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陇海路高架前期施工近半 距开工还差“临门一脚”

2013-06-18 06:1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陇海路高架前期工程正在进行施工 记者 杨东华/摄

  陇海路高架前期工程正在进行施工 记者 杨东华/摄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是郑州“井字”路网中重要的一横,东起京港澳高速东,西至西四环西,全长约29公里。

  这条期待已久的高架路进展如何呢?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正在进行前期施工,施工图纸完成通过后,可随时开工。

  前期

  污水改迁已完成50%

  6月5日上午11时,郑州市陇海路和兴华街路交叉口东,挨着人行道有一个长8米、宽3米多的施工工地,四周被遮挡板围挡。

  目前,陇海路污水改迁工程从昆仑路到中州大道,全长13公里,总共分为13个标段。目前除了两个标段还没有确定管线位置外,其他标段都在正常施工,昼夜不停。

  为降低对交通和居民的影响,目前陇海路污水改迁工程全段采取非开挖、顶管施工。目前,污水改迁已经完成50%左右,这也是陇海路快速通道前期工程的一部分。

  未来

  全线双向高架6车道

  现在的陇海路建于上世纪60年代。在郑州市民的记忆中,关于陇海路高架修建已经呼唤了许多年。

  2008年,郑州市召开了论证项目会,确定“陇海路高架”为贯通东西方向的通道。但由于拆迁量过大、政府财力有限等因素未能动工。

  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工程部部长高东华介绍说,现在确定下来的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是郑州市“井”字加环形区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东起京港澳高速东,西至西四环西,全长约29公里(含南水北调桥梁段)。全程分为三段:东段为京港澳高速东至中州大道,中段为中州大道至西三环,西段为西三环至西四环西,全程双向高架6车道,地面还设有铺道。

  已确定沿线建互通式立交6座:西四环、西三环、京广路、中州大道、107辅道、京港澳高速。建下穿隧道4处:陇海路下穿桐柏路、紫荆山路、黄河南路、东风南路隧道;在重要交会路口设平行匝道38道。

  进展

  开工还差“临门一脚”

  对于一个重大工程来说,在开工前有三个重要步骤:可研性报告批复、初步设计获批、施工图纸敲定,图纸确定就意味着随时可以开工。

  高东华介绍说,陇海路东段可研性报告尚未批复,中段、西段可研性报告已批复,正在进行施工图纸设计,其中中段正在进行初步设计。任务最艰巨的中段拆迁工作也已经基本结束,东段、西段拆迁难度不大,尚未完工。

  施工图纸设计通过后,就意味着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可以随时开工。换言之,距离开工,还差“临门一脚”。

  高东华说,目前,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东西两段各完成一根试验桩,中段正在进行污水和自来水管线改迁。

  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铁英街桐柏路段项目经理马建国介绍说,中段位于老城区,沿线居住人口多,地下管线较多,管线改迁、保通难度较大。以马建国负责的路段为例,附近的老管网早就到期了,改迁后自来水管道直径将由原来的50厘米,增加到80厘米,内外防腐,寿命更长,预计6月底完工。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