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郑州行政审批削减64.2% 所有审批有望“一站式”搞定
  • 2013年10月30日 08:25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2001年10月,我国全面启动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至今,国务院关于行政审批改革已进入了 “深水区”。

  昨日,郑州市政府公布第十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将现有审批事项削减64.2%,审批环节压缩58.4%,总承诺办结时限减少79.5%。

  □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文

  沈翔/图

  行政精简

  郑州现有审批事项由363项削减至141项

  “此次改革保留的审批事项数量目前在中部地区最少,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措施之细,也为历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之最。”

  行政审批联系着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你想开出租,要到交通委办经营资格证;你想卖点儿干果,要到工商局办食品流通许可;你想用公积金贷款买房,需要得到公积金中心的审批;就连你想出国旅游,办护照也是一种行政审批。

  没有审批,城市就会乱套,可是审批的事项过多,也会让大家感到不便。2001年以来,郑州市先后实施了9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事项由2308项削减至363项。

  今年10月15日,郑州市委常委会讨论并通过的郑州市第十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又将郑州现有的审批事项由363项削减至141项。其中,原审批事项保留130项,省政府新下放11项,削减率达到64.2%。

  郑州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李庆伟介绍,此次改革保留的审批事项数量目前在中部地区最少,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措施之细,也为历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之最。

  这一半多的审批事项是咋减下来的呢?“简单说,就是‘取消一批、下放一批、上解一批、整合一批’。”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商建东介绍,郑州市在前九轮行政审批改革基础上,将现有审批事项精简、梳理了一遍,确保每个保留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既有法律法规依据,又合乎郑州发展实际。

  下放,是交给县(市、区)管理;上解,是该省级以上职能部门审批的,市级部门只登记,不审查。

  哪些事项取消了呢,比如,举办全市性的人才交流大会,不用到人社局审批了;河南省运载超限物品车辆通行证不用到公安局核发了;想回收处理旧手机、电脑,不用到环保局拿资格许可证了……

  严防拖沓

  办审批最多不超过一周

  “环节少了,审批时限也跟着压缩,实际控制在“1、3、7”个工作日办结,最多不超过7天。”

  平时去职能部门递了审批材料,总是要拖很长时间,一问就说“内部正在走”,这就是环节太多,层层审批的毛病。

  商建东说,保留的141项审批事项,除法律、法规特殊规定外,审批环节一律优化为“受理、审核、办结”三个环节。优化后,审批环节由937个压缩至390个,压缩58.4%。而内部层层审批的环节整合为“审核”一个环节。

  环节少了,审批时限也跟着压缩,实际控制在“1、3、7”个工作日办结,最多不超过7天。所有审批事项的总办结时限由法定的2802天,减至574天,缩减79.5%。

  今后,所有行政审批部门都将统一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市民去办事谁再说“盖章的人不在”可不行了。

  这个专用章与单位行政印章有同等法律效力,专用于简化内部审批手续。办事大厅有多少窗口,就刻多少专用章,统一编号,由服务大厅管理,该部门要确定一名领导班子成员为行政审批首席代表,负责专用章的使用。

  此外,郑州将建立航空港实验区与省级审批职能部门的“直通车”,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由省辖市政府上报审批的事项外,其余事项均由航空港实验区直接向省级审批职能部门上报,实现“实验区的事在实验区办”。

  并联审批

  办审批可能像点餐一样方便

  “以前要办网吧,要到文广新局办理审批,然后要到公安、卫生、消防等多个部门跑腿,拿到一系列许可证才能去工商局登记注册。现在,你只需要将各部门需要的材料往并联审批办事大厅综合窗口一送,剩下的事儿就不用管了。”

  今后,在郑州登记企业、审批建设项目,也会像快餐店点餐那么方便,这个叫“并联审批”。

  比如,你要办个网吧。以前,先要到文广新局办理审批,然后要到公安、卫生、消防等多个部门跑腿,拿到一系列许可证才能去工商局登记注册。

  现在,你只需要将各部门需要的材料往并联审批办事大厅综合窗口一送,剩下的事儿就不用管了。综合窗口的工作人员会把材料分发给各个相关部门,他们审批完结后,再由综合窗口办好证发放给你。是不是有点儿像快餐店点餐?

  “并联审批”将原来一个一个部门先后审批的流程改为同时审批,相当于把“串联”变成了“并联”,最大的好处是办证人不用多部门“跑细腿”了。

  按照要求,企业登记并联审批时限为7个工作日,从受理之日次日算起。其中,粮食收购资格证可在5天内办完,烟花爆竹批发许可证可在7天内办完。有些企业需要环评或者现场勘察、测量等所需的时间不算在内。

  据悉,为达到“并联审批”,与企业设立登记相关的33项前置行政许可、建设项目审批23项审批事项都实行了“并联”。

  李庆伟介绍,目前,“并联审批”的试点仅限以上两项,郑州市正在郑东新区和桐柏路上建设“并联审批”服务大厅,11月底将全面试运行并联审批新机制。

  便民服务

  所有审批有望“一站式”搞定

  “‘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完成后,郑州所有审批有望集中一个办事大厅里‘一站式’搞定。”

  昨日郑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下发了郑州市第十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白皮书》,上面详细记录了精简和保留的各种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等。

  郑州市重点项目办主任杨天才介绍,郑州市要求各审批部门公开审批事项,通过《白皮书》、《办事指南手册》、大厅公示栏和网上行政审批指南等方式,公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需提交资料和各阶段办结时限。

  今后,政府监察部门将利用“全覆盖”的行政效能电子监察平台,对审批人员规范用权情况进行实时监控,预警纠错。对媒体曝光、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政府将一律实行责任倒查追究。

  郑州市委副秘书长、市编办主任吴志强表示,下一步郑州将启动“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即:各部门审批职能向一个处(室)集中、审批处(室)向办事大厅集中;窗口授权到位、审批事项进驻到位。

  目前,郑州已确定房管局、规划局、卫生局、园林局、二七区5家单位作为改革试点,计划于明年3月底完成试点工作;计划于明年6月底之前,完成40家承担行政审批职能单位的“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届时,郑州所有审批有望集中一个办事大厅里“一站式”搞定。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