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9省市跨省看病即时报销有河南 看新农合如何跨省报销
  • 2013年10月22日 09:03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我国将在地图中颜色加深的9省市试点跨省就医即时报销

我国将在地图中颜色加深的9省市试点跨省就医即时报销

  在河南、北京等9个省市试点跨省就医即时报销前,省卫生厅已根据参合农民外出打工的不同情况,摸索了三种跨省报销方式:“农民工定点医院”、“省省接壤区建立新农合协作区域”和“保底补偿”。

  □记者 董彩红/文 邱琦/图

  东方今报郑州讯 “今年年内我国将在部分省市试点跨省就医即时报销,2015年初步实现跨省就医即时报销。”昨日,国务院医改办发布最新消息,这意味着以后跨省就医将更方便。

  据悉,河南、北京、内蒙古、吉林、江苏、安徽、湖北、湖南、海南等9个省市,已与国家新农合平台初步实现互联互通。今后参合农民将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异地就医即时报销。那么,如何跨省即时报销,昨日,东方今报记者专门采访了相关专家。

  【感受】

  我省已实现省内跨地区即时结报

  跨省即时报销将方便跨省就医的患者。这种方便,早从2011年年底,随着省内跨区结算、即时结报工作的全面实现,河南的参合农民已在河南各个市地之间看病时感受到。

  驻马店56岁的王女士是一位肿瘤患者,她的感触很深刻。在没实现省内跨地区即时结报前,她每次在河南省肿瘤医院看完病,总要拿着单据赶回老家去报销。

  从2011年年底开始,她再来郑州看病,出院时只需到医院新农合补偿专用窗口结清个人自付部分医疗费用即可,省去了再回老家奔波的烦恼。

  这样的便捷,河南所有的新农合参合农民,在河南省内任何一家医疗机构都可实现。

  【探索】 跨省报销河南摸索了3条路

  河南省内跨地区即时结报的顺利开展,也为跨省报销打了一个好基础。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国家还未开始试点时,河南已开始探索跨省报销。

  河南省卫生厅农卫处处长王耀平介绍,当时主要也是考虑到很多参合农民在外省打工,看病后遇到了报销的难题。省卫生厅根据不同的情况摸索了三种方式。分别为“农民工定点医院”、“省省接壤区建立新农合协作区域”和“保底补偿”。

  ◎A 7省市90家“农民工定点医院”方便河南患者报销

  农民工定点医院的实施首先从信阳固始县开始。

  据悉,因固始县每年去外省务工的人很多,省卫生厅就选择一些务工人员集中的省份,确定当地的某几家医院为“农民工定点医院”,河南务工人员在这些医院就医,就可直接实现报销。

  在北京打工的小刘,一次因阑尾炎住院开刀,住到“农民工定点医院”后,出院时只付了自付的很少一部分,其他在医院直接报销了。如今,河南新农合主管部门已经和北京、上海、浙江、山东、湖北、辽宁、陕西等省市卫生部门协商,在当地确定了近90家“农民工定点医院”,为河南到这些地方务工的农民工服务。

  这也意味着,类似小刘一样的河南参合农民,在这90家医院看病,在当地就可报销,无须再跑回河南老家报销。

  ◎B 4个邻省的11家医院可直接为河南就近患者报销

  “省省接壤区建立新农合协作区域”的探索则是因为地区相邻引起的。商丘永城人杨先生虽然是河南人,但他从2006年起就一直在江苏看病。

  杨先生说,因老家永城与江苏徐州紧邻,每次去徐州看病要比到郑州更近。所以,当地人看病的传统就是首选“家门口的江苏徐州医院”。

  为了方便这些参合农民,当地新农合主管部门报请批准后,就与徐州方面对接,最终当地农民到徐州看病,也能实现就地报销。如今,河南永城、沈丘等8个县区参合农民到山东、江苏等4省市的11家医院就医,已能实现即时结报,河南省卫生厅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今,已有4031人次通过这种方式实现报销,累计补偿医疗费1971万元。

  ◎C 省外就医,可采取保底补偿

  对于前两种方式无法涵盖的新农合参合农民,如何保障他们的权益呢?

  24岁的小牛在深圳打工,因肠胃炎多次住院花费了1万多元,年底回河南老家报销时,发现两个地方医保范围内的药品目录不同,因标准不同,只能报销1000元。对此,王耀平解释,2008年年底,河南探索实行的参合农民省外就医“保底补偿政策”就是为小牛这样的参合农民设定的。

  根据规定,小牛回来报销时,扣除起付线(俗称门槛费,是合作医疗基金对参合农民进行补偿的费用计算起点。起付线以下的医疗费用由参合农民自己支付,其中乡级医疗机构起付线标准为200元),仍可以享受不低于25%的报销比例,从2012年开始,这个补偿比例已经上升到不低于30%,“这对一些患了大病需要到北京、上海等地就医的农民来说,起到了很大帮助”。

  按照新规,小牛报销比例达到了30%。

  【期望】 早早实现全国跨省即时报销

  目前,虽然河南省做了一些探索,但对于去外省打工就医的患者来说,他们期望能够更便捷,能够在全国所有省份的医院都能实现跨省即时报销。

  众所周知,在北京、上海等地,集中了很多国内最优质的医疗资源,有些疑难杂症患者,也希望享受到这些优质资源的便捷。

  国务院医改办负责人公开表示,当前面临的难点在于,各省之间还没有实现医保信息互联互通;基本医保统筹层次低,大多以县市一级为统筹单位,普遍没有建立省级结算中心;医保报销范围和报销比例各地存在较大差异。

  据悉,按照“十二五”医改规划,到2015年我国将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报销(这个河南已实现),初步实现跨省就医即时报销。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