建设有关情况。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西起西四环以西,东至京港澳高速公路以东,全长约29公里,全程采用高架快速路形式穿越中心城区。

  据记者了解,目前,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正准备接受专家评审,评审后将面向社会公布。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分为西、中、东三段施工,其中,中段工程西起西三环,东至中州大道,是保通工作的重中之重。

  29公里高架东西横穿市区

  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是郑州市“井”字加环形区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郑州市继三环快速化工程之后,又一个规模空前的大型市政工程。

  郑州市建委党委委员、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经理李俊铭介绍,该工程西起西四环以西,东至京港澳高速公路以东,全长约29公里,总投资约119亿元(含拆迁费用)。除起、终点处为地面道路形式接现状道路外,全线采用高架快速路加地面辅道形式穿越中心城区。

  工程施工分为西、中、东三段,其中,西段为西四环以西的常州路(规划路,距西四环约2.2公里)至西三环,中段为西三环至中州大道,东段为中州大道至京港澳高速以东商都路。高架部分和地面部分设计均为双向6车道,上部桥梁全部采用大悬臂连续箱梁,标准桥梁宽度25.5米。根据规划,高架桥设计时速60公里,地面设计时速40公里。

  李俊铭介绍,陇海路沿线共设置6座立交,其中4座为互通式立交,分别为西四环立交、西三环立交、中州大道立交、国道107辅道立交;2座为部分互通立交,分别为京广路立交(实现京广路至陇海路的转向)、京港澳高速公

  立交(满足陇海路快速通道与圃田收费站的互通)。同时,在与桐柏路、紫荆山路、黄河南路、东风南路交叉的位置,南北方向的道路皆采用下穿隧道形式通过陇海路,这意味着南北方向行驶的车辆可不用等路面上的红绿灯,而直接通过隧道穿越陇海路。

  另外,为方便车辆进出陇海路快速通道,将在陇海路沿线路口设置38个上、下桥匝道,分别位于富民路、华山路、桐柏路、嵩山路、大学路、一马路、紫荆山路、城东路、未来大道路口两侧。

  主体工程开始进行实质施工

  早在今年3月,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前期工程就已开始,主要是进行雨、污水管线和自来水管道的改迁。

  10月7日,昆仑路至华山路段的陇海路主线17号承台01号桩基开始钻进,其他标段陆续进场开始设置围挡,标志着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主体进入实质施工阶段。目前,西段工程已有两个标段进场并开始桩基施工。

  整个工程工期18个月,预计将于2015年4月份完工。

  中段保通是重中之重

  由于陇海路横贯中心城区,特别是中段施工(西三环至中州大道),相当于对中心城区进行“心脏手术”,交通通行压力非常大。

  “陇海路中段目前最宽处仅为双向6车道,施工中无法做到‘占一还一’。”李俊铭说,为保证沿线单位、居民的出行,施工中将分三期扩展围挡(如上示意图)。

  目前,全程保通方案已基本完成,正等待专家评审,通过后向社会公布,之后分步实施。

  郑州将迎来“最堵时代”

  “阵痛”将持续约两年

  郑州地铁、三环快速化等大型市政工程对交通出行的影响仍在持续,陇海路快速通道又要开工,郑州交通“阵痛”何时结束?

  “除了地铁和三环快速化工程,今年,陇海快速路工程、金水路准快速化工程等8大工程要同时开工,郑州市将迎来一个长达两年的‘阵痛期’。”有关负责人表示,最艰难的日子将持续到今年年底,郑州市内将迎来“最堵时代”,三环高架年底通车,有望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的交通拥堵状况。

  两年“阵痛”过后,郑州市的交通将会是华丽的蜕变。

  慢车道(保通路)

  第一阶段 下部结构(桩基、承台、墩柱)施工时,将施工围挡压缩至最小宽度17米,需封闭现有道路的4个快车道和两侧的隔离带,利用现状道路两侧7米宽慢车道,用于机动车通行。宽度达不到要求时(如货站街段),利用拆迁场地进行硬化,基本保证双向4车道。这一阶段的施工预计半年左右。

  第二阶段 上部结构(箱梁)施工时,围挡需要扩展到27.5米,满足施工场地的基本要求,保证双向两车道通行。

  第三阶段 为混凝土浇筑施工,保通最艰难,为了施工需要,部分路段甚至必须断行,仅保证行人通过。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